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2B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4第25 康熙字典: 頁881第03 辭海: 卷1頁0094第03 GSR: 第554.f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51第09
表面結構:上:𥫗,下:𠂔
國語發音: ㄗˇ
粵語發音:dai6 zi2
說文解字:竹部》笫:牀簀也。从竹𠂔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笫:牀簀。又側几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笫:《集韻》蔣兕切,音姊。牀也。《揚子·方言》牀,陳、楚之閒謂之笫。又《廣韻》