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3A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3第22 康熙字典: 頁857第26 辭海: 卷9頁9450第1 GSR: 第595.g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26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𮒤
國語發音:zhì ㄓˋ
粵語發音:zi6
說文解字:禾部》稺:幼禾也。从禾屖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稺:晚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稺:《唐韻》《集韻》直利切《正韻》直意切,𠀤音治。《說文》幼禾也。《廣韻》晚禾。《·魯頌》稙稺菽麥。《註》後種曰稺。又《增韻》凡人物幼小皆曰稺。《·鄘風》衆稺且狂。《傳》幼稺。《史記·五帝紀》舜以夔爲典樂敎稺子。《鄭註》國子也。又《五音集韻》直離切,音馳。幼也。一曰自驕矜貌。《管子·重令篇》菽粟不足,末生不禁,民必有饑色,而工以雕文刻鏤相稺也,謂之逆。《註》稺,驕也。又《正字通》叶賄韻。《·小雅》無害我田。稺,叶下火。火,音毀。《集韻》亦作稚䆈䄺。
考證:〔《詩·衞風》衆稺且狂。〕謹照原文衞風改鄘風。
反切:直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variant of U+7A49, young grain; young, tender

原典出處

詩經·閟宮》:黍稷重穋、稙菽麥。
[To know] how the millet ripened early, and the sacrificial millet late, How first to sow pulse, and then wheat.
周易·序卦》:《蒙》者,蒙也,物之也。
Meng is descriptive of what is undeveloped,--the young of creatures and things.
論衡·骨相》:清河南宮大有與正君父君善者,遇相君,曰:「貴為天下母。」
蔡中郎集》:其正中皆曰太廟,謹承天順時之令,昭令德宗祀之禮,明前功百辟之勞,起養老敬長之義,顯教幼誨之學,朝諸侯、選造士于其中,以明制度。
列子·天瑞》:純雌其名大腰,純雄其名蜂。
說文解字·禾部》::幼禾也。
方言·第二》:私、策、纖、䓲、、杪,小也。
廣韻·》:又音
康熙字典·》:又《集韻》直利切,音
後漢書》:周燮黃憲徐姜肱申屠蟠
石渠寶笈·卷三》:第二則七言律詩款識云,游張公洞作癸未三月望日,為敬止世文書,王登第三則七言律詩款識云:右過公瑕山莊,張鳯翼第四。
海東逸史·卷十》:吳鐘巒字峻伯,別字山,號霞舟,南直武進人。
審定風雅遺音·卷上》:《載馳》篇:「眾音『彘』且狂。」
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序卦》 之〇宋本同。
說文解字注》:列子曰:純雌其名大□,純雄其名蜂。
琉球國志略》:鶴壽泣,請曰:『兒自幼,賴母以生。
皇明詩選》:驚呼父老留。
曝書亭集·卷二十八》: 好手畫,師難遇,倩崔呉鼠鬚,描取翠衿,小鳥黃衣蝶添成花,譜雲母屏風,水晶簾額,冷光交處,為「秋容太淡。
厚齋易學》:《序卦》曰:蒙者,蒙也,物之也,右明卦義。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