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E5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第16 康熙字典: 頁871第20 辭海: 卷1頁0045第04 GSR: 第1188.o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11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𥪢 𫍼 𨝯 𠟍 𮥤 𡈩 𡦜 𡰒 𬮸 [More]
國語發音:tóng zhōng ㄊㄨㄥˊ ㄓㄨㄥ
粵語發音:tung4
唐代發音:*dhung
說文解字:䇂部》童:男有辠曰奴,奴曰童,女曰妾。从䇂,重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童:童獨也,言童子未有室家也,又姓出東莞漢有琅邪內史童仲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立部·》童:《廣韻》《正韻》徒紅切《集韻》《韻會》徒東切,𠀤音同。獨也。言童子未有室家者也。《增韻》十五以下謂之童子。《易·蒙卦》匪我求童蒙。《詩·衞風》童子佩觿。《穀梁傳·昭十九年》羈貫成童。《註》成童,八歲以上。又《增韻》女亦稱童子。《禮·記註》女子子在室,亦童子也。又邦君妻自稱之謙辭。《論語》夫人自稱曰小童。又牛羊之無角者曰童。《·大畜》童牛之牿。《·大雅》俾出童羖。又《釋名》山無草木曰童,若童子未冠然。《莊子·徐無鬼》堯聞舜之賢,舉之童土之地。《註》童土,無草木地。又地名。《前漢·功臣表》童鄕侯鐘祖。又草名。《爾雅疏》寓木,一名宛童。又稂,一名童梁。又童童,盛貌。《蜀志》先主舍東南角桑樹童童,如小車蓋。又《篇海》男有罪爲奴曰童使。《易·旅卦》得童僕貞。《前漢·貨殖傳》童手指千。《註》童,奴婢也。《韻會補》童,奴也,幼也。今文僮幼字作童,童僕字作僮,相承失也。又姓。《急就篇註》顓頊子號老童,其後爲姓。《廣韻》漢有琅邪內史童仲玉。又《集韻》諸容切,音鐘。《公羊傳·桓十一年》公會宋公于夫童。《註》童,音鐘。左氏穀梁皆作鐘。又借作同。《列子·黃帝篇》狀與我童者,近而愛之。狀與我異者,疏而畏之。《註》童,同也。聲之譌也。又叶徒黃切。《韓愈·此日足可惜詩》驚波暗合沓,星宿爭翻芒。馬乏復悲鳴,左右泣僕童。
反切:徒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hild, boy, servant boy; virgin

原典出處

論語·述而》:互鄉難與言,子見,門人惑。
It was difficult to talk (profitably and reputably) with the people of Hu Xiang, and a lad of that place having had an interview with the Master, the disciples doubted.
孟子·盡心上》:孩提之,無不知愛其親者。
Children carried in the arms all know to love their parents.
禮記·曲禮上》:幼子常視毋誑,子不衣裘裳。
A boy should never he allowed to see an instance of deceit. A lad should not wear a jacket of fur nor the skirt.
揚子法言》:子雕蟲篆刻。
As a youngster I practiced cutting bronze, seal, and tally scripts.
墨子·兼愛下》:幼弱孤之無父母者,有所放依以長其身。
And the young and weak and orphans will have the care and admonition to grow up in.
莊子·人間世》:若然者,人謂之子,是之謂與天為徒。
In this way men will pronounce me a (sincere and simple) boy. This is what is called being a co-worker with Heaven.
詩經·芄蘭》:芄蘭之支、子佩觿。
There are the branches of the sparrow-gourd; - There is that lad, with the spike at his girdle.
