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A8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1第11 康熙字典: 頁866第59 辭海: 卷1頁0006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36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yìn xūn yīn ㄧㄣˋ ㄒㄩㄣ ㄧㄣ
粵語發音:fan1 jam3
說文解字:穴部》窨:地室。从穴音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窨:地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窨:《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禁切,音䕃。《說文》地室也。今謂地窖藏酒曰窨。《後漢·光武紀註》蠶室,窨室也。又《集韻》伊淫切。義同。又《集韻》於金切,音隂。窨𥥍,黑也。
反切:於禁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cellar, a store-room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穴部》::地室。
廣韻·》::地屋。
太平廣記·許漢陽》:陳校本「」作「杳」
康熙字典·》:俗謂深黑爲𥥍。
紅樓夢影》:賈環說:「不怕,他在那邊花洞子裡頭他子裡作。」
說岳全傳》:次日,樊老將軍宰了些牛羊豬雞等物,叫莊丁扛抬十來壇自下的好酒,送到營中,犒賞了眾軍士。
甌北詩話·卷十》:"《夜坐》"寒無捎錚暖被鴨先知。
農桑輯要·卷之五》:秋社後二十日種者,可於內收藏,冬季常食青菜。
菽園雜記·第四卷》:久閉井窯,尤宜慎之。
洪氏集驗方·卷第一》:上件,前六味,同為末,後四味研勻,同合和令勻,用井花水一大盞,研墨盡為度,將汁搜和,用杵臼內搗五百下,和丸如彈子大,金箔為衣,幹。
詞學集成·卷七》:啻街溜落,夢歡愁臂紅之消。
韓氏醫通》:若用和丸劑,則每三分,攙白面一分,同煮成糊,或同煉蜜調勻,寒天久收,若生霉,用重湯煮過,熱天冷水之,可留三日。
清異錄·卷下》:梁奉常和泉病於甘,劉拾遺玉露春病於辛,皇甫別駕慶雲春病於釅,光祿大夫致仕韋炳取三家酒,攪合澄飲之,遂為雍都第一,名「甆宮集大成」。
清異錄·卷下》:梁奉常和泉病於甘,劉拾遺玉露春病於辛,皇甫別駕慶雲春病於釅,光祿大夫致仕韋炳取三家酒,攪合澄飲之,遂為雍都第一,名「甆宮集大成」。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