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AEF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4第20 康熙字典: 页872第32 辞海: 卷1页0053第05 GSR: 第168.d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714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𭋬 𭢺 𦾸 𧞖 𤻨 𥵣
国语发音:duān ㄉㄨㄢ
粤语发音:dyun1
唐代发音:*duɑn
说文解字:立部》端:直也。从立专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端:正也,直也,绪也,等也,亦姓出姓苑又汉复姓孔子弟子端木赐也。多官切,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立部·》端:〔古文〕专《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多官切,音偳。《说文》直也,正也。《礼·曲礼》振书端书于君前。《注》端,正也。《玉藻》目容端。《前汉·贾谊传》选天下之端士,孝悌博闻,有道术者,以衞翼之。又《篇海》萌也,始也,首也。《礼·礼运》人者,天地之心,五行之端也。《公羊传·隐元年注》上系天端。《疏》天端,卽春也。春秋说云:以元之深,正天之端。以天之端,正王者之政也。《左传·文元年》先王之正,时也,履端于始。《疏》履,步也,谓推步历之初始,以爲术历之端首。《孟子》恻隐之心,仁之端也。《注》端者,首也。人皆有仁义礼智之首,可引用之。又《广韵》绪也,等也。《扬子·方言》绪,南楚或曰端。又《增韵》审也。《战国策》郤疵对智伯曰:韩魏之君,视疵端而趋疾。又专也。《战国策》敢端其愿。《注》端,犹专也。又布帛曰端。《礼·记疏》束帛,十端也。丈八尺爲端。《小尔雅》倍丈谓之端,倍端谓之两,倍两谓之疋。又《周礼·春官》其齐服有𤣥端,素端。《郑司农注》衣有襦裳者爲端。《谷梁传·僖三年》桓公委端搢笏,而朝诸侯。《注》端,𤣥端之服。《疏》其色𤣥,而制正幅无杀,故谓之𤣥端。又地名。《山海经》号山,端水出焉,东流注于河。又国在流沙中者,墩端玺㬇。《史记·赵世家》与韩魏分晋,封晋君以端氏。《注》端氏,泽州县也。《前汉·地理志》苍梧郡有端溪。又姓。孔子弟子端木赐。又宫门名。《后汉·黄琼传》举吏,先试之于公府,又覆之于端门。《注》端门,太微宫南门也。又兽名。《后汉·鲜𤰞传》禽兽异于中国者,野马,原羊,角端牛,以角爲弓,俗谓之角端弓。又《正韵》尺兖切。与喘同。《荀子·劝学篇》端而言。《注》端,读爲喘。喘,微言也。又《韵会小补》美辨切。同冕。大夫以上冠也。《礼·玉藻》诸侯𤣥端以祭,天子𤣥端以朝,日于东门之外。《注》端,皆音冕。又《韵补》叶都元切。《陆机·文赋》罄澄心以凝思,眇衆虑而爲言。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又叶多汪切。《杨戏赞秦子敕》正方受遣,豫闻后纲。不𨻰不佥,造此异端。
考证:〔《礼·月令》诸侯玄端以祭,天子玄端以朝,日于东门之外。〕谨照原文月令改玉藻。
反切:多官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end, extreme; head; beginning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为政》:子曰:“攻乎异,斯害也已!”
The Master said, "The study of strange doctrines is injurious indeed!"
孟子·离娄下》:夫尹公之他,人也,其取友必矣。
Now, Yin Gong Tuo is an upright man, and the friends of his selection must be upright also.
礼记·曲礼上》:侍坐于君子,君子问更,则起而对。
In the same position, if the superior man put a question on a new subject, he should rise up in giving his reply.
扬子法言》:或曰:“隐道多。”
The other said: The path (dao) of the hermit has many beginnings.
墨子·经说上》:体也,若有
It is a part, like having a starting point.
庄子·齐物论》:自我观之,仁义之,是非之涂,樊然淆乱,吾恶能知其辩!
As I look at the matter, the first principles of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and the paths of approval and disapproval are inextricably mixed and confused together - how is it possible that I should know how to discriminate among them?
