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A3E
稿
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2第57 页418第51 康熙字典: 页858第03 辞海: 卷9页9510第1 GSR: 第1129.f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25第07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稿 。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gǎo ㄍㄠˇ
粤语发音:gou2
说文解字:禾部》稾:秆也。从禾高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稾:禾秆又稾本草创之本。
广韵·去声··𩝝》稾:槀饫书篇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稾:《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老切,音杲。《玉篇》禾秆也。《韵会》禾茎爲稾,去皮爲秸。古有罪者席稾飮水。《前汉·贡禹传》已奉谷租,又出稾税。又文草曰稾。《史记·屈原传》属草稾未定。《前汉·孔光传削草注》言已缮写,辄削坏其稾。又地名。《前汉·地理志》眞定国稾城。又《集韵》居效切,音敎。枯禾。又居号切,音高。散也。《仪礼·旣夕》稾车载蓑笠。郑康成读。
反切:古老 (《广韵·上声··》) 苦到 (《广韵·去声··𩝝》)
英文翻譯:draft, manuscript, rough copy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禾部》:稭:禾去其皮,祭天以为席。
急就篇》:糟糠汁滓莝刍。
黄帝内经》:恶气不发,风雨不节,白露不下,则菀不荣。
三国志·高堂隆传》:大兴殿舍,功作万计,徂来之松,刊山穷谷,怪石珷玞,浮于河、淮,都圻之内,尽为甸服,当供秸銍粟之调,而为苑囿择禽之府,盛林莽之秽,丰鹿兎之薮。
群书治要·》:何为民请曰:长安地狭,上林中多空地,弃,愿令民得入田,毋收为兽食。
广韵·》::禾秆又本草创之本。
太平御览·警备》:初军无刍,乃令检校户部郎中张彧假京兆少尹,择官吏以赋渭北畿县,不数日,刍粮皆足。
太平广记·墨君和》:大犒于城。
康熙字典·》:《前汉·功臣年表》侯𨻰锴。
庄子集解·杂篇》:禹亲自操耜而九杂天下之川,释文:「,旧古考反。
隋书》:后齐废下曲阳入焉,改为高城县,置钜鹿郡。
续资治通鉴》:蒙古史天泽出奔城。
御定渊鉴类函》:谢鲲取晋《中兴书》陈《郡谢录》云:谢鲲,字㓜舆,弱冠知名。
古经解钩沉·卷十》:
资治通鉴·卷三十四》:关东民无故惊走,持或掫一枚,如淳曰:掫,麻干也。
两汉三国学案·卷八》:先是辽东高庙、长陵高园殿灾,仲舒居家推说其意,■未上,主父偃候仲舒,私见,嫉之,窃其书奏焉。
明诗综·卷二十三》:景泰丙子举人,同知武昌府事,有氷壑先生遗
衍极》:金乡侯成,埒于长;庆都灵台,弱于西华。
宋诗纪事·卷八十五》:有倚梅吟、、濯足。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