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EE

部首:+ 11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5第16 頁197第51 康熙字典: 頁872第30 辭海: 卷1頁006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1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𥵪
國語發音:píng ㄆㄧㄥˊ
粵語發音:ping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竮:竛竮行不正亦作伶俜。普丁切,八。
廣韻·下平聲··》竮:竛竮。又普經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立部·》竮:《廣韻》普丁切《集韻》《韻會》滂丁切,𠀤音俜。竛竮,行不正也。又《集韻》傍經切,音缾。義同。
同竮。詳竮字註。
反切:普丁 (《廣韻·下平聲··》) 薄經 (《廣韻·下平聲··》) 普經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廣韻·》::竛行不正亦作伶俜。
墨子閒詁·經說下》:案集韻十五青及類篇立部並以「𥩵」為「」之或體,與此文義無會
康熙字典·》:頩:《廣韻》普丁切《集韻》《韻會》傍丁切,𠀤音
五燈會元·卷第六》:青原下六世大光誨禪師法嗣谷山有緣禪師潭州谷山有緣禪師,僧問:「之子如何得歸向?」師曰:「會人路不通。」
聽秋聲館詞話·卷十五》:珠絡結成絲宛轉,篆雲暈到影竛
陳檢討四六·卷二》:頓素甫麗●以酥,融旋紛披而綺互,初掩冉以臨風,復竛而怯雨,況復銅駝巷側見滕王賦,丹鳯城隈詳瀛臺序,春深緩去,夏淺徐來,訝雕櫳之鮮杏憐,綺閣之無梅候尚遲。
五燈會元·卷第十》:茍或於此不明,徒自辛苦。」
磻溪集·磻溪集卷五》:四方宛轉,向迷津、大海苦淹留。
蜀中廣記》:范成大詩赤巖倚竛,翠邏森成削,岑蔚嵐氣重,稀間暑光薄,聊尋大士處,往扣洞門鑰,雙撐紫玉闗中矗翠雲幄應供華藏海,歸坐寳樓閣,無法可示人,但見雨花落,不知龍湫勝,何似魚潭樂。
唐宋詩醇·卷四十四》:月下孤影常立令
宋元詩會·卷六十四》:倚天青壁截雲霞,一水高縣界削𤓰,不惜竛攀石磴,要看絢爛坼雲華,玊峰影裏虚皇閣,鐵笛聲中祕監家。
江西通志》:蹇步獨竛,矯想為欣然。
磻溪集·磻溪集卷五》:四方宛轉,向迷津、大海苦淹留。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