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98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6第22 康熙字典: 頁865第35 辭海: 卷1頁0003第05 GSR: 第459.l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32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jiǒng ㄐㄩㄥˇ
粵語發音:kwan3
說文解字:穴部》窘:迫也。从穴君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窘:急迫也。渠殞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窘:《唐韻》渠隕切《集韻》《韻會》巨隕切,𠀤君上聲。窮迫也,急也,困也。又仍也。《·小雅》又窘隂雨。《毛註》困也。《鄭註》仍也。《莊子·列禦𡨥》困窘織屨。又《集韻》巨畏切,音𤸁。又具運切,音郡。義𠀤同。又《集韻》與僒通。《賈誼·鵩賦》僒若囚拘。又《博雅》窘,𤷒也。
反切:渠殞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embarrassed; hard-pressed

原典出處

莊子·列御寇》:反於宋,見莊子曰:「夫處窮閭阨巷,困織屨,槁項黃馘者,商之所短也。」
When he returned to Song, he saw Zhuangzi, and said to him, 'To live in a narrow lane of a poor mean hamlet, wearing sandals amid distress of poverty, with a weazen neck and yellow face - that is what I should find it difficult to do.'
詩經·正月》:終其永懷、又陰雨。
This issue is ever my anxious thought. Moreover, you have the embarrassment of soaking rain.
韓詩外傳·卷一》:其身而約其親者,不可與語孝。
新序·善謀下》:上曰:「雍齒與我有故,數辱我,欲殺之,為其功多,故不忍。」
蔡中郎集·述行賦》:終其永懷,陰雨兮。
列子·黃帝》:商丘開先於飢寒,潛於牖北聽之。
管子·正世》:制民急則民迫,民迫則則民失其所葆,緩則縱,縱則淫,淫則行私,行私則離公,離公則難用。
孫子兵法·行軍》:數賞者,也。
六韜·論將》:智而心怯者,可也。
淮南子·兵略訓》:因其饑渴凍暍,勞倦怠亂,恐懼步,乘之以選卒,擊之以宵夜,此善因時應變者也。
史記·秦本紀》:三百人者聞秦擊晉,皆求從,從而見繆公,亦皆推鋒爭死,以報食馬之德。
吳越春秋》:辭曰:「越國洿下,水旱不調,年榖不登,人民飢乏,道荐飢餒,願從大王請糴,來歲即復太倉,惟大王救其窮。」
戰國策》:善說者,陳其勢,言其方,人之急也,若自在隘之中,豈用強力哉!
漢書·敘傳下》:安辯而邪,賜頑以荒,敢行稱亂,世薦亡。
前漢紀》:而以財力相
後漢書》:高祖威加四海,而平城之圍。
楚辭·離騷經》:何桀紂之猖披兮,夫唯捷徑以步。
焦氏易林·蹇之》:縮頸掛翼,困於國。
說文解字·辵部》:一曰也。
方言·第十》:江湘之間凡猝怖遽謂之𤄎沐,或謂之佂伀。
黃帝內經》:小腸病者,小腹痛,腰脊控睪而痛,時之後,當耳前熱,若寒甚,若獨肩上熱甚,及手小指次指之間熱,若脈陷者,此其候也。
難經·泄傷寒》:大腸泄者,食已迫,大便色白,腸鳴切痛。
世說新語·文學》:蹙無計,便答:「我大道公,何以云無?」
顏氏家訓·養生》:自亂離已來,吾見名臣賢士,臨難求生,終為不救,徒取辱,令人憤懣。
文心雕龍·才略》:但俗情抑揚,雷同一響,遂令文帝以位尊減才,思王以勢益價,未為篤論也。
三國志·公孫度傳》:急。
群書治要·本紀》:繆公曰:君子不以畜産害人,吾聞食善馬肉不飲酒,傷人,乃皆賜酒而赦之,三百人者,聞秦擊晉,皆求從,從而見繆公,亦皆推鋒争死,以報食馬之德,於是繆公虜晉君以歸。
藝文類聚·報恩》:無言不酬,無德不報,故稱之酬德賦云,悲夫四游之代序,六龍騖而不息,輕蓋靡於駿奔,玉衡勞於撫翼,嗟歲晏之渺歡,曾陰默以悽惻,嗟民生之知用,知莫深於在己,彼知己之為深,信懷之其何已,君奉筆於帝儲,我曳裾於皇穆,籍風雲之光景,申遊好於蘭菊,結德言而為佩,帶芳猷而為服,予跡以多悔,媿離厄而獨處,君紆組於名邦,貽話言於川渚,爾要戟於戎禁,我拂劍於郎闈,願同車以日夜,誠望昏而掩扉,時遊般以未極,眷落景之徂暉,苦清顏之倏忽,恡歡賞之多違。
通典·祿秩》:資用急,不暇成熟,候苗青即征之,故謂之青苗錢。
西遊記》:雖是天色和暖,那些人卻也衣衫藍縷,看此像十分迫。
三國演義》:玄德兩頭無路,仰天大呼曰:「天何使我受此極耶!」
封神演義》:二十年來迫聯,耐心守分且安然。
廣韻·》::急迫也。
太平御覽·》:體煩茹以於悒,心情悶而惶。
太平廣記·權同休》:遇疾貧
朱子語類·本朝五》:及淮師失律,趙公荒,遂急勸高宗移歸臨安,自此遂不復動矣。
紅樓夢》:那甄家丫鬟掐了花兒,方欲走時,猛抬頭見窗內有人,敞巾舊服,雖是貧,然生得腰圓背厚,面闊口方,更兼劍眉星眼,直鼻方腮。
全唐詩·詠史》:鸞鎩樂迍邅,虯蟠甘束。
康熙字典·》:又《集韻》巨隕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