荀子·王制》:斬伐養長不失其時,故山林不,而百姓有餘材也。
說苑·脩文》:其有重尸多死者,急則有聚眾,子擊鼓苣火,入官宮里用之,各擊鼓苣火,逐官宮里。
春秋繁露》:至舜形體大上而員首,而明有二子,性長於天文,純於孝慈。
韓詩外傳·卷三》:夫一仞之墻,民不能踰,百仞之山,子登遊焉,凌遲故也。
大戴禮記·帝繫》:顓頊娶于滕氏,滕氏奔之子謂之女祿,氏產老
白虎通德論·》:子當受父爵命,使大夫就其國命之,明王者不與子為禮也。
新書·道術》:亟見窕察謂之慧,反慧為
新序·刺奢》:晏子對曰:「君之言過矣,齊國五尺之子,力盡勝嬰而又勝君,所以不敢亂者,畏禮也。」
中論·考偽》:獎育蒙,訓之以己術,託之乎勤誨。
孔子家語·辯政》:兒有屈其一腳,振訊兩眉而跳且謠曰:『天將大雨,商羊鼓儛。』
潛夫論·讚學》:其富者則以賄玷精,貧者則以乏易計,或以喪亂朞其年歲,此其所以逮初喪功而及其蒙者也。
論衡·異虛》:魯昭公之時,鸜鵒來巢,師己採文、成之世謠之語,有鸜鵒之言,見今有來巢之驗,則占謂之凶。
太玄經·》:𝌑
風俗通義·六國》:謠曰:「趙為號,秦為笑,以為不信,視地上生毛。」
孔叢子·廣服》:襜褕,謂之容。
獨斷·卷上》:于是命方相氏黃金四目,蒙以熊皮,玄衣朱裳,執戈揚楯,常以歲竟十二月從百隸及兒,而時儺以索宮中,敺疫鬼也。
蔡中郎集·獨斷》:于是命方相氏黃金四目,蒙以熊皮,玄衣朱裳,執戈揚楯,常以歲竟十二月從百隸及兒,而時儺以索宮中,敺疫鬼也。
列子·黃帝》:狀不必,而智
文子·道原》:和陰陽,節四時,調五行,潤乎草木,浸乎金石,禽獸碩大,毫毛潤澤,鳥卵不敗,獸胎不殰,父無喪子之憂,兄無哭弟之哀,子不孤,婦人不孀,虹蜺不見,盜賊不行,含德之所致也。
列仙傳·赤斧》:能作水煉丹,與硝石服之,三十年反如子,毛髮生皆赤。
韓非子·解老》:嘗試釋詹子之察,而使五尺之愚子視之,亦知其黑牛而以布裹其角也。
管子·輕重戊》:黃帝之王,山竭澤。
尉繚子·武議》:賞及牛馬圉者,是賞下流也。
九章算術·商功》:今有芻,下廣二丈,袤三丈,上廣三丈,袤四丈,高三丈。
淮南子·齊俗訓》:古者,民蒙不知東西,貌不羨乎情,而言不溢乎行。
呂氏春秋·疑似》:舜為御,堯為左,禹為右,入於澤而問牧,入於水而問漁師,奚故也?
史記·周本紀》:後宮之妾既齔而遭之,既笄而孕,無夫而生子,懼而棄之。
春秋左傳》:曰,虞不臘矣,在此行也,晉不更舉矣,八月,甲午,晉侯圍上陽問於卜偃曰,吾其濟乎,對曰,克之,公曰,何時,對曰,謠云,丙之晨,龍尾伏辰,均服振振,取虢之旂,鶉之賁賁,天策焞焞,火中成軍,虢公其奔,其九月十月之交乎。
逸周書·文傳解》:畋獵唯時,不殺羊,不天胎牛,不服馬,不馳不騖澤,不行害,土不失其宜,萬物不失其性,天下不失其時。
國語·吳語》:今王播棄黎老,而孩焉比謀,曰:『余令而不違。』
晏子春秋》:五尺子,操寸之煙,天下不能足以薪。
吳越春秋·十四年》:褐復命。
戰國策》:不知夫五尺子,方將調鈆膠絲,加己乎四仞之上,而下為螻蟻食也。
鹽鐵論·禁耕》:縣官設衡立準,人從所欲,雖使五尺子適市,莫之能欺。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