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A98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6第22 康熙字典: 页865第35 辞海: 卷1页0003第05 GSR: 第459.l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732第01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jiǒng ㄐㄩㄥˇ
粤语发音:kwan3
说文解字:穴部》窘:迫也。从穴君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窘:急迫也。渠殒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窘:《唐韵》渠陨切《集韵》《韵会》巨陨切,𠀤君上声。穷迫也,急也,困也。又仍也。《·小雅》又窘隂雨。《毛注》困也。《郑注》仍也。《庄子·列御𡨥》困窘织屦。又《集韵》巨畏切,音𤸁。又具运切,音郡。义𠀤同。又《集韵》与僒通。《贾谊·鵩赋》僒若囚拘。又《博雅》窘,𤷒也。
反切:渠殒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embarrassed; hard-pressed

原典出处

庄子·列御寇》:反于宋,见庄子曰:“夫处穷闾厄巷,困织屦,槁项黄馘者,商之所短也。”
When he returned to Song, he saw Zhuangzi, and said to him, 'To live in a narrow lane of a poor mean hamlet, wearing sandals amid distress of poverty, with a weazen neck and yellow face - that is what I should find it difficult to do.'
诗经·正月》:终其永怀、又阴雨。
This issue is ever my anxious thought. Moreover, you have the embarrassment of soaking rain.
韩诗外传·卷一》:其身而约其亲者,不可与语孝。
新序·善谋下》:上曰:“雍齿与我有故,数辱我,欲杀之,为其功多,故不忍。”
蔡中郎集·述行赋》:终其永怀,阴雨兮。
列子·黄帝》:商丘开先于饥寒,潜于牖北听之。
管子·正世》:制民急则民迫,民迫则则民失其所葆,缓则纵,纵则淫,淫则行私,行私则离公,离公则难用。
孙子兵法·行军》:数赏者,也。
六韬·论将》:智而心怯者,可也。
淮南子·兵略训》:因其饥渴冻暍,劳倦怠乱,恐惧步,乘之以选卒,击之以宵夜,此善因时应变者也。
史记·秦本纪》:三百人者闻秦击晋,皆求从,从而见缪公,亦皆推锋争死,以报食马之德。
吴越春秋》:辞曰:“越国洿下,水旱不调,年榖不登,人民饥乏,道荐饥馁,愿从大王请籴,来岁即复太仓,惟大王救其穷。”
战国策》:善说者,陈其势,言其方,人之急也,若自在隘之中,岂用强力哉!
汉书·叙传下》:安辩而邪,赐顽以荒,敢行称乱,世荐亡。
前汉纪》:而以财力相
后汉书》:高祖威加四海,而平城之围。
楚辞·离骚经》:何桀纣之猖披兮,夫唯捷径以步。
焦氏易林·蹇之》:缩颈挂翼,困于国。
说文解字·辵部》:一曰也。
方言·第十》:江湘之间凡猝怖遽谓之𤄎沐,或谓之佂伀。
黄帝内经》:小肠病者,小腹痛,腰脊控睾而痛,时之后,当耳前热,若寒甚,若独肩上热甚,及手小指次指之间热,若脉陷者,此其候也。
难经·泄伤寒》:大肠泄者,食已迫,大便色白,肠鸣切痛。
世说新语·文学》:蹙无计,便答:“我大道公,何以云无?”
颜氏家训·养生》:自乱离已来,吾见名臣贤士,临难求生,终为不救,徒取辱,令人愤懑。
文心雕龙·才略》:但俗情抑扬,雷同一响,遂令文帝以位尊减才,思王以势益价,未为笃论也。
三国志·公孙度传》:急。
群书治要·本纪》:缪公曰:君子不以畜産害人,吾闻食善马肉不饮酒,伤人,乃皆赐酒而赦之,三百人者,闻秦击晋,皆求从,从而见缪公,亦皆推锋争死,以报食马之德,于是缪公虏晋君以归。
艺文类聚·报恩》:无言不酬,无德不报,故称之酬德赋云,悲夫四游之代序,六龙骛而不息,轻盖靡于骏奔,玉衡劳于抚翼,嗟岁晏之渺欢,曾阴默以凄恻,嗟民生之知用,知莫深于在己,彼知己之为深,信怀之其何已,君奉笔于帝储,我曳裾于皇穆,籍风云之光景,申游好于兰菊,结德言而为佩,带芳猷而为服,予迹以多悔,愧离厄而独处,君纡组于名邦,贻话言于川渚,尔要戟于戎禁,我拂剑于郎闱,愿同车以日夜,诚望昏而掩扉,时游般以未极,眷落景之徂晖,苦清颜之倏忽,恡欢赏之多违。
通典·禄秩》:资用急,不暇成熟,候苗青即征之,故谓之青苗钱。
西游记》:虽是天色和暖,那些人却也衣衫蓝缕,看此像十分迫。
三国演义》:玄德两头无路,仰天大呼曰:“天何使我受此极耶!”
封神演义》:二十年来迫联,耐心守分且安然。
广韵·》::急迫也。
太平御览·》:体烦茹以于悒,心情闷而惶。
太平广记·权同休》:遇疾贫
朱子语类·本朝五》:及淮师失律,赵公荒,遂急劝高宗移归临安,自此遂不复动矣。
红楼梦》:那甄家丫鬟掐了花儿,方欲走时,猛抬头见窗内有人,敞巾旧服,虽是贫,然生得腰圆背厚,面阔口方,更兼剑眉星眼,直鼻方腮。
全唐诗·咏史》:鸾铩乐迍邅,虬蟠甘束。
康熙字典·》:又《集韵》巨陨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