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DF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4第5 康熙字典: 頁851第23 辭海: 卷9頁9020第2 GSR: 第46.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9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 ㄗㄨ ㄐㄩ
粵語發音:zou1
唐代發音:tzo
說文解字:禾部》租:田賦也。从禾且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租:積也,稅也。則吾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租:《唐韻》則吾切《集韻》《韻會》《正韻》宗蘇切,𠀤祖平聲。《說文》田賦也。《長箋》且,古祖字。田賦用以給宗廟,故从且。《史記·孝文紀》賜天下民田租之半。又凡稅皆曰租。《史記·馮唐傳》軍市之租。《註》謂軍中立市,市有稅,卽租也。《前漢·昭帝紀》罷榷酟官,令民得以律占租。《註》謂令民賣酒,以所得利占而輸其租。又《廣韻》積也。《·豳風》予所蓄租。又《六書故》田中禾稭也。《正字通》豳風蓄租,對上捋荼言。租當訓禾稾。蓄謂拾取餘稾待用。又地名。《前漢·地理志》樂浪郡夫租。又《集韻》子余切,音苴。包也。又《集韻》《韻會》𠀤將侯切,音諏。包裹也。《周禮·春官·司巫》蒩館。《註》或作租,音諏。
反切:則吾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ent, lease; rental; tax

原典出處

墨子·辭過》:以其常正,收其稅,則民費而不病。
So, he taught the women to produce silk and flax
商君書·墾令》:貴酒肉之價,重其,令十倍其樸。
If the prices of wine and meat are made high, and the taxes on them so heavy that they amount to ten times the cost of production.
詩經·鴟鴞》:予手拮据、予所捋荼、予所蓄、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With my claws I tore and held. Through the rushes which I gathered, And all the materials I collected, My mouth was all sore; - I said to myself, ' I have not yet got my house complete. '
禮記·玉藻》:年不順成,君衣布搢本,關梁不,山澤列而不賦,土功不興,大夫不得造車馬。
說苑·善說》:謂左右賜父老田不,父老皆拜,閭丘先生不拜
新書·鑄錢》:法使天下公得顧鑄錢,敢雜以鉛鐵為他巧者,其罪黥,然鑄錢之情,非殽鈆鐵及石雜銅也,不可得贏,而殽之甚微,其利甚厚,名曰顧公鑄法也,而實皆黥罪也。
新序·雜事二》:漁者曰:「君何以名,為君尊天事地,敬社稷,固四國,慈愛萬民,薄賦歛,輕稅者,臣亦與焉。」
論衡·謝短》:古人井田,民為公家耕,今量芻,何意?
風俗通義·孝文帝》:推輦而去,還歸禁中,召責讓,唐頓首陳言:『聞之於祖父,道廉頗、李牧為邊將,市諸入,皆輸莫府,而趙王不問多少。』
孔叢子·連叢子下》:荅曰:「家物少,須入,當猥送之。」
獨斷·卷上》:先帝故事,所至見長吏三老官屬,親臨軒,作樂,賜食皁帛越巾刀珮帶,民爵有級數,或賜田之半,是故謂之幸,皆非其所當得而得之。
蔡中郎集·獨斷》:漢興以皇子封為王者得茅土,其地功臣及鄉亭他姓公侯,各以其戶數入為限,不受茅土,亦不立社也。
韓非子·詭使》:習悉稅、專民力所以備難充倉府也,而士卒之逃事狀匿附託有威之門以避傜賦、而上不得者萬數。
管子·輕重乙》:管子入復桓公曰:「終歲之金四萬二千金,請以一朝素賞軍士。」
孫子算經·卷下》:術曰:置九萬八千七百六十二斛,為實。
淮南子·主術訓》:人主斂於民也。
史記·孝文本紀》:今勤身從事而有稅之賦,是為本末者毋以異,其於勸農之道未備。
逸周書·大匡解》:輕,乃作母以行其子,易資貴賤,以均游旅,使無滯。
晏子春秋》:使吏致千金與市,請以奉賓客
吳越春秋》:余始受封,人民山居,雖有鳥田之利,貢纔給宗廟祭祀之費。
越絕書》:因以下為目魚池,其利不
鹽鐵論·園池》:先帝之開苑囿、池烃,可賦歸之於民,縣官稅而已。
漢書·王莽傳下》:興到部,欲令明曉告盜賊歸田里,假貸犁牛種食,闊其賦,幾可以解釋安集。
前漢紀》:蜀漢人從軍者家復稅二歲。
東觀漢記·桓郁》:桓榮卒,子郁當襲爵,讓於兄子,顯宗不許,不得已受封,而悉以入與之。
後漢書·祭祀上》:四月己卯,大赦天下,以建武三十二年為建武中元元年,復博、奉高、嬴勿出元年、芻稿。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急就篇》:種樹收斂賦稅
黃帝內經》:黃帝問於歧伯曰:余子萬民,養百姓而收其稅。
世說新語·德行》:裴令公歲請二國錢數百萬,以恤中表之貧者。
抱朴子·詰鮑》:若夫譏辨擇之過限,刺農課之不實,責牛飲之三千,貶履畝與太半,但使後宮依周禮,調不橫加,斯則可矣。
金樓子·興王》:四方豐稔,倉粟皆紅,省賦米五錢也。
水經注·河水》:歲入千餘萬,延壽自以身無功德,何堪久居先人大國,上書請減戶。
三國志·武帝紀》:九月,令曰:「河北罹袁氏之難,其令無出今年賦!」
群書治要·月令》:季秋之月,命冢宰舉五穀之要,定其税簿。
藝文類聚·謳謠》:又曰:皇甫嵩,請冀州一年田,以贍飢民。
通典·斬縗三年》:至漢初,患諸王子強暴,奪之權,食而已。
四書章句集注》:愚按:君以下所食之祿,皆助法之公田,藉農夫之力以耕而收其
西遊記》:光蕊與妻商議,就了屋宇,付了盤纏與母親,同妻拜辭前去
三國演義》:乃下令曰:「河北居民遭兵革之難,盡免今年賦。」
金瓶梅》:所經過地方,委的小民困苦,著行撫按衙門,查勘明白,著行蠲免今歲田之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