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6D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5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6第22 康熙字典: 頁861第30 辭海: 卷9頁9730第6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38第2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ㄩˇ
粵語發音:leoi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穭:自生稻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十五》穭:《廣韻》力舉切《集韻》《韻會》《正韻》兩舉切,𠀤音呂。自生稻也。又《韻會》與稆同。《唐書·馬燧傳》懷州稆生於境。又通作旅。《後漢·光武紀》嘉穀旅生。《註》寄也。不因播種而生。《前漢·天文志》參主葆旅。《註》關中謂桑楡孽生爲葆,禾野生曰旅。
反切:力舉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wild grain

原典出處

廣韻·》:䄻:禾生。
康熙字典·》:今字作,音呂。
舊唐書·卷一百二十一》:梁、漢之間,刀耕火耨,民以採為事,雖節察十五郡,而賦額不敵中原三數縣。
臨川集·卷二十七》:湖海元豐歲又登,生猶足暗溝塍。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荏: 菽禾 苖 秧 萁 
齊民要術·卷三》:若地柔良,不須重加耕墾者,於子熟時,好子稍有零落者,然後拔取,直深細鋤地一遍,勞令平,六月連雨時,音呂生者亦尋滿地,省耕種之勞。
新唐書》:是秋,生於境,人賴以濟。
太上靈寶五符序》:昔人有至霍山赤城內者,見其中有數千家,並耕田懇陸,盡以種此草,多者數十頃,少處數十畝,而其根莖殊大,當是鋤護之至,不如於山中出而生矣。
晉書·列傳第十三》:乃留屯沌口,採湖澤以自給。
西河集·卷一百六十三》:葵結葉蔓,河渚曉露啣衣當秋雨為予欲取,茂陵人同看,城南賣薪女,長林嘶去駵馬嬌。
晉書·列傳第六十九》:百姓散在江湖採,內史王愉悉召之還。
御定淵鑑類函》: 生穀,《冊府元龜》曰:田仁會,永徽初為郢州刺史,時亢旱,自暴祈禱,竟獲甘雨,百姓歌之曰:「父母育我田使君,精誠為人上天聞」。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