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A9E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0第23 康熙字典: 页866第32 辞海: 卷1页0004第02 GSR: 第672.i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734第09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𥦶 。 Component of: 𢶺 𣛱
国语发音:dàn ㄉㄢˋ
粤语发音:daam6
说文解字:穴部》窞:坎中小坎也。从穴从臽,臽亦声。《》曰:“入于坎窞。”一曰㫄入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窞:坎傍入也,易曰入于坎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窞:《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感切,音萏。《说文》坎中小坎也。一曰旁入也。《易·坎卦》习坎入于坎窞。《注》最处坎底,入坎窞者。《马融·长笛赋》𡺫窞岩𥨍。又《集韵》卢感切,婪上声。义同。或作欿。
反切:徒感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pit

原典出处

周易·䷜坎》:六三:来之坎坎,险且枕,入于坎,勿用。
The third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whether he comes or goes ( =descends or ascends), confronted by a defile. All is peril to him and unrest. (His endeavours) will lead him into the cavern of the pit. There should be no action (in such a case).
韩非子·诡使》:而士有二心私学、岩居处、托伏深虑,大者非世,细者惑下。
说文解字·穴部》::坎中小坎也。
广韵·》::坎傍入也,易曰入于坎
太平广记·淳于棼》:又一穴,西去二丈,磅礴空朽,嵌异状,中有一腐龟壳,大如斗,积雨浸润,小草丛生,繁茂翳荟。
全唐诗》:试足值坎,低头避峥嵘。
康熙字典·》:又《集韵》卢感切,音,义同。
游城南记》:欧阳詹《曲江记》其略曰:兹地循原北峙,回冈旁转,圆环四匝,中成坎,窙窌港洞,生泉翕源。
广东新语·卷三 山语》:沿茭塘一带,五里成渊,十里成谷,闾井洼,坟墓倾沉,长此不止,势必丘陵大小尽平。
册府元龟》:会南顿王宗复谋废执政,亮杀宗而废宗兄糇,诘医属艄族元老,又先帝保傅,天下咸以亮翦削宗室。
浙江通志·卷四十三》:...云霞姿雕锼鬼斧觖刮濯龙湫,移坎森立剑槎,牙割灵旗微涵赤,岸水...
苏轼集·卷十四》:忽惊堂宇变雄深,坐觉风雷生謦馈Oτ蜗犯∨郊洌笑我荣枯弹指内。
佩韦斋辑闻·卷一》:李白诗:「金枨寰萍千。」
御定骈字类编》:柴楦韩愈守戒今人有宅于山者,知猛兽之为害,则必髙其丨丨而外施穽以待之柴天宋书武帝纪:髙祖地非桓文,衆无一旅,曾不浃旬,夷凶翦暴,祀晋配天,不失旧物,诛内清外,功格区宇。
厚斋易学》:初六习《坎》,入于坎,凶。
全唐文·卷一百三十五》:金刚不坏,屿裎┏ぁ;冻U浚皇基载昌。
日本国志》:厕为侧.盖古之居室于室外走右动侧名为删,即于隐处置仃清,亦沿其名为删,后世沿习,乃专以删为匿溷。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