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C7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49第1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91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𩠨
國語發音: zhí ㄧˋ ㄓ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秇:《集韻》藝古作秇。註詳艸部十五畫。
英文翻譯:skill, ability in handicraft a craft, an art, a calling; a trade; an accomplishment

原典出處

管子·臣乘馬》:管子對曰:「日至六十日而陽凍釋,七十日而陰凍釋,陰凍釋而稷,百日不稷,故春事二十五日之內耳也。」
康熙字典·十五》:藝:〔古文〕《唐韻》魚祭切《韻會》倪祭切,𠀤音蓺。
明語林·明語林卷七》:文僖不受,責之曰:「古之為令,拔葵麻;今之為令,織布添花。
御定子史精華》:...凍,釋七十日而隂凍釋,隂凍釋而稷,百日不稷,故丨丨丨丨丨丨...
吳興備志·卷二十八》:《蘇文忠全集》㕘《文獻通考》、李蓘《圃集》。
日本訪書志》:後之為詩者,以為一而競趨之。
欽定續文獻通考》:田藝衡《子集》二十一卷
三藩紀事本末》:吳江吳收而瘞之北門之園。
大清一統志》:舊志:唐折龍巖縣胡雷下堡置上杭,●在今永定縣東四十餘里金豐鄉,南唐保大十三年徙●於梓堡,在今永定縣東北六十里。
明季遺聞·卷四》:而吳江有揚,為具衣冠棺殮,並同敞瘞于北門之園。
湧幢小品》:林伐山云。
明語林·明語林卷七》:文僖不受,責之曰:「古之為令,拔葵麻;今之為令,織布添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