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竿
U+7AFF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𣔼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2第40 康熙字典: 頁878第03 辭海: 卷1頁0083第04 GSR: 第139.k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48第02
表面結構: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𣈨 𣔼 𥮌
國語發音:gān gàn gǎn ㄍㄢ ㄍㄢˋ ㄍㄢˇ
粵語發音:gon1
唐代發音:*gɑn
說文解字:竹部》竿:竹梃也。从竹干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竿:竹竿。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竿:《廣韻》古寒切《集韻》《韻會》《正韻》居寒切,𠀤音干。《說文》竹梃也。《詩·衞風》籊籊竹竿。《史記·貨殖傳》竹竿萬个。又竿牘。《莊子註》竹𥳑爲書。又地名。《水經注》衞縣有竿城。又與干通。《後漢·董卓傳》僭擬車服,時人號竿摩車。《註》竿摩,猶干劘也。言其相逼近也。又《集韻》古旱切。與幹同。箭笴也。又《集韻》居案切,音旰。衣架。《爾雅·釋器》竿謂之箷。又叶經天切。《白居易·悟眞寺詩》或時洩光采,夜與星斗連。中頂最高峯,拄天靑玉竿。又叶公旦切。《劉琨·答盧諶詩》亭亭孤幹,獨生無伴。綠葉繁縟,柔條修罕。朝採爾實,夕捋爾竿。竿翠豐尋,逸珠盈椀。又《字彙補》居旱切,干上聲。《謝靈運詩》不怨秋夕長,恆苦夏日短。濯流激浮湍,息䕃倚密竿。
反切:古寒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amboo pole; penis

原典出處

莊子·秋水》:莊子持竿不顧,曰:「吾聞楚有神龜,死已三千歲矣,王巾笥而藏之廟堂之上。」
Zhuangzi kept on holding his rod without looking round, and said, 'I have heard that in Chu there is a spirit-like tortoise-shell, the wearer of which died 3000 years ago, and which the king keeps, in his ancestral temple, in a hamper covered with a cloth.'
詩經·竹竿》:籊籊竹竿、以釣于淇。
With your long and tapering bamboo rods, You angle in the Qi.
春秋繁露·王道》:言圍成,甲竿祠兵,以別迫脅之罪,誅意之法也。
新書·過秦上》:斬木為兵,揭竿為旗,天下雲合響應,贏糧而景從。
新序·雜事二》:不知五尺之童子,膠絲竿,加之乎四仞之上,而下為蟲蛾食已。
中論·審大臣》:畋於渭水邊,道遇姜太公,皤然皓首,方秉竿而釣,文王召而與之言,則帝王之佐也。
孔子家語·好生》:竿旄之忠告、至矣哉!
論衡·說日》:以植竿於屋下。
孔叢子·公儀》:且臣不佞,又不任為君操竿下釣,以傷守節之士也。
墨子·旗幟》:亭尉各為幟,竿長二丈五,帛長丈五,廣半幅者大。
列子·湯問》:詹何以獨繭絲為綸,芒鍼為鉤,荊篠為竿,剖粒為餌,引盈車之魚於百仞之淵、汩流之中,綸不絕,鉤不伸,竿不撓。
管子·禁藏》:毋拊竿,所以息百長也。
尉繚子·兵教上》:伍長教其四人,以板為鼓,以瓦為金,以竿為旂。
九章算術·勾股》:今有戶不知高廣,竿不知長短。
孫子算經·卷下》:今有竿不知長短,度其影得一丈五尺。
周髀算經·卷上》:陳子說之曰:「夏至南萬六千里,冬至南十三萬五千里,日中立竿測影。」
淮南子·俶真訓》:是故以道為竿,以德為綸,禮樂為鉤,仁義為餌,投之于江,浮之於海,萬物紛紛孰非其有。
史記·秦始皇本紀》:斬木為兵,揭竿為旗,天下雲集響應,贏糧而景從,山東豪俊遂并起而亡秦族矣。
春秋左傳》:鄭駟歂殺鄧析,而用其竹刑,君子謂子然於是不忠,苟有可以加於國家者,棄其邪可也,靜女之三章,取彤管焉,竿旄何以告之,取其忠也,故用其道不棄其人,詩云,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思其人,猶愛其樹,況用其道,而不恤其人乎,子然無以勸能矣。
列女傳·楚處莊姪》:以緹竿為幟,姪持幟伏南郊道旁。
漢書·王莽傳上》:百歲之母,孩提之子,同時斷斬,懸頭竿杪,珠珥在耳,首飾猶存,為計若此,豈不誖哉!
前漢紀》:竿為旗。
東觀漢記·高鳳》:妻嘗之田,曝麥於庭,以竿授鳳,令護雞。
後漢書·西羌傳》:時羌歸附既久,無復器甲,或持竹竿木枝以代戈矛,或負板案以為楯,或執銅鏡以象兵,郡縣畏懦不能制。
楚辭·招䰟》:衽若交竿,撫案下些。
焦氏易林·履之》:解:竿旄旗旌,執幟在郊。
詩說·》:《竹竿》:宋桓夫人之媵和《泉水》而作,首章興也,二章、三章先比後賦也。
說文解字·竹部》:竿:竹梃也。
爾雅·釋器》:竿,謂之箷。
釋名·釋兵》:注旄竿首,其形橤橤然也。
黃帝內經》:平肝脈來,耎弱招招,如揭長竿末梢,曰肝平,春以胃氣為本。
難經·經脈診候》:益實而滑,如循長竿曰病。
傷寒論·辨脈法》:脈纍纍如循長竿者,名曰陰結也。
世說新語·任誕》:仲容以竿掛大布犢鼻(巾軍)於中庭。
顏氏家訓·雜藝》:今則唯欲其驍,益多益喜,乃有倚竿、帶劍、狼壺、豹尾、龍首之名。
抱朴子·時難》:由茲以言,吾知渭濱呂尚之儔,岩間傅說之屬,懷其王佐之器,抱其邈世之材,秉竿擁築,老死於庸兒之伍,而遂不遭文王高宗者,必不訾矣。
水經注·渭水》:其投竿跽餌,兩䣛遺跡猶存,是有磻溪之稱也。
神仙傳·沈羲》:服藥後,賜棗二枚,大如雞子,脯五寸,遣羲去曰:「汝還人間,救治百姓之疾病者,君欲來上天,書此符,懸於竿杪,吾當迎汝。」
三國志·董卓傳》:乘青蓋金華車,爪畫兩轓,時人號曰竿摩車。
高士傳·莊周》:楚威王使大夫以百金聘周,周方釣於濮水之上,持竿不顧,曰:吾聞楚有神龜,死二千歲矣,巾笥而藏之於廟堂之上。
群書治要·本紀》:率疲散之卒,將數百之衆,斬木為兵,揭竿為旗,天下雲集響應,贏糧而景從,山東豪俊遂并起,而亡秦族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