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06

異體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7第34 頁309第3 康熙字典: 頁878第13 辭海: 卷1頁008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52第13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 ㄅㄚ
粵語發音:baa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笆:有刺竹籬。
廣韻·上聲··》笆:竹名出蜀。又音巴。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笆:《廣韻》傍下切《集韻》補下切,𠀤音把。《廣韻》竹名,出蜀。《篇海》竹有刺者。《竹譜》棘竹騈深,一叢爲林。根若推輪,節若束針。亦曰笆竹,城固是任。蔑筍旣食,鬢髮則侵。《註》笆竹筍味,落人鬢髮。又《集韻》部下切,音跁。義同。又《廣韻》伯加切《集韻》《韻會》《正韻》邦加切,𠀤音巴。《廣韻》有刺竹籬也。《史記·索隱》今江南謂葦籬曰笆籬。《前漢·司馬相如傳》諸蔗笆苴。《註》文穎曰:笆蕉。
反切:伯加 (《廣韻·下平聲··》) 傍下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amboo fence

原典出處

史記·燕召公世家》:棠且思之,況其人乎?
西遊記》:草門樓,籬院,堪描堪畫。
金瓶梅》:老娘自從嫁了武大,真個螞蟻不敢入屋裡來,甚麼籬不牢犬兒鑽得入來?
廣韻·》::有刺竹籬。
太平御覽·暝蛉》:土蜂取之,置木穴中,或書卷佳筒中,七日而成其子。
太平廣記·棘竹》:棘竹一名竹,節皆有刺,數十莖為叢。
紅樓夢》:寶玉悄悄的隔著籬洞兒一看,只見一個女孩子蹲在花下,手裡拿著根別頭的簪子在地下摳土,一面悄悄的流淚。
全唐詩·宮詞》:安排竹柵與籬,養得新生鵓鴿兒。
康熙字典·》::《廣韻》傍下切《集韻》補下切,𠀤音把。
儒林外史》:只見七八間矮小房子,兩扇蘺門,半開半掩。
海國圖志·卷十四》:殿前大門外有空院,籬圍四方有榕樹甚古,為禦所之記號。
續資治通鑑》:時圍城既久,熊天瑞教城中作飛炮,拆祠廟、民居為砲具,達令軍中架木若屋狀,承以竹,軍伏其下,載以攻城,矢石不得傷。
冊府元龜·卷七百》:中大夫前守嵐州刺史蕭執滯ㄒ櫬蠓、蚯馗粗荽淌,仿季樂猩⒋蠓蚯匾。
筍譜》:竹筍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篠 篁  筍 箬 箘 篲 籜筠。
牧齋初學集》:黟山三十六峰,詳載圖經,學士大夫不能悉其名,而山僧牧子不能指其處,所知者,天都、蓮花、煉丹、糝焐餘峰而已。
全唐文·卷八百二》:唯天尊殿略存,雄仰躅真宗,佩受元磧心暌印W虻嬌ぽ氯日,謁先師廟,朝紫微宮,迴車抵觀,荒涼擁穢,不可以前。
農政全書·卷十三》:彼中富戶數千家,于中每歲種植茭蘆,埋釘樁,委埋封土,圍築硬岸,豈非逆土之性?何為今日盡成膏腴之田?此明效之驗,不可掩也。
資治通鑑後編》:達令軍中架木若屋狀,承以竹,軍伏其下,載以攻城,矢石不得傷。
守城錄·守城機要》:靠牆立高大排叉木,用粗繩橫編,若造相似。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