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A97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𡆧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865第32 辞海: 卷1页0003第04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731第12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chuāng cōng ㄔㄨㄤ ㄘㄨㄥ
粤语发音:coeng1
唐代发音:*chrang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窗:〔古文〕𡆧《唐韵》楚江切《集韵》《韵会》初江切。𠀤与牕同。《说文》本作囱。在墙曰牖,在戸曰囱。或作窗。《释名》窗,聪也。于外窥内爲聪明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四旁雨夹窗。《注》助戸爲明。亦作牕。又《集韵》《韵会》𠀤粗丛切,音怱。通孔也,竈突也。《韵会》案集韵,粗丛切,类篇韵补俱同。或作䆫牕。《鲍昭·玩月诗》蛾眉蔽珠栊,玉钩隔销䆫。三五二八时,千里与君同。《陶潜诗》有酒有酒,闲飮东牕。愿言怀人,舟车靡从。则䆫字合又于东韵收入。
英文翻譯:window

原典出处

白虎通德论·辟雍》:明堂,上圆下方,八四闼,布政之宫,在国之阳。
论衡·语增》:坐在深室之中,闭举烛,故曰长夜。
风俗通义》:盖人君者辟门开,号啕博求,得贤而赏,闻善若惊,无适也,无莫也。
春秋左传》:楚大饥,戎伐其西南,至于阜山,师于大林,又伐其东南,至于阳丘,以侵訾枝,庸人帅群蛮以叛楚,麇人率百濮聚于选,将伐楚,于是申息之北门不启,楚人谋徙于阪高,蒍贾曰,不可,我能往,寇亦能往,不如伐庸,夫麇与百濮,谓我饥不能师,故伐我也,若我出师,必惧而归,百濮离居,将各走其邑,谁暇谋人,乃出师,旬有五日,百濮乃罢,自庐以往,振廪同食,次于句澨,使庐戢黎侵庸,及庸方城,庸人逐之,囚子扬,三宿而逸,曰,庸师众,群蛮聚焉,不如复大师,且起王卒,合而后进,师叔曰,不可,姑又与之遇,以骄之,彼骄我怒,而后可克,先君蚡冒所以服陉隰也,又与之遇,七遇皆北,唯裨,鯈,鱼,人实逐之,庸人曰,楚不足与战矣,遂不设备,楚子乘馹,会师于临品,分为二队,子越自石溪,子贝自仞,以伐庸,秦人巴人从楚师,群蛮从楚子盟,遂灭庸。
国语·鲁语上》:鸟兽成,水口远,水虞使用禁罝罜罗,设阱鄂,以实庙庖,畜功用也。
列女传·明德马后》:性不喜出游观,未尝临御,又不好音乐。
东观汉记·冯鲂》:内者多取帷帐,东西完塞诸,望令致密。
后汉书·窦何列传》:尚书卢植执戈于阁道下,仰数段圭。
西京杂记·第一》:扉多是绿琉璃,亦皆达照,毛发不得藏焉。
周礼·冬官考工记》:四旁两夹,白盛。
焦氏易林·大畜之》:升:牖户旁,道利明光。
黄帝内经·本输》:三次脉,手太阳也,名曰天
世说新语·言语》:在晋武帝坐,北作琉璃屏,实密似疏,奋有难色。
颜氏家训·治家》:体有不安,窥倚户,若生女者,辄持将去。
抱朴子·崇教》:登凌霄之华观,辟云际之绮
水经注·温水》:墙壁青光回度,曲掖绮牖,紫椒房,嫔媵无别,宫观、路寝、永巷,共在殿上,临踞东轩,径与下语,子弟臣侍,皆不得上。
神仙传·东陵圣母》:官收圣母付狱,顷之,已从狱中飞去,众望见之,转高入云中,留所著履一緉在下,自此升天,远近立庙祠之,民所奉事,祷祈立效。
洞冥记·卷第二》:帝寝灵庄殿,召东方朔于青绮,不隔绨纨,重幕,问朔曰:“汉承庚运,火德,以何精瑞为祥应?”
群书治要·本纪》:陈涉,瓮牖绳枢之子,以绳系户枢,瓦瓮为也。
艺文类聚·闺情》:《周庾信荡子赋》曰:荡子辛苦逐征行,直守长城千里城,陇水恒冰合,关山唯明月,况复空床起怨,倡妇生离,纱独掩,罗帐长垂,新筝不弄,长笛羞吹,常年桂苑,昔日兰闺,罗敷总发,弄玉初笄,新歌子夜,旧舞前溪,别后关情无复情,离前明镜不须明,合欢无信寄,回纹织未成,游尘满床不用拂,细草横阶随意生,前日汉使著章台,闻道夫婿定应回,手巾还欲燥,愁眉即剩开,逆想行人至,迎前含笑来。
通典·卤簿》:阳燧四望繐皂轮小形车。
西游记》:静室,滑凳板生花。
三国演义》:太后从中跳出,植急救得免。
金瓶梅》:红曙卷纱,睡起半拖罗袂。
封神演义》:正是:外日光弹指过,席前花影座间移。
广韵·》:䆫:《说文》作通孔也。
太平御览·》:在武帝坐,北作琉璃屏风,实密似疏,奋有难色。
太平广记·东方朔》:召朔于青绮绨纨幕下。
朱子语类》:某昨日看他与李方叔一诗,说他起屋,有甚明净几,眼前景致,末梢又只归做好吟诗上去。
墨子闲诂·号令》:案:●、●音相近,今人犹呼火为烟●,疑●义为强
红楼梦》:忽听得外有女子嗽声,雨村遂起身往外一看,原来是一个丫鬟在那里掐花儿。
全唐诗》:台上冰华澈,中月影临。
康熙字典·十三》:《博雅》牖䦳也。
儒林外史》:那孩子手扶著船,口里说道:“买菱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