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A86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43第47 康熙字典: 页864第18 辞海: 卷1页0001第05 GSR: 第641.c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724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𠷖
国语发音:biǎn ㄅㄧㄢˇ
粤语发音:bin2
说文解字:穴部》窆:葬下棺也。从穴乏声。《周礼》曰:“及窆执斧。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窆:下棺。方验切,又方亘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窆:《唐韵》方验切《集韵》《韵会》《正韵》陂验切,𠀤音砭。《说文》葬下棺也。《周礼·地官》及窆执斧,以涖匠师。又《春官》共丧之窆器。《注》下棺丰𥓓之属。又《集韵》悲检切,音贬。义同。又逋邓切。与𥦜同。《韵会》或作封。见礼记。
反切:方验 (《广韵·去声··》) 方亘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put a coffin in a grave

原典出处

墨子·节葬下》:昔者尧北教乎八狄,道死,葬蛩山之阴,衣衾三领,榖木之棺,葛以缄之,既而后哭,满堋无封。
Anciently, Yao went north to instruct the eight tribes of Di. He died on the way and was buried in the shade of Mt. Qiong. Of shrouds there were three pieces. The coffin was of soft wood, and sealed with flax linen. Weeping started only after burial. There was no mound, only the pit was filled up.
说苑·修文》:曰,礼不豫凶事,死而后治凶服,衣衰饰,修棺椁,作穿宅兆,然后丧文成,外亲毕至,葬坟集,孝子忠臣之恩厚备尽矣。
孔丛子·广名》:下棺,谓之
蔡中郎集》:灵柩将,申敕修仪,茕茕在疚。
后汉书·独行列传》:式未及到,而丧已发引,既至圹,将,而柩不肯进。
周礼·地官司徒》:,执斧以莅匠师。
仪礼·既夕礼》:
说文解字·穴部》::葬下棺也。
金楼子·志怪》:宝武母,蛇击柩前。
水经注·易水》:其东谓之石虎冈,范晔《汉书》云:中山简王焉之也。
神仙传·蓟子训》:儿识其母,喜笑欲往母,乃取之,意犹不了,子训既去,夫妇共往掘视所埋死儿器中,有泥儿长六寸许耳,此儿遂长大
艺文类聚》:【碑】《后魏温子升舜庙碑》曰:怀山不已,龙门未辟,大道御世,天下为公,感梦长人,明●仄陋,厘降二女,结友九男,执耜历山,耕夫所以谢畔,施罟雷泽,渔父于是让川,亦既登庸,以之纳录,九官咸事,百揆时叙,有大功于当世,集历数而在躬,受文祖之命,致昭华之玉,班五瑞于群后,禋六宗于上玄,舞干戚而远夷宾,弃金璧而幽灵应,青云浮洛,荣光塞河,符瑞必臻,休祥咸萃,以君人之大德,为帝王之称首,陟方之驾遂往,苍梧之不归,爰自先民,实存旧庙,既缉药房,遂镇瑶席,龙驾帝服,盖依俙于慕舜,交鼓亘瑟,实仿佛于闻韶。
通典·葬仪》:,乃下器圹中。
广韵·》::下棺。
太平御览·交友二》:未届,而丧已发引,至坑,将,而柩不肯进。
太平广记》:以其月十四日,于雷平山,同轩辕之葬衣冠。
墨子闲诂·节葬下》:既●而后哭,毕云:“‘●’,当为‘犯’,‘’字之假音也。”
全唐诗》:如何孤里,犹自读三坟。
康熙字典·》:旧茔盟津北,野动鼓铮。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