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9E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0第23 康熙字典: 頁866第32 辭海: 卷1頁0004第02 GSR: 第672.i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34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𥦶 。 Component of: 𢶺 𣛱
國語發音:dàn ㄉㄢˋ
粵語發音:daam6
說文解字:穴部》窞:坎中小坎也。从穴从臽,臽亦聲。《》曰:「入于坎窞。」一曰㫄入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窞:坎傍入也,易曰入于坎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窞:《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感切,音萏。《說文》坎中小坎也。一曰旁入也。《易·坎卦》習坎入于坎窞。《註》最處坎底,入坎窞者。《馬融·長笛賦》𡺫窞巖𥨍。又《集韻》盧感切,婪上聲。義同。或作欿。
反切:徒感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it

原典出處

周易·䷜坎》:六三:來之坎坎,險且枕,入于坎,勿用。
The third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whether he comes or goes ( =descends or ascends), confronted by a defile. All is peril to him and unrest. (His endeavours) will lead him into the cavern of the pit. There should be no action (in such a case).
韓非子·詭使》:而士有二心私學、巖居處、託伏深慮,大者非世,細者惑下。
說文解字·穴部》::坎中小坎也。
廣韻·》::坎傍入也,易曰入于坎
太平廣記·淳于棼》:又一穴,西去二丈,磅礴空朽,嵌異狀,中有一腐龜殼,大如斗,積雨浸潤,小草叢生,繁茂翳薈。
全唐詩》:試足值坎,低頭避崢嶸。
康熙字典·》:又《集韻》盧感切,音,義同。
游城南記》:歐陽詹《曲江記》其略曰:茲地循原北峙,迴岡旁轉,圓環四匝,中成坎,窙窌港洞,生泉翕源。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沿茭塘一帶,五里成淵,十里成谷,閭井窪,墳墓傾沉,長此不止,勢必丘陵大小盡平。
冊府元龜》:會南頓王宗復謀廢執政,亮殺宗而廢宗兄餱,詰醫屬艄族元老,又先帝保傅,天下咸以亮翦削宗室。
浙江通志·卷四十三》:...雲霞姿雕鎪鬼斧觖刮濯龍湫,移坎森立劍槎,牙割靈旂微涵赤,岸水...
蘇軾集·卷十四》:忽驚堂宇變雄深,坐覺風雷生謦饋Oτ蝸犯∨郊洌笑我榮枯彈指內。
佩韋齋輯聞·卷一》:李白詩:「金棖寰萍千。」
御定駢字類編》:柴楥韓愈守戒今人有宅于山者,知猛獸之為害,則必髙其丨丨而外施穽以待之柴天宋書武帝紀:髙祖地非桓文,衆無一旅,曾不浹旬,夷凶翦暴,祀晉配天,不失舊物,誅內清外,功格區宇。
厚齋易學》:初六習《坎》,入于坎,凶。
全唐文·卷一百三十五》:金剛不壞,嶼裎┏ぁ;凍U浚皇基載昌。
日本國志》:廁為側.蓋古之居室於室外走右動側名為刪,即於隱處置仃清,亦沿其名為刪,後世沿習,乃專以刪為匿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