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20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9第45 康熙字典: 頁855第19 辭海: 卷9頁9340第3 GSR: 第1083.l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14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óu tiáo tiào diào ㄔㄡˊ ㄊㄧㄠˊ ㄊㄧㄠˋ ㄉㄧㄠˋ
粵語發音:cau4
唐代發音:djhiou
說文解字:禾部》稠:多也。从禾周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稠:穊也,多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稠:《唐韻》直由切《集韻》《韻會》𨻰留切《正韻》除留切,𠀤音儔。《說文》多也。《廣韻》穊也。《增韻》密也。又穠也。《戰國策》書策稠濁。《束晳·補華黍詩》黍發稠華。又地名。《北史·魏本紀》永煕三年二月,帝至稠桑。又姓。《前漢·功臣表》常樂侯稠雕。又《增韻》通作綢。《·小雅》綢直如髮。《箋》綢,密也。又《集韻》田聊切,音迢。《莊子·天下篇》可謂稠適而上遂矣。《註》音調。本亦作調。又《集韻》徒弔切,音糶。動搖貌。《前漢·揚雄傳》天下稠㟼。《註》稠,徒弔反。
考證:〔《束皙·補黍華詩》黍發稠花。〕謹照原文黍華改華黍。稠花改稠華。
反切:直由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dense, crowded, packed; soupy

原典出處

莊子·讓王》:乃自投水而死
With this he threw himself into the Zhou water and died.
說苑·敬慎》:吾嘗見林之無木,平原為谿谷,君子為御僕。
潛夫論·述赦》:近時以來,赦贖數,故每春夏,輒望復赦。
申鑒·時事》:且日食行事,或或曠,一年二交,非其常也。
史記》:人廣眾,薦寵下輩。
春秋左傳》:丁巳葬景王王子朝因舊官百工之喪職秩者,與靈景之族以作亂,帥郊要餞之甲,以逐劉子,壬戌,劉子奔揚,單子逆悼王于莊宮,以歸,王子還,夜取王以如莊宮,癸亥,單子出,王子還與召莊公謀曰,不殺單旗,不捷,與之重盟,必來背盟,而克者多矣,從之,樊頃子曰,非言也,必不克,遂奉王以追單子,及領,大盟而復,殺摯荒以說,劉子如劉,單子亡,乙丑,奔于平畤,群王子追之,單子殺還,姑,發,弱,鬷,延,定,,子朝奔京,丙寅,伐之,京人奔山,劉子入于王城,辛未,鞏簡公敗績于京,乙亥,甘平公亦敗焉,叔鞅至自京師,言王室之亂也,閔馬父曰,子朝必不克,其所與者,天所廢也,單子欲告急於晉,秋,七月,戊寅,以王如平畤,遂如圃車,次于皇,劉子如劉,單子使王子處守于王城,盟百工于平宮,辛卯,鄩肸伐皇,大敗,獲鄩肸,壬辰,焚諸王城之市,八月,辛酉,司徒醜以王師敗績于前城,百工叛,己巳,伐單氏之宮,敗焉,庚午,反伐之,辛未,伐東圉,冬,十月,丁巳,晉籍談,荀躒,帥九州之戎,及焦瑕溫原之帥,以納王于王城,庚申,單子劉蚡以王師敗績于郊前,城人敗陸渾于社,十一月,乙酉,王子猛卒,不成喪也,己丑,敬王即位,館于子旅氏。
戰國策》:書策注,百姓不足,上下相愁,民無所聊。
鹽鐵論·水旱》:大夫曰:「議者貴其辭約而指明,可於眾人之聽,不至繁文辭,多言害有司化俗之計,而家人語。」
漢書·揚雄傳上》:千乘霆亂,萬騎屈橋,嘻嘻旭旭,天地鲛。
後漢書》:二年春,匈奴中郎將趙遣從事將南匈奴骨都侯夫沈等,出塞擊鮮卑,破之,斬獲甚眾,詔賜夫沈金印紫綬及縑綵各有差。
焦氏易林·損之》:萃:大都王市,人多寶。
說文解字·禾部》::多也。
顏氏家訓·勉學》:見有閉門讀書,師心自是,人廣坐,謬誤差失者多矣。
文心雕龍·正緯》:夫六經彪炳,而緯候疊。
抱朴子·行品》:治細辯於衆,非其人而盡言者,淺人也。
金樓子·說蕃》:人廣坐,每標題所憶,以示聰明,物議益以此推服之。
水經注·沮水》:盛弘之云:木傍生,凌空交合,危樓傾崖,恒有落勢,風泉傳響于青林之下,巖猨流聲于白雲之上,遊者常若目不周翫,情不給賞,是以林徒棲託,雲客宅心,泉側多結道士精廬焉。
三國志·董卓傳》:與卓故部曲樊、李蒙、王方等合圍長安城。
群書治要·》:按春秋六年之中,灾異未有如今。
藝文類聚·遊俠》:又曰:灌夫,為人剛直使酒,不好面諛權貴,勢在己右者,必陵之,在左者,愈貧賤,尤益禮敬,人廣眾,薦寵下輩,士以此多歸之。
通典·鄉官》:縣大率方百里,其人則減,稀則曠,鄉、亭亦如之。
四書章句集注》:又雞犬之聲相聞,自國都以至於四境,言民居密也。
西遊記》:這個金箍鐵棒多兇猛,那個霜刃青鋒甚緊
三國演義》:如玄德在人廣坐,關、張侍立,終日不倦。
金瓶梅》:籠絡歸來家裡住,相思常自看衾
封神演義》:此雪下到密處,只見江河一道青。
廣韻·》::穊也,多也。
太平御覽》:其山竹木密如麻,因名麻山。
太平廣記·鄉校叟》:及德宗幸奉天,方舉進士,亦隨駕而西,乘蹇驢至開遠,人路隘
朱子語類·地官》:鄉遂近王都,人眾密,家家勝兵,不如此則不足以盡地利而養民。
紅樓夢》:山石之後,一株大杏樹,花已全落,葉陰翠,上面已結了豆子大小的許多小杏。
全唐詩》:暑氣時將薄,蟲聲夜轉
康熙字典·》:者曰糜,淖者曰鬻,餬饘是其別名。
儒林外史》:看見兩岸桑陰密,禽鳥飛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