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AE2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3第24 康熙字典: 页871第15 辞海: 卷1页0052第02 GSR: 第976.n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712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ㄙˋ
粤语发音:zi6
说文解字:立部》竢:待也。从立矣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俟:待也,亦作竢又姓风俗通云有俟子古贤人著书又虏复姓二氏后魏书云俟畿氏后改爲畿氏俟奴氏后改爲俟氏又虏三字姓三氏俟力伐氏后改爲鲍氏俟伏斤氏后改爲伏氏周书太祖赐韩襃姓俟吕陵氏。牀史切。又音祈。十。
广韵·上声··》竢: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立部·》竢:《广韵》《集韵》《韵会》𠀤牀史切,音俟。《尔雅·释诂》竢,待也。《前画汉贾谊传》竢罪长沙。《注》竢,古俟字。注见人部七。
反切:牀史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wait for, wait until, as soon as

原典出处

楚辞·离骚经》:冀枝叶之峻茂兮,愿时乎吾将刈。
说文解字·彳部》:待:也。
艺文类聚·汉高帝》:【碑】《后汉班固高祖泗水亭碑》曰:皇皇炎汉,兆自沛丰,乾降著符,精感赤龙,承魁流裔,袭唐末风,寸木尺土,无斯亭,建号宣基,维以沛公,杨威斩蛇,金精摧伤,涉关凌灞,受爵汉中,勒兵陈东,剟禽三秦,陈张画策,萧勃翼终,出爵褒贤,列土封功,炎火之德,弥光以明,源清流洁,本盛末弘,序将八十,赞述股肱,休勋显祚,永永无强,于皇旧亭,留嗣是承,天之福佑,万年是兴。
广韵·》:俟:待也,亦作又姓风俗通云有俟子古贤人著书又虏复姓二氏后魏书云俟畿氏后改爲畿氏俟奴氏后改爲俟氏又虏三字姓三氏俟力伐氏后改爲鲍氏俟伏斤氏后改爲伏氏周书太祖赐韩襃姓俟吕陵氏。
太平御览·义下》:兄弟争死,旭问其故,赵壁曰:“兄是嫡,又能干家事,亡母未葬,小妹未嫁,自惟幼劣,生无所益,身自请死。”
康熙字典·》:又《集韵》牀史切,音
涌幢小品》:异日我为御史乃往。
续资治通鉴长编》:明䕶惧,即奉龙廷主军事,于是诏即以黎桓礼物改赐新帅,上言:「懐柔外夷,当示诚信,不若龙廷贡奉,别加封爵而宠锡之」,上嘉纳焉。
山堂肆考》:...「圣主必待贤臣而●功业,俊士必明主以显其徳,上下俱欲欢然交欣...
御定骈字类编》:臣资性浅薄,年齿老眊,数伏疾病,昏乱遗忘,愿上大司空长平侯印绶,乞骸骨归乡里,置沟壑。
资治通鉴后编·卷十》:...先发,孙全兴等顿兵花步七十日以刘澄,仁寳屡促之不行,及澄至,...
山东通志·卷三十六》:宋时,邑人当秋成报,赛诣亭致祭,佥欲镌石亭中,因延王维翰书额未至,有妓女谢天香者进曰:祀事已毕,淆核具,将不饮奚?衆曰:候维翰书碑未至耳。
钦定续文献通考》:亚终献,宫县黄锺宫《咸宁之曲》、《功成治定之舞》,扫地南郊,天神以于皇君王。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有大功,平江南,可暂来与朕一相见,以慰延想,即当复还。
烬宫遗录·卷下》:太妃戒勿惊,命尚衣谨覆之,左右植立以
皇朝文献通考》:是年,戸部言:「凡遇灾伤之地,将应徴额赋停徴十之三,以题免,庶民沾实惠」。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