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A8C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4第49 页416第16 页436第12 康熙字典: 页864第29 辞海: 卷1页0001第01 GSR: 第1114.i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726第11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jiào ㄐㄧㄠˋ
粤语发音:gaau3
说文解字:穴部》窌:窖也。从穴卯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窌:深空之皃。
广韵·去声··》奅:起酿亦大也。匹皃切,六。
广韵·去声··》窌:上同。《说文》窖也。
广韵·去声··》窌:地名。《左传》云:与之石窌之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窌:《集韵》《正韵》𠀤居効切,音敎,与窖同。《周礼·冬官考工记》囷窌仓城逆墙六分。《注》穿地曰窌。《荀子·荣辱篇》馀刀布有囷窌。《注》窌,窖也。城藏曰窖。又《唐韵》匹貌切《集韵》披敎切,𠀤音炮。义同。又《广韵》起酿。亦大也。同奅。又南窌,县名。《史记·衞靑传》封公孙贺爲南窌侯。又《广韵》力嘲切《集韵》力交切,𠀤音寥。深空之貌。《马融·长笛赋》庨窌巧老。《注》深空貌。又《韵会补》窌字同𥥺,与𥥹字不同,𥥹从申丣之丣,古酉字,力救切,音溜。𥥺从寅戼之戼,音炮。戼,古卯字。
反切:力嘲 (《广韵·下平声··》) 匹皃 (《广韵·去声··》) 力救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pit, vault; store in pit

原典出处

荀子·议兵》:若是,则必发夫掌之粟以食之,委之财货以富之,立良有司以接之,已期三年,然后民可信也。
韩非子·内储说下》:昭奚恤之用荆也,有烧仓廥者,而不知其人,昭奚恤令吏执贩茅者而问之,果烧也。
管子·轻重乙》:管子对曰:“请以令发师置屯籍农,十锺之家不行,百锺之家不行,千锺之家不行,行者不能百之一,千之十,而囷之数,皆见于上矣。”
吕氏春秋·八月纪》:是月也,可以筑城郭,建都邑,穿窦,修囷仓。
鬼谷子·摩篇》:故微而去之,是谓塞匿端,隐貌逃情,而人不知,故能成其事而无患。
史记》:骑将军公孙贺从大将军获王,以千三百户封贺为南侯。
春秋左传》:韩厥执絷马前,再拜稽首,奉觞加璧以进,曰,寡君使群臣为鲁卫请,曰,无令舆师,陷入君地,下臣不幸,属当戎行,无所逃隐,且惧奔辟,而忝两君,臣辱戎士,敢告不敏,摄官承乏,丑父使公下如华泉取饮,郑周父御佐车,宛茷为右,载齐侯以免,韩厥献丑父,郤献子将戮之,呼曰,自今无有代其君任患者,有一于此,将为戮乎,郤子曰,人不难以死免其君,我戮之不祥,赦之以劝事君者,乃免之,齐侯免,求丑父,三入三出,每出齐师以帅退,入于狄卒,狄卒皆抽戈楯冒之以入于卫师,卫师免之,遂自徐关入,齐侯见保者曰勉之,齐师败矣,辟女子,女子曰,君免乎,曰,免矣,曰,锐司徒免乎,曰,免矣,曰,苟君与吾父免矣,可若何,乃奔,齐侯以为有礼,既而问之,辟司徒之妻也,予之石,晋师从齐师,入自丘,舆击马陉,齐侯使宾媚人,赂以纪甗,玉磬,与地,不可,则听客之所为,宾媚人致赂,晋人不可,曰,必以萧同叔子为质,而使齐之封内,尽东其亩,对曰,萧同叔子非他,寡君之母也,若以匹敌,则亦晋君之母也,吾子布大命于诸侯,而曰必质其母以为信,其若王命何,且是以不孝令也,诗曰,孝子不匮,永锡尔类,若以不孝令于诸侯,其无乃非德类也乎,先王疆理天下,物土之宜而布其利,故诗曰,我疆我理,南东其亩,今吾子疆理诸侯,而曰尽东其亩而已,唯吾子戎车是利,无顾土宜,其无乃非先王之命也乎,反先王则不义,何以为盟主,其晋实有阙,四王之王也,树德而济同欲焉,五伯之霸也,勤而抚之,以役王命,今吾子求合诸侯,以逞无疆之欲,诗曰,布政优优,百禄是遒,子实不优,而弃百禄,诸侯何害焉,不然,寡君之命使臣,则有辞矣,曰,子以君师辱于敝邑,不腆敝赋,以犒从者,畏君之震,师徒桡败,吾子惠徼齐国之福,不泯其社稷,使继旧好,唯是先君之敝器土地不敢爱,子又不许,请收合馀烬,背城借一,敝邑之幸,亦云从也。
汉书》:后五岁,以车骑将军从大将军青出,有功,封南侯。
说文解字·穴部》::窖也。
黄帝内经》:客于胫,则梦行走而不能前,及居深地苑中。
艺文类聚·妇人封》:封之石
通典·轻重》:百锺之家不行,千锺之家不行,行者不能百之一,千之十,而囷之数囷,丘伦反。
广韵·》::深空之皃。
太平御览》:《十道志》曰:石,在长清县。
全唐诗》:返葬金符守,同归石妻。
康熙字典·》:《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囷仓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