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AC8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6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18第54 康熙字典: 页869第26 辞海: 卷1页0022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746第11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𢥼
国语发音:zào ㄗㄠˋ
粤语发音:zou3
唐代发音:tzɑ̀u
说文解字:穴部》竈:炊竈也。从穴,鼀省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竈:《淮南子》云:炎帝作火死而爲竈。则到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十六》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则到切,音躁。《说文》炊竈也。亦作窖。《释名》竈,造也,造创食物也。《博雅》𥧸谓之竈,其唇谓之陉,其窻谓之突,突下谓之甄。《礼·月令》孟夏祀竈。《蔡邕·独断》夏爲太阳,其气长养,祀之于竈,在庙门外之东,先席于门奥西东,设主于竈陉。《淮南子·汜论训》炎帝作火官,死而爲竈神。《庄子·达生篇》竈有髻。《注》髻竈神,著赤衣,状如美女。《后汉·隂兴传》隂子方,腊日晨炊而竈神形见,因以黄羊祀之。《杂五行书》竈神名禅,字子郭。又《字汇补》与造通。《周礼·春官》大祝掌六祈,二曰造。《注》造,故书作竈。杜子春读爲造次之造。
反切:则到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furnace; kitchen stove

原典出处

论语·八佾》: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何谓也?”
Wang Sun Jia asked, saying, "What is the meaning of the saying, 'It is better to pay court to the furnace than to the southwest corner?'"
说苑·权谋》:人有为徐先生上书者,曰:“臣闻客有过主人者,见直堗,傍有积薪。”
孔子家语》:夏父弗忌逆祀,而不止,燔柴于以祀焉。
潜夫论·正列》:楚昭不禳云,宋景不移咎,子产距裨,邾文公违卜史,此皆审己知道,身以俟命者也
论衡·无形》:埏以为马,变以为人,是谓未入陶更火者也。
太玄经·》:次六,外其井,三岁见背。
风俗通义·竈神》:燔柴于
孔丛子·论势》:突决上,栋宇将焚,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之将及己也。
独断·卷上》:天子为群姓立七祀之别名:曰司命、曰中溜、曰国行、曰国门、曰泰厉、曰户、曰
蔡中郎集·独断》:夏为太阳,其气长养,祀之于
列子·天瑞》:胡蝶胥也,化而为虫,生下,其状若脱,其名曰鸲掇。
吴子·治兵》:起对曰:“无当天,无当龙头。”
焦氏易林·艮之》:升:膑诈庞子,夷尽毁。
说文解字·走部》:一曰上祭名。
急就篇》:门户井庑囷京。
金匮要略·杂疗方》:中灰两石馀以埋人,从头至足,水出七孔,即活。
抱朴子·论仙》:又令武帝见神,此史籍之明文也。
水经注·洹水》:县因山以取名,汉高帝六年,封周为侯国。
三国志·杜畿传》:后勋伏法,太祖得其书,叹曰:“杜畿可谓‘不媚于’者也。”
群书治要·昭公》:曰:不用吾言,郑又将火前年,裨欲用瓘斝禳火,子産不听,郑人请用之,子産不可。
意林》:犬复与人前畜火,隣里告之
论语注疏·八佾》: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何谓也?”
金瓶梅》:就是拨了土兵来,那厮上锅上不乾净,奴眼里也看不上这等人。
广韵·》:囱:突。
太平广记·刘子南》:中灰羖羊角各一分半。
康熙字典·马部》:马,虫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