商君书·开塞》:夫王道一,而臣道一
Indeed, a king's principles represent one viewpoint, and those of a minister another.
孙子兵法·兵势》: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孰能穷之哉!
Who can exhaust the possibilities of their combination?
荀子·成相》:水至平,不倾,心术如此象圣人。
说苑·修文》:孔子至齐郭门之外,遇一婴儿挈一壶,相与俱行,其视精,其心正,其行,孔子谓御曰:“趣驱之,趣驱之。”
春秋繁露·玉杯》:翻援比类,以发其
韩诗外传·卷一》:不见道,乃陈情欲,以歌道义。
大戴礼记》:今夫衣、玄裳、冕而乘路者,志不在于食荤。
白虎通德论·蓍龟》:或曰:清微无绪,非圣人所及,圣人亦疑之。
新书·道术》:衷理不辟谓之,反为趽。
新序·节士》:今君赏罚而民欲且多私,是君之所怀者私也,百姓知之,贪争之,自此始矣。
中论·法象》:夫幽微者、显之原也,孤独者、见之也,胡可简也?
孔子家语·五仪解》:衣玄裳,冕而乘轩者,则志不在于食焄。
潜夫论·本政》:否泰消息,阴阳不并,观其所聚,而兴衰之可见也。
论衡·幸偶》:轻遇无,故为不幸。
太玄经·》:初一,微失自攻,
风俗通义·东方朔》:然朔所以名过其实,以其恢诞多,不名一行,应谐似优,不穷似智,正谏似直,秽德似隐。
孔丛子·广度》:倍丈,谓之
申鉴·政体》:若乃二不愆,五德不离,六节不悖,则三才允序,五事交备,百工惟厘,庶绩咸熙。
忠经·冢臣章》:任贤以为理,委而自化。
新语·术事》:故性藏于人,则气达于天,纤微浩大,下学上达,事以类相从,声以音相应,道唱而德和,仁立而义兴,王者行之于朝,疋夫行之于田,治末者调其本,影者正其形,养其根者则枝叶茂,志气调者即道冲。
独断·卷下》:汉兴至孝明帝永平二年,诏有司采《尚书·皋陶篇》及《周官》《礼记》定而制焉,皆广七寸,长尺二寸,前圆后方,朱绿里而玄上,前垂四寸,后垂三寸,系白玉珠于其,是为十二旒,组缨如其绶之色。
蔡中郎集·独断》:其乡射行礼,公卿冠委貌,衣玄,执事者皮弁服,宫门仆射冠却非,大乐郊社祝舞者冠建华,其状如妇人缕簏,迎气五郊舞者所冠,亦为冕,车驾出后有巧士冠,似高山冠而小。
列子·天瑞》:逆之壠,面之而叹曰:“先生曾不悔乎,而行歌拾穗?”
鶡冠子·博选》:君也者,神明者也,神明者,以人为本者也,人者,以贤圣为本者也,贤圣者,以博选为本者也,博选者,以五至为本者也。
文子·微明》:智圆者,终始无,方流四远,渊泉而不竭也。
文始真经·三极》:乎权乎!
列仙传·任光》:升轨桓梯,高飞云
老子河上公章句》:常道当以无为养神,无事安民,含光藏晖,灭迹匿,不可称道。
韩非子·主道》:是以明君守始以知万物之源,治纪以知善败之
申不害·大体》:故善为主者,倚于愚,立于不盈,设于不敢,藏于无事,窜匿疏,示天下无为。
管子·轻重甲》:管子对曰:“昔者桀之时,女乐三万人,噪晨乐,闻于三衢,是无不服文绣衣裳者,伊尹以薄之游女,工文绣纂组,一纯得粟百锺于桀之国。”
吴子·治兵》:龙头者,大山之
尉缭子·武议》:是存亡安危在于枹,奈何无重将也。
三略·上略》:末未见,人莫能知。
海岛算经》:从前表却行七步四尺,薄地遥望松末,与表参合。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