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A12

部首:+ 8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8第28 康熙字典: 页854第30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12第1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ㄍㄨˋ
粤语发音:gu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稒:稒阳县在五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稒:《广韵》《集韵》《韵会》𠀤古慕切,音顾。县名。《前汉·地理志》五原郡有稒阳县。
反切:古暮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汉书·地理志下》:县十六:九原,固陵,五原,临沃,文国,河阴,蒱泽,南兴,武都,宜梁,曼柏,成宜,阳,莫庞,西安阳,河目。
后汉书·窦融列传》:明年,宪与秉各将四千骑及南匈奴左谷蠡王师子万骑出朔方鸡鹿塞,南单于屯屠河,将万馀骑出满夷谷,度辽将军邓鸿及缘边义从羌胡八千骑,与左贤王安国万骑出桥阳塞,皆会涿邪山。
水经注·河水》:河水又东迳阳县故城南,王莽之固阴也。
广韵·》:阳县在五原。
康熙字典·》:同。
资治通鉴·卷二十一》:远者千馀里,筑城、障、列亭,西北至庐朐,晋灼曰:《地理志》,从五原阳县北出石门障卽得所筑城。
禹贡锥指》:...南,又东迳宜梁县故城南,又东迳阳城南、河阴县故城北,又东迳九...
禹贡锥指》:...南,又东迳宜梁县故城南,又东迳阳城南、河阴县故城北,又东迳九...
御定骈字类编》:由是委太常丞郭奉政、前都水监丞邉承务、都水监卿特黙齐、河南行省石右丞本道廉访副使多尔济、汴梁判官张承直,上至丨丨,下至陈州,与拘该州县官一同沿河相视县水,经河水又东迳阳城南,注东部都尉治迳。
后汉书》:及缘边义从羌胡八千骑,与左贤王安国万骑出阳塞,阳在五原郡。
通志·卷八十四上》:帝大喜,徙封东平公,命督屯田于河北,自五原至阳塞外,均分农稼,大得人心。
史记》:【正义】地理志云五原郡阳县北出石门鄣,得光禄城,又西北得支就城,又西北得头曼城,又西北得宓河城,又西北得宿虏城。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思苦兄弟而人广坐侍立,终日随备周旋,不避艰险。
行水金鉴·卷二》:东有宜 县故城,又东迳阳城南《水经》
山西通志·卷五十六》:后魏太武幸阳,驱野马于云中,置野马苑。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