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A2F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第8 康熙字典: 页856第21 辞海: 卷9页9420第1 GSR: 第1177.e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20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ōng ㄗㄨㄥ
粤语发音:zung1
说文解字:禾部》稯:布之八十缕为稯。从禾㚇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稯:禾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稯:《唐韵》子红切《集韵》《韵会》祖丛切,𠀤音鬉。禾束。《韵会》周礼,四秉曰筥,十筥曰稯,十稯曰秅。稯犹束也。论语注:六百四十斛曰稯。○按《说文》稯布八十缕。徐锴正之曰:此卽十筥稯也。盖言非八十缕布也,诸韵书皆释稯爲八十缕布,误。《集韵》通作緵总,亦非。又《集韵》祖动切,音总。禾聚束也。《庄子·则阳篇》是稯稯者,何爲者耶。《注》稯,聚貌。
反切:子红 (《广韵·上平声··》)

原典出处

庄子·则阳》:其邻有夫妻臣妾登极者,子路曰:“是何为者邪?”
On the roof of a neighbouring house there appeared the husband and his wife, with their servants, male and female. Zi-lu said, 'What are those people doing, collected there as we see them?'
国语·鲁语下》:其岁,收田一井,出禾、秉刍、缶米,不是过也。
仪礼·聘礼》:十斗曰斛,十六斗曰籔,十薮曰秉,二百四十斗,四秉曰筥,十筥曰,十曰秅,四百秉为一秅。
说文解字·禾部》::布之八十缕为
广韵·》::禾束。
康熙字典·》:仪礼·聘礼》禾三十车,车三秅,四秉曰筥,十筥曰,十曰秅,四百乗爲一秅。
庄子集解·杂篇》:子路曰:「是何为者邪?」释文:「稯,本亦作总。」
御定骈字类编》:四秉《仪礼》聘礼》丨丨曰:筥十筥曰,十曰秅,四百秉为一秅四领隋炀帝入朝,遣使叅书,垂赐万春树皮袈裟,一縁述是。
庄子集解·杂篇》:子路曰:「是何为者邪?」释文:「稯,本亦作总。」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其嵗收田一井,出稷禾六百四十斛为,秉刍一百六十斗为秉、缶米缶,庾也,十六斗为庾,不是过也,先王以为足,若子季孙欲其法也,则有周公之籍矣,又何访焉?弗听。
孔子集语·卷十》:其岁收,田一井,出禾秉刍缶米,不是过也,先王以为足。
孔子集语·卷十》:其岁收,田一井,出禾秉刍缶米,不是过也,先王以为足。
说文解字注》:凡布幅广二尺二寸,礼经布八十缕为升,卽许之布八十缕为也。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卽以「东」之一韵考之,《复古编》载「豅」误作「谾」、「龓」误作「䪊」、「𨢊」误作「䴿」、「堫」误作「」、「𪷟」误作「靀」、「禯」误作「秾」、「功」误作「㓛」,此书均逸不载,亦殊疏畧。
御定渊鉴类函》: 《国语》曰:「其嵗收田一井出禾,秉刍缶米,不是过也」。
读书杂释·卷三》:《说文》作,云:『布之八十缕为。』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