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88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6第22 康熙字典: 頁864第22 辭海: 卷9頁9950第3 GSR: 第1115.i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27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yǎo yào ㄧㄠˇ ㄧㄠˋ
粵語發音:jiu2 miu5
唐代發音:*qěu
說文解字:穴部》窈:深遠也。从穴幼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窈:窈窱深也,靜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窈:《唐韻》烏皎切《集韻》《韻會》《正韻》伊鳥切,𠀤音杳。《說文》深遠也。《廣韻》深也,靜也。《莊子·在宥篇》至道之精,窈窈冥冥。又窈窕,幽閒也。《·周南》窈窕淑女。《揚子·方言》美心爲窈。《註》幽靜也。又《集韻》一叫切,音窔。義同。又《集韻》於兆切。《詩·𨻰風》舒窈糾兮。《傳》窈糾,舒之姿也。又讀如幽。《淮南子·道應訓》可以明,可以窈。《註》窈,讀如幽。孔廟𥓓作①。或作䆗。通作窅。①字原作穴下𢆲。
反切:烏皎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obscure, secluded; refined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女惡華丹之亂窕也,書惡淫辭之淈法度也。
With women, one hates cosmetics that ruin their beauty. With books, one hates excessive words that create chaos in laws and institutions.
莊子·在宥》:至道之精,冥冥。
Its essence is (surrounded with) the deepest obscurity; its highest reach is in darkness and silence.
道德經》:兮冥兮,其中有精。
'Profound it is, dark and obscure; Things' essences all there endure.
詩經·關雎》:窕淑女、君子好逑。
The modest, retiring, virtuous, young lady: For our prince a good mate she.
新序·雜事一》:故鳥有鳳而魚有鯨,鳳鳥上擊于九千里,絕畜雲,負蒼天,翱翔乎冥之上,夫糞田之鴳,豈能與之斷天地之高哉!
潛夫論·本訓》:上古之世,太素之時,元氣冥,未有形兆,萬精合并,混而為一,莫制莫御。
孔叢子·記義》:若夫觀目之靡麗,窕之淫音,夫子過之弗之視,遇之弗之聽也。
蔡中郎集·青衣賦》:歎茲窕,產于卑微。
列子·力命》:故曰:「然无際,天道自會,漠然无分,天道自運。」
鶡冠子·能天》:原聖心之作,情隱微而後起,散無方而求監焉,軼元眇而后無,杭澄幽而思謹焉,截六際而不絞,觀乎孰莫,聽乎無罔,極乎無係,論乎冥,湛不亂紛,故能絕塵埃而立乎太清,往無與俱,來無與偕,希備寡屬,孤而不伴,所以無疵,保然獨至,傳未有之將然,領無首之即次,度十五而用事,量往來而廢興,因動靜而結生,能天地而舉措自然形也,不可改也,奇耦數也,不可增減也,成敗兆也,非而長也。
文子·道原》:老子曰:「有物混成,先天地生,惟象無形,冥冥,寂寥淡漠,不聞其聲,吾強為之名,字之曰道。」
老子河上公章句》:兮冥兮,其中有精,道唯冥無形,其中有精實,神明相薄,陰陽交會也。
諫逐客書》:所以飾後宮充下陳娛心意說耳目者,必出於秦然後可,則是宛珠之簪,傅璣之珥,阿縞之衣,錦繡之飾不進於前,而隨俗雅化佳冶窕趙女不立於側也。
六韜·奇兵》:坳澤冥者,所以匿其形也。
淮南子·道應訓》:可以,可以明。
史記·項羽本紀》:於是大風從西北而起,折木發屋,揚沙石,冥晝晦,逢迎楚軍。
列女傳·湯妃有㜪》:》云:「窕淑女,君子好逑。」
漢書·王莽傳上》:太后遣長樂少府、宗正、尚書令納采見女,還奏言:「公女漸漬德化,有窕之容,宜承大序,奉祭祀。」
前漢紀》:必即舉求窕之女。
後漢書·列女傳》:人似禽兮食臭腥,言兜離兮狀停。
西京雜記·第一》:漢掖庭有月影臺、雲光殿、九華殿、鳴鸞殿、開襟閣、臨池觀,不在簿籍,皆繁華窕之所棲宿焉。
楚辭·山鬼》: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窕。
焦氏易林·復之》:蒙:鷂鴟娶婦,深目身。
說文解字·日部》:讀若窕之
方言·第二》:秦晉之間美貌謂之娥,美狀為窕,美色為豔,美心為
黃帝內經·官能》:法於往古,驗於來今,觀於冥,通於無窮。
道德真經註》:兮冥兮,其中有精。
抱朴子·暢玄》:經乎汗漫之門,游乎眇之野。
金樓子·后妃》:詩云:「窕淑女,君子好逑。」
水經注·沔水》:是以郭景純之《江賦》云:爰有包山洞庭,巴陵地道,潛達旁通,幽岫窕。
神仙傳·廣成子》:子之問也,至道之精,冥冥,至道之極,昏昏默默,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
三國志·王粲傳》:南垠之金,登窕之首。
群書治要·周南》:本書在變雅作矣下,周南邵南,正始之道,王化之基,是以關雎樂得淑女以配君子,憂在進賢,不婬其色,哀窕,思賢才,而無傷善之心焉。
藝文類聚·寵幸》:《梁吳筠詠少年詩》曰:董生唯巧笑,子都信美目,百萬市一言,千金買相逐,不道參差菜,誰論窕淑,願君捧繡被,來就越人宿。
通典·天子納后》:文曰:「皇帝曰:咨某官某侯何之族女,有母儀之德,窕之姿,如山如河,宜奉宗廟,永承天祚。」
四書章句集注》:吳氏曰:「所謂卓爾,亦在乎日用行事之間,非所謂冥昏默者。」
論語注疏·八佾》:窕,思賢才,而無傷善之心焉。
西遊記》:妖嬈傾國色,窕動人心。
金瓶梅》:玉貌妖嬈花解語,芳容窕玉生香。
封神演義》:桃花難寫溫柔態,芍藥堪方窕妍。
廣韻·》:猗:猗狔猶窕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