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DF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4第5 康熙字典: 页851第23 辞海: 卷9页9020第2 GSR: 第46.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99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 ㄗㄨ ㄐㄩ
粤语发音:zou1
唐代发音:tzo
说文解字:禾部》租:田赋也。从禾且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租:积也,税也。则吾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租:《唐韵》则吾切《集韵》《韵会》《正韵》宗苏切,𠀤祖平声。《说文》田赋也。《长笺》且,古祖字。田赋用以给宗庙,故从且。《史记·孝文纪》赐天下民田租之半。又凡税皆曰租。《史记·冯唐传》军市之租。《注》谓军中立市,市有税,卽租也。《前汉·昭帝纪》罢榷酟官,令民得以律占租。《注》谓令民卖酒,以所得利占而输其租。又《广韵》积也。《·豳风》予所蓄租。又《六书故》田中禾稭也。《正字通》豳风蓄租,对上捋荼言。租当训禾稾。蓄谓拾取馀稾待用。又地名。《前汉·地理志》乐浪郡夫租。又《集韵》子余切,音苴。包也。又《集韵》《韵会》𠀤将侯切,音诹。包裹也。《周礼·春官·司巫》蒩馆。《注》或作租,音诹。
反切:则吾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rent, lease; rental; tax

原典出处

墨子·辞过》:以其常正,收其税,则民费而不病。
So, he taught the women to produce silk and flax
商君书·垦令》:贵酒肉之价,重其,令十倍其朴。
If the prices of wine and meat are made high, and the taxes on them so heavy that they amount to ten times the cost of production.
诗经·鸱鴞》:予手拮据、予所捋荼、予所蓄、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With my claws I tore and held. Through the rushes which I gathered, And all the materials I collected, My mouth was all sore; - I said to myself, ' I have not yet got my house complete. '
礼记·玉藻》:年不顺成,君衣布搢本,关梁不,山泽列而不赋,土功不兴,大夫不得造车马。
说苑·善说》:谓左右赐父老田不,父老皆拜,闾丘先生不拜
新书·铸钱》:法使天下公得顾铸钱,敢杂以铅铁为他巧者,其罪黥,然铸钱之情,非淆铅铁及石杂铜也,不可得赢,而淆之甚微,其利甚厚,名曰顾公铸法也,而实皆黥罪也。
新序·杂事二》:渔者曰:“君何以名,为君尊天事地,敬社稷,固四国,慈爱万民,薄赋敛,轻税者,臣亦与焉。”
论衡·谢短》:古人井田,民为公家耕,今量刍,何意?
风俗通义·孝文帝》:推辇而去,还归禁中,召责让,唐顿首陈言:‘闻之于祖父,道廉颇、李牧为边将,市诸入,皆输莫府,而赵王不问多少。’
孔丛子·连丛子下》:荅曰:“家物少,须入,当猥送之。”
独断·卷上》:先帝故事,所至见长吏三老官属,亲临轩,作乐,赐食皂帛越巾刀佩带,民爵有级数,或赐田之半,是故谓之幸,皆非其所当得而得之。
蔡中郎集·独断》:汉兴以皇子封为王者得茅土,其地功臣及乡亭他姓公侯,各以其户数入为限,不受茅土,亦不立社也。
韩非子·诡使》:习悉税、专民力所以备难充仓府也,而士卒之逃事状匿附托有威之门以避傜赋、而上不得者万数。
管子·轻重乙》:管子入复桓公曰:“终岁之金四万二千金,请以一朝素赏军士。”
孙子算经·卷下》:术曰:置九万八千七百六十二斛,为实。
淮南子·主术训》:人主敛于民也。
史记·孝文本纪》:今勤身从事而有税之赋,是为本末者毋以异,其于劝农之道未备。
逸周书·大匡解》:轻,乃作母以行其子,易资贵贱,以均游旅,使无滞。
晏子春秋》:使吏致千金与市,请以奉宾客
吴越春秋》:余始受封,人民山居,虽有鸟田之利,贡才给宗庙祭祀之费。
越绝书》:因以下为目鱼池,其利不
盐铁论·园池》:先帝之开苑囿、池烃,可赋归之于民,县官税而已。
汉书·王莽传下》:兴到部,欲令明晓告盗贼归田里,假贷犁牛种食,阔其赋,几可以解释安集。
前汉纪》:蜀汉人从军者家复税二岁。
东观汉记·桓郁》:桓荣卒,子郁当袭爵,让于兄子,显宗不许,不得已受封,而悉以入与之。
后汉书·祭祀上》:四月己卯,大赦天下,以建武三十二年为建武中元元年,复博、奉高、嬴勿出元年、刍稿。
说文解字·草部》:从草声。
急就篇》:种树收敛赋税
黄帝内经》:黄帝问于歧伯曰:余子万民,养百姓而收其税。
世说新语·德行》:裴令公岁请二国钱数百万,以恤中表之贫者。
抱朴子·诘鲍》:若夫讥辨择之过限,刺农课之不实,责牛饮之三千,贬履亩与太半,但使后宫依周礼,调不横加,斯则可矣。
金楼子·兴王》:四方丰稔,仓粟皆红,省赋米五钱也。
水经注·河水》:岁入千馀万,延寿自以身无功德,何堪久居先人大国,上书请减户。
三国志·武帝纪》:九月,令曰:“河北罹袁氏之难,其令无出今年赋!”
群书治要·月令》:季秋之月,命冢宰举五谷之要,定其税簿。
艺文类聚·讴谣》:又曰:皇甫嵩,请冀州一年田,以赡饥民。
通典·斩縗三年》:至汉初,患诸王子强暴,夺之权,食而已。
四书章句集注》:愚按:君以下所食之禄,皆助法之公田,藉农夫之力以耕而收其
西游记》:光蕊与妻商议,就了屋宇,付了盘缠与母亲,同妻拜辞前去
三国演义》:乃下令曰:“河北居民遭兵革之难,尽免今年赋。”
金瓶梅》:所经过地方,委的小民困苦,著行抚按衙门,查勘明白,著行蠲免今岁田之半。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