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25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6第42 康熙字典: 頁880第17 辭海: 卷1頁0092第03 GSR: 第972.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59第06
表面結構: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𥯱
國語發音: ㄙˋ
粵語發音:zi6
說文解字:竹部》笥:飯及衣之器也。从竹司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笥:篋也,圎曰簞方曰笥竹器也。相吏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笥:《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相吏切,音伺。《說文》飯及衣之器也。《·說命》惟衣裳在笥。《禮·曲禮》苞苴簞笥。《註》圓曰簞,方曰笥。《儀禮·大射儀》小射正奉,決拾以笥。《註》笥,萑葦器。又山名。《水經注》屈潭之左有玉笥山。又《集韻》新兹切,音思。想止切,音枲。義𠀤同。
反切:相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hamper, wicker basket

原典出處

禮記·緇衣》:《兌命》曰:『惟口起羞,惟甲胄起兵,惟衣裳在,惟干戈省厥躬。』
It is said in the Charge to Yue (III, viii, Sect. 2, 4), "It is the mouth which gives occasion to shame; they are the coat of mail and helmet which give occasion to war. The upper robes and lower garments (for reward) should not be taken (lightly from) their chests; before spear and shield are used, one should examine himself."
莊子·秋水》:莊子持竿不顧,曰:「吾聞楚有神龜,死已三千歲矣,王巾而藏之廟堂之上。」
Zhuangzi kept on holding his rod without looking round, and said, 'I have heard that in Chu there is a spirit-like tortoise-shell, the wearer of which died 3000 years ago, and which the king keeps, in his ancestral temple, in a hamper covered with a cloth.'
尚書·說命中》:惟口起羞,惟甲冑起戎,惟衣裳在,惟干戈省厥躬。
It is the mouth that gives occasion for shame; they are the coat of mail and helmet that give occasion to war. The upper robes and lower garments (for reward should not be lightly taken from) their chests; before spear and shield are used, one should examine himself.
韓詩外傳·卷九》:對曰:「鮑魚不與蘭茞同而藏,桀紂不與堯舜同時而治。」
潛夫論·浮侈》:剋削綺縠,寸竊八采,以成榆葉、無窮、水波之文,碎刺縫紩,詐為囊、裙䙏、衣被,費繒百縑,用功十倍。
論衡·紀妖》:帝甚喜,賜我一,皆有副。
風俗通義·六國》:帝甚嘉之,賜我二,皆有副。
列仙傳·江妃二女》:交甫曰:「橘是柚也,我盛之以,令附漢水,將流而下。」
韓非子·內儲說上》:使人報曰:「不見轀車,見有奉而與李史語者,有間,李史受。」
淮南子·人閒訓》:奪之車馬,解其橐,拖其衣被,盜還反顧之,無懼色憂志,驩然有以處得也。
呂氏春秋·士節》:著衣冠,令其友操劍奉而從,造於君庭,求復者曰:「晏子,天下之賢者也,去則齊國必侵矣。」
史記·趙世家》:帝甚喜,賜我二,皆有副。
逸周書·成開解》:九功:一賓好在,二淫巧破制,三好危破事,四任利敗功,五神巫動眾,六盡哀民匱,七荒樂無別,八無制破教,九任謀生詐。
晏子春秋》:著衣冠,令其友操劍,奉而從,造于君庭,求復者曰:「晏子,天下之賢者也。」
吳越春秋》:越王乃使大夫種索葛布十萬,甘蜜九党,文七枚,狐皮五雙,晉竹十廋,以復封禮。
列女傳·魯秋潔婦》:吾不願金,所願卿無有外意,妾亦無淫泆之志,收子之齎與金。
漢書》:故時齊三服官輸物不過十,方今齊三服官作工各數千人,一歲費數鉅萬。
前漢紀》:則匈奴之革木薦。
東觀漢記·劉盆子》:赤眉欲立宗室,以木札書符曰「上將軍」,與兩空札置中,大集會三老、從事,令劉盆子等三人居中央,一人奉符,以年次探之。
後漢書·禮儀下》:五時朝服各一襲在陵寢,其餘及宴服皆封以篋,藏宮殿後閤室。
西京雜記·第四》:後為皇后,常并置璽中,謂為天璽也。
儀禮·大射》:公就物,小射正奉決拾以,大射正執弓,皆以從於物。
說文解字·竹部》::飯及衣之器也。
抱朴子·博喻》:故靈龜寧曳尾於塗中,而不願巾之寶。
金樓子·立言下》:黃金滿,不以投龜。
水經注·鮑丘水》:鮑丘水自雍奴縣故城西北,舊分溝水東出,今溝水斷,衆川東注,混成一瀆,東逕其縣北,又東與泃河合,水出右北平無終縣西山白楊谷,西北流逕平谷縣,屈西南流,獨樂水入焉。
三國志·陸凱傳》:或以為凱藏之篋,未敢宣行,病困,皓遣董朝省問欲言,因以付之。
高士傳·莊周》:楚威王使大夫以百金聘周,周方釣於濮水之上,持竿不顧,曰:吾聞楚有神龜,死二千歲矣,巾而藏之於廟堂之上。
群書治要·尚書》:惟衣裳在,惟干戈省厥躬,言服不可加非其人,兵不可任非其才也。
藝文類聚·言志》:而擬其非倫,譬享海鳥以醇醪嘉膳,栖林狖以崇楹曾栱,苟非其實,立有驚怖,況復以一離訴棄,賓實漼然,豈復能使一可輕,八廚斯引,且登清漢,乍棄黃汙,望影析支,爭塗再楫,其或蹲林臥石,籍卉班荊,不過田畯野老,漁父樵客,酌醴焚枯,嗚嗚相勞,羹藜含糗,果然滿腹,寧有幡旗貴客,車馬大賓,獻書盡先賢之德,作頌罄前皇之美,豈不俯拾青紫,坐享大夫,況復詠高梧而賦脩竹,背清淮而遊長范,留東閤以從容,登石室而高視,豈與夫身沒名隕,同年而共毀譽哉。
通典·沐浴》:櫛於簞,簞,葦也。
意林·莊子十卷》:莊子持竿不顧,曰:「吾聞楚有神龜,死已三千歲矣,王巾而藏之廟堂之上。」
論語注疏·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孔曰:「簞,也。」
廣韻·》:簞:簞小篋。
太平御覽·秋下》:織羅還篋,輕紈改衣裳。
太平廣記·江妃》:我盛之以,令附漢水,將流而下,我遵其旁搴之,知吾為不遜也,願請子佩。
朱子語類·說命》:衣裳在,易以與人,不可不謹。
墨子閒詁·尚同中》:禮記·緇衣》云「兌命曰:惟口起羞,惟甲冑起兵,惟衣裳在,惟干戈省厥躬」,鄭注云:「『兌』當為『說』。」
全唐詩》:討論窮義府,看核披經
康熙字典·》:又篋衍,也。
儒林外史》:當下陳正公瞞著陳蝦子,把行中餘賸下以及討回來的銀子,湊了一千兩,封的好好的,交與毛二鬍子,道:「我已經帶來的絲,等行主人代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