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24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80第14 辭海: 卷1頁011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60第04
表面結構: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𣙭
國語發音:tiáo shào ㄊㄧㄠˊ ㄕㄠˋ
粵語發音:tiu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笤:《篇海》田聊切,音條。笤箒。
英文翻譯:a broom, a besom

原典出處

西遊記》:你與我辦一把新帚,待我沐浴了,上去掃掃,即看這污穢之事何如,不放光之故何如,訪著端的,方好面君奏言,解救他們這苦難也。
金瓶梅》:於是取了帚來,替他掃瓜子皮兒,不題
紅樓夢》:說畢,又吩咐按數發茶葉、油燭、雞毛撣子、帚等物
康熙字典·》::《篇海》田聊切,音條。
堯山堂外紀》:李主贛諍訪臣僚臨池而釣,諸臣屢引到數十巨鱗,惟肝匏獲,家明乃進口號曰:「新媧構承蘇濃,御池春暖水溶溶。
全唐文·卷二百二十六》:辨方物,鍔醬āX手敬眨【剛節,殷義聲。
風月夢》:你如今有了本事,自己能夠尋錢,就一苗帚掃得乾乾淨淨!我不過見你代娘老於包墳,我想起我家老鬼,他養的兒子沒用,我辜負說了這麼幾句,你就生氣,將來我還不能開口呢!」
隨園詩話·卷十》:詠《釣竿》云:「淇園筐折新枝,人到忘機鷗鷺知。
冊府元龜》:譙┲菁、芭郵古陷鄆州,與李承嗣方出兵求芻粟于豐、沛間。
蘇軾集·卷一》:近山韭紓臨水竹篁修。
鄉言解頤》:只是兵器之外,須多帶幾把帚,預備著好掃煙;又說二人戰在沙場,某人倒在塵埃。
聽月樓》:柯榮不知什麼事,丟下帚,如飛趕出去,叫了柯華、柯富...
笑林廣記》:甲設席不能治柬,畫秤、尺、帚各一件。
春秋列國志傳》:狼也槐埽尉謇蝦⺶俊蹦鹿謾>瓢脹順鎦б閱鹿砑何確媯膊蛔允ぁ9榧頁ばκ潰蹦暌啞呤輟:筧擻惺拊唬�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