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A48

部首:+ 11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859第14 辞海: 卷9页9650第4 GSR: 第442.a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30第02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具有相关结构:𥢂
国语发音:mén méi ㄇㄣˊ ㄇㄟˊ
粤语发音:mun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十一》穈:《集韵》谟奔切,音门。赤苗嘉谷也。《·大雅》维穈维芑。《尔雅·释草》作虋。《注》赤粱粟。又《玉篇》粥也。
英文翻譯:millet

原典出处

诗经·生民》:诞降嘉种、维秬维秠、维维芑。
He gave his people the beautiful grains: The black millet, and the double-kernelled; The tall red, and the white.
艺文类聚》:上艹下芜荪苌,晻暧蓊蔚,含芬吐芳,酒则九酝甘醴,十旬兼清,醪敷径寸,浮虮若萍,其甘不爽,醉而不酲,献酢既交,率礼无违,弹琴㩎龠,流风徘徊,于是暮春之禊,元巳之辰,方轨齐轸,祓音弗。
通典·祫禘上》:菁葅、鹿臡,茆葅、臡。
康熙字典·二十五》:又通
大唐西域记·卷第一》:土宜黍宿麦香枣蒲萄梨柰诸果。
御定骈字类编·目録》: 米 稻 黍 稷 秬 秫 秔 籼粱  粟 麦 荞 麷 豆。
毛诗故训传》:诞降嘉种,维秬维秠,维维芑。
诗考》:《生民》: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黍惟秬秠,稲惟糯秔粟,惟芑梁。
临汉隐居诗话》:亦有趁韵撰造非事实者,若「珊瑚破高齐,作婢舂黄」是也。
诗经通论》:诞降嘉种,维秬维秠,维维芑。
记纂渊海·卷四》:维秬维秠,维维芑》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其中如改「种黍菽糜」作「菽而下「菽」作「菽麋」;「鹿人从」,引《易》「即鹿从禽」;「丹鸟、白鸟」不主萤火、蝙蝠及蚊蚋之说;以匽为蝉;以「纳卵蒜」为二物:皆与旧说不同。
御批资治通鉴纲目前编》:愚按:良蜩者,蝉声清长者也,唐蜩则今嘹也,初昬大火中心,星也,今则亢中矣,种黍菽前二月,「耰黍」当作「种黍」,此种当作「耰」,菽豆也。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