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A49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859第18 辞海: 卷9页9660第1 GSR: 第596.e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33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ì ㄓˋ
粤语发音:zi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十一》穉:《韵会》同稺。详稺字注。《韵会补》犀与屖不同,韵会从禾作穉,盖以迟可与遟通耳。然当依说文集韵,作稺爲正。又《五音集韵》杜奚切,音提。与蕛同。
英文翻譯:young grain; young, tender

原典出处

诗经·载驰》:许人尤之、众且狂。
The people of Xu blame me, But they are all childish and hasty [in their conclusions].
论衡·命禄》:儒者明说一经,习之京师,明如匡圭,深如赵子都,初阶甲乙之科,迁转至郎博士。
列子·说符》:赵襄子使新穆子攻翟,胜之,取左人中人。
焦氏易林·睽之》:卭甚,各得其所。
水经注·赣水》:孺子名,南昌人,高尚不仕,太尉黄琼辟不就。
三国志·司马朗传》:朗曰:“朗之内外,累世长大,朗虽弱,无仰高之风,损年以求早成,非志所为也。”
高士传·徐穉》:字孺子,豫章南昌人也。
群书治要·卫风》:芄兰,草柔弱,恒延蔓于地,有所依缘则起,兴者,喻幼之君,任用大臣,乃能成其政也。
艺文类聚·》:又《冬日诗》曰:严风乱山起,白日欲还次,重雾蔽穷天,夕阴晦寒地,瀚海有归潮,衰容不还,令君且安歌,无念老将至。
论语注疏·颜渊》:○正义曰:《史记田完世家》:完卒,谥为敬仲,仲生孟夷,夷生泯孟庄,庄生文子须无,文子生桓子无宇,桓子生武子启及僖子乞。
太平御览·品藻上》:谢承《后汉书》曰:桓帝徵徐等不至,因问陈蕃曰:“徐稚、袁闳、韦著,谁为先后?”
太平广记·李泌》:子目如秋水。
全唐诗·出门行》:善贾识贪廉,良田无稙
康熙字典·十七》:《尔雅翼》蜂种类至多,其黄色细𦝫者,谓之蜂。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