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C5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3第9 康熙字典: 頁869第03 辭海: 卷1頁0016第02 GSR: 第1162.h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44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𨇶
國語發音:qiào ㄑㄧㄠˋ
粵語發音:hiu3 kiu3
說文解字:穴部》竅:空也。从穴敫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竅:穴也。苦弔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十三》竅:《廣韻》《正韻》苦弔切《集韻》《韻會》詰弔切,𠀤音𢶡。《說文》穴也,空也。《禮·禮運》地秉陰竅于山川。《疏》謂地秉持于隂氣,爲孔于山川,以出納其氣。《周禮·天官》兩之以九竅之變。《註》陽竅七,隂竅二。《疏》七者在頭露見,故爲陽。二者在下不見,故爲隂。又凡藥以滑養竅。《疏》凡諸滑物通利往來似竅,故以養之。《山海經》貫胷國,其爲人胷有竅。
考證:〔《禮·禮運》地秉竅于山川。〕謹照原文地秉下增陰字。
反切:苦弔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ole, opening, aperture

原典出處

禮記·禮運》:地秉陰,於山川。
Earth exercises the control of the dark and weaker force, and gives vent to it in the hills and streams.
論衡·道虛》:夫人之生也,稟食飲之性,故形上有口齒,形下有孔
Eating; and drinking; are natural impulses, with which we are endowed at birth. Hence the upper part of the body has a mouth and teeth, the inferior part orifices.
莊子·齊物論》:是唯无作,作則萬怒呺。
Sometimes it does not come so; but when it does, then from a myriad apertures there issues its excited noise.
史記·殷本紀》:紂怒曰:「吾聞聖人心有七。」
Who in a rage said, 'I have heard that the heart of a holy man has seven apertures,'
黃帝陰符經》:之邪,在乎三要。
The abuse of the nine apertures is (chiefly) in the three most important.
說苑·脩文》:黃帝詔伶倫作為音律,伶倫自大夏之西,乃之崑崙之陰,取竹於嶰谷,以生厚薄均者,斷兩節間,其長九寸而吹之,以為黃鐘之宮,日含少次,制十二管,以崑崙之下,聽鳳之鳴,以別十二律,其雄鳴為六,雌鳴亦六,以比黃鐘之宮,適合黃鐘之宮,皆可生之,而律之本也。
春秋繁露》:外有百官,若心之有形體孔也。
韓詩外傳·卷十》:又曰:「吾聞中古之醫者曰踰跗,踰跗之為醫也,榒木為腦,芷草為軀,吹定腦,死者復生。」
大戴禮記·易本命》:齕吞者八而卵生。
白虎通德論·情性》:腎之為言寫也,以寫也。
新書·道德說》:澤者鑑也,鑑以道之神,模貫物形,通達空,奉一出入為先,故謂之鑑。
孔子家語·執轡》:介鱗夏食而冬蟄,齕吞者八而獸生,齟𪚅者九而胎生,四足者無羽翼,戴角者無上齒,無角無前齒者膏,有角無齒者脂,晝生者類父,夜生者似母,是以至陰主牝,至陽主牡。
太玄經·太玄數》::一六為前,為耳,二七為目,三八為鼻,四九為口,五五為後。
風俗通義·聲音》:昔皇帝使伶倫自夏之西、崑崙之陰,竹於嶰谷生,其者,斷兩節而吹之,為黃鐘之管,制十二,以聽鳳之鳴,其雄鳴為六,雌鳴亦為六。
墨子·雜守》:寇至,諸門戶令皆鑿而幎之,各為二類,一鑿而屬繩,繩長四尺,大如指。
列子·黃帝》:襄子怪而留之,徐而察之:形色七,人也。
文子·精誠》:虙犧氏之王天下,枕方寢繩,殺秋約冬,負方州,抱員天,陰陽所擁沈不通者理之,逆氣戾物傷民厚積者絕止之,其民童蒙不知西東,視瞑瞑,行蹎蹎,侗然自得,莫知其所由,浮游汎然,不知所本,罔養不知所如往,當此之時,禽獸蟲蛇無不懷其爪牙,藏其螫毒,功揆天地。
文始真經·九藥》:關尹子曰:「瓶有二,以水實之,倒瀉閉一,則水不下,蓋不升則不降。」
老子河上公章句》: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死十有三,言生死之類各有十三,謂九四關也。
韓非子·解老》:知治人者其思慮靜,知事天者其孔虛。
管子·九守》:心不為九,九治,君不為五官,五官治。
淮南子·主術訓》:心之于九四支也,不能一事焉。
呂氏春秋·過理》:孔子聞之曰:「其通則比干不死矣。」
鬼谷子·符言》:心為九之治,君為五官之長。
列女傳·殷紂妲己》:妲己曰:「吾聞聖人之心有七。」
漢書·律曆志上》:黃帝使泠綸,自大夏之西,昆侖之陰,取竹之解谷生,其厚均者,斷兩節間而吹之,以為黃鐘之宮。
後漢書》:至於屈穀巨瓠,堅而無,當以無用罪之耳。
西京雜記·第六》:晉靈公冢,甚瑰壯,四角皆以石為玃犬捧燭,石人男女四十餘,皆立侍,棺器無復形兆,屍猶不壞,孔中皆有金玉。
周禮·天官冢宰》:凡藥,以酸養骨,以辛養筋,以咸養脈,以苦養氣,以甘養肉,以滑養
山海經·海外南經》:貫匈國在其東,其為人匈有
焦氏易林·小畜之》:鶴鳴穴,不離其室。
說文解字·穴部》::空也。
方言·第十三》:憤、,阨也。
黃帝內經·本輸》:膽出于陰,陰者,足小趾次趾之端也,為井金。
難經·藏府配像》:然:五藏者,當上關於九也。
金匱要略》:生葱和雄雞、雉、大肉食之,令人七經年流血。
文心雕龍·雜文》:蓋七所發,發乎嗜欲,始邪末正,所以戒膏粱之子也。
抱朴子·對俗》:金玉在九,則死人為之不朽。
水經注·汶水》:古者帝王升封,咸憩此水,水上往往有石存焉,蓋古設舍所跨處也。
神仙傳·彭祖》:心存其身,頭面九,五藏四肢,至於毛發,皆令其存。
群書治要·本紀》:紂怒曰:吾聞聖人之心有七,信有諸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