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BD

說文小篆

金文
𢄕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9第16 康熙字典: 頁848第13 辭海: 卷9頁8650第3 GSR: 第651.j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99第04
表面結構:上:𠆢,下:。 具有相關結構:𠌯 。 Component of: 𠘅 𢢬 𤢌 𦡬 𥋼 𥼝 𣍗 𦔟 𧴐 𨆓 𧈛 𮓄 𪒭 𮮓
國語發音:qín ㄑㄧㄣˊ
粵語發音:kam4
唐代發音:*ghyim
說文解字:厹部》禽:走獸緫名。从厹,象形,今聲。禽、离、兕頭相似。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禽:二足而羽者曰禽又姓髙士傳有禽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禸部·》禽:〔古文〕𢄕《唐韻》《集韻》巨今切《韻會》《正韻》渠今切,𠀤音琴。《爾雅·釋鳥》二足而羽謂之禽,四足而毛謂之獸。《白虎通》禽,鳥獸總名,言爲人禽制也。《孔穎達云》王用三驅失前禽,則驅走者亦曰禽。《于越志》臨川吳澄問東隅吳正道禽獸二字,正道曰:禽卽獸也。曰:兩翼爲禽,四足爲獸,何以言。曰:禮不云乎,猩猩能言,不離禽獸。又《韻會》鳥獸未孕曰禽。又戰勝執獲曰禽。《左傳·僖三十三年》外僕髠屯禽之以獻。通作擒。又姓。《左傳》魯大夫禽鄭。《高士傳》禽慶。又叶渠容切,音窮。《易林》吉日車攻,田弋獲禽。宣王飮酒,以告嘉功。又《字彙補》龍支切,音離。《魏志·和洽傳》諡𥳑侯子禽。
反切:巨金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irds, fowl; surname;; captur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學而》:問於子貢曰:「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與?」
Zi Qin asked Zi Gong, saying, "When our master comes to any country, he does not fail to learn all about its government. Does he ask his information?"
孟子·告子上》:夜氣不足以存,則其違獸不遠矣。
And when this proves insufficient for that purpose, the nature becomes not much different from that of the irrational animals.
禮記·曲禮上》:猩猩能言,不離獸。
The parrot can speak, and yet is nothing more than a bird; the ape can speak, and yet is nothing more than a beast.
揚子法言》:人而不學,雖無憂,如何?
As for people who do not study the Confucian Dao—even if they are without worries, are they not still like animals.
莊子·馬蹄》:獸成群,草木遂長。
Birds and beasts multiplied to flocks and herds; the grass and trees grew luxuriant and long.
商君書·立本》:此三者恃一,因其兵可也。
If one relies on any one of these three, one's soldiers may be captured.
史記·五帝本紀》:於是黃帝乃徵師諸侯,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遂殺蚩尤。
So Huangdi, levying an army of the princes, fought against Chiyou, captured, and slew him in the desert of Zhuolu.
荀子·》:性不得則若獸,性得之則甚雅似者歟?
說苑·君道》:成王封伯為魯公,召而告之曰:「爾知為人上之道乎?」
春秋繁露》:獸者號,一日田。
韓詩外傳·卷三》:成王封伯於魯,周公誡之曰:「往矣!」
大戴禮記·禮察》:湯武置天下於仁義禮樂而德澤洽,獸草木廣育,被蠻貊四夷,累子孫十餘世,歷年久五六百歲,此天下之所共聞也。
白虎通德論·》:古之人民,皆食獸肉,至於神農,人民眾多,獸不足。
新書·君道》:文王之澤,下被獸,洽于魚鱉,故獸魚鱉攸若攸樂,而況士民乎
新序·善謀》:吳之親越也,從而伐齊,既勝齊人於艾陵,還為越人所於三渚之浦。
孔子家語·顏回》:孔子曰:「下展,置六關,妾織蒲,三不仁。」
潛夫論·賢難》:司原喜,而自以獲白瑞珍也,盡芻豢單囷倉以養之。
論衡·幸偶》:俱稟元氣,或獨為人,或為獸。
太玄經·》:次四,畢格,鳥之貞。
風俗通義·三皇》:燧人始鑽木取火,炮生為熟,令人無復腹疾,有異於獸,遂天之意,故曰遂人也。
孔叢子·公儀》:對曰:「苟君與大夫慕周公伯之治,行其政化,開公家之惠,杜私門之利,結恩百姓,脩禮鄰國,其興也勃矣。」
素書·安禮章》:地薄者大物不產,水淺者大魚不遊,樹禿者大不棲,林踈者大獸不居。
新語·道基》:天下人民,野居穴處,未有室屋,則與獸同域。
蔡中郎集·釋誨》:非子享土于善圉,狼瞫取右于囚,弓父畢精于筋角,佽非明勇于赴流,壽王創基于格五,東方要幸于談優,上官效力于執蓋,弘羊據相于運籌。
墨子·大取》:意獲也,乃意也。
列子·天瑞》:陸盜獸,水盜魚鱉,亡非盜也。
鶡冠子·著希》:文禮之野,與獸同則,言語之暴,與蠻夷同謂。
文子·道原》:和陰陽,節四時,調五行,潤乎草木,浸乎金石,獸碩大,毫毛潤澤,鳥卵不敗,獸胎不殰,父無喪子之憂,兄無哭弟之哀,童子不孤,婦人不孀,虹蜺不見,盜賊不行,含德之所致也。
文始真經·一宇》:知言如泉鳴,知行如飛。
列仙傳·祝雞翁》:雖殊,道固相關。
韓非子·初見秦》:武王將素甲三千,戰一日,而破紂之國,其身,據其地而有其民,天下莫傷。
管子·輕重戊》:獸者,群害也,明王之所棄逐也,今齊以其重寶貴買吾群害,則是楚之福也,天且以齊私楚也,子告吾民,急求生鹿,以盡齊之寶」,楚民即釋其耕農而田鹿
司馬法·仁本》:外內亂、獸行,則滅之。
孫子算經·卷下》:今有獸六首四足,四首二足。
淮南子·道應訓》:十有九日而白公。
呂氏春秋·恃君》:凡人之性,爪牙不足以自守衛,肌膚不足以扞寒暑,筋骨不足以從利辟害,勇敢不足以卻猛禁悍,然且猶裁萬物,制獸,服狡蟲,寒暑燥溼弗能害,不唯先有其備,而以群聚邪。
鬼谷子·權篇》:獸知用其長,而談者知用其用也。
春秋左傳》:晉鮑癸當其後,使攝叔奉麋獻焉,曰,以歲之非時,獻之未至,敢膳諸從者,鮑癸止之曰,其左善射,其右有辭,君子也,既免。
逸周書·芮良夫解》:馴服于人,家畜見人而奔,非畜之性,實惟人民亦如之。
國語·越語下》:余雖靦然而人面哉,吾猶獸也,又安知是諓諓者乎?
晏子春秋》:獸以力為政,彊者犯弱,故日易主,今君去禮,則是獸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