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90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1第47 頁92第26 康熙字典: 頁865第08 辭海: 卷1頁0001第07 GSR: 第879.f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27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guī ㄍㄨㄟ ㄨㄚ
粵語發音:waa1
說文解字:穴部》窐:甑空也。从穴圭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窐:甑下孔楚詞云珪璋雜於甑窐又音攜亦作𤮰。
廣韻·上平聲··》窐:甑下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窐:《廣韻》古攜切《集韻》《韻會》涓畦切,𠀤音圭。甑空也。《楚辭·哀時命》珪璋雜于甑窐。《註》甑窐,土孔。甑,瓦器。窐,甑帶也。又《集韻》《韻會》𠀤烏瓜切,音窊。《五音集韻》戸圭切《等韻》胡圭切,𠀤音攜。義𠀤同。或作𩰳𤮰𤬿。又《集韻》於交切,窅平聲。窐寥,深遠貌。《宋玉·高唐賦》窐寥窈冥,不見其底。《註》深遠貌。或作漥。同洼。又《集韻》淵畦切,音烓。深也。
反切:古攜 (《廣韻·上平聲··》) 戸圭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呂氏春秋·任地》:后稷曰:子能以為突乎?
楚辭·哀時命》:璋珪雜於甑兮,隴廉與孟娵同宮。
說文解字·刀部》:一曰也。
藝文類聚·學校》:《梁任昉求為劉瓛立館啟》曰:昔在魏中,爰及晉始,書貴虛玄,人悅陶縱,瑚璉廢泗上之容,樽俎恣林下之適,春干秋羽,委曠而弗陳,西序東膠,寂寥而誰仰,所以金雞忘曉,玉羊失馭,神器毀於獯戎,寶曆遷於干越,豈不悲歟,劉瓛澡身浴德,修行明經,賤珪璧於光陰,竟松筠於歲晚,貧不隕穫其心,窮不二三其操,而困無居止,浮寓親遊,垣棟傾鑽,衢墊側,有朋自遠,無用栖憑,皆負笈擔簦,櫛風沐露,瓛之器學,無謝前修,輒欲與之周旋,開館招屈,臣第西遍,官有閑地,北拒晉山,南望通邑,雖曰人境,實少浮喧,廣輪裁盈數畝,布以施立黌塾,薄藝桑麻,粗創茨宇。
通典·八音》:隧在鼓中,而生光,有似夫隧。
廣韻·》::甑下孔楚詞云珪璋雜於甑又音攜亦作𤮰。
太平御覽·棄市》:或聞上尾煞嬰,復食治病。
墨子閒詁·經下》:考工記鳧氏,鄭注云「隧在鼓中,而生光,有似夫隧」,是古陽遂即窪鏡也。
康熙字典·十三》:《註》隧在鼓中,而生光,有似夫隧。
說文解字注》:甑下孔謂之
南史》:敬則馳至領軍府,叩門大呼,自言報帝,門猶不開,敬則自門中以首見帝,帝猶不信,乃於牆上投進其首,帝索水洗視,敬則乃踰垣入。
農政全書·卷一》:《后稷》曰:子能以為突乎?子能藏其惡而揖之以陰乎...
史記》:蘇林曰:「洼音『曲』之『』也。」
御定子史精華》:...風呂氏春秋》:后稷曰:子能以為突乎?子能藏其惡而揖之,以隂...
資治通鑑·卷八十八》:度門廣狹之,令人入門四尺中,置突。
後漢書》:度門廣狹之,令人入門四尺,中置突,門旁為橐,充竈狀,又置艾。
佛祖歷代通載》:如琢美玉擬作甑
喻林·卷四十九》:言世人不識善惡,乃以甑之土,雜厠圭玉,又使醜婦與好女同室也。
山堂肆考》: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