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E4

部分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3第29 康熙字典: 頁851第28 辭海: 卷9頁906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98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èng chēng chèn píng ㄔㄥˋ ㄔㄥ ㄔㄣˋ ㄆㄧㄥˊ
粵語發音:cing1 cing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秤: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秤:《廣韻》昌孕切,稱去聲。正斤兩也。《古之奇縣令箴》如秤之平。《太平御覽》諸葛亮曰:我心如秤,不能爲人低昂。又姚崇有執秤誡。又數名。《小爾雅》斤十謂之衡,衡有半謂之秤,秤二謂之鈞。《廣韻》俗稱字。
反切:昌孕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alance, scale, steelyard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是故春襲葛,夏居密陰,秋避殺風,冬避潔,就其和也。
孔叢子·廣衡》:衡有半,謂之
神仙傳·尹軌》:其人即買錫與之,公度於爐中洋錫,以神藥一方寸匕投沸錫中,變成黃金,金即賣,得錢百萬還錢主
群書治要·堯曰》:權,也。
藝文類聚·》:是知零陵廟前徒尋舜管,始平城下空論周天,臣聞上制其禮,下習其儀,君定其法,臣行其事,謹造玉律一具,并玉尺斗合等,始得成功,至於分粟累黍,量茲數籥,實以仰稟聖規,參詳神思,所冀節移陰管,無勞河內之灰,氣動陽鍾,不待金門之竹,而琬琰事輕,般倕慮淺,不足展采成均,增輝度量。
通典·輕重》:八年敕,諸州斗,京太府校。
論語注疏·堯曰》:包曰:「權,也。」
西遊記》:寒冰獄、脫殼獄、抽腸獄,垢面蓬頭,愁眉皺眼,都是大斗小欺痴蠢,致使災屯累自身。
金瓶梅》:老媽慌了,尋的他來,多與他酒飯,還了一錢銀子,央他打水平。
廣韻·》:稱:愜意又是也,等也,銓也,度也,俗作云正斤兩也,昌孕切,又昌陵切,二。
太平御覽·春上》:又曰:季春之月,蠶事既登,分繭絲效功,以供宗廟之服。
太平廣記·盧眉娘》:無三兩。
朱子語類》:程子說『荀子極偏駁,揚子雖少過』,此等語,皆是就分金上說下來。
紅樓夢》:忽見堂屋中柱子上掛著一個匣子,底下又墜著一個砣似的,卻不住的亂晃。
全唐詩》:錘落東海,到底始知休。
康熙字典·》:鋺也。
儒林外史》:船家把繩子拴了船,且菱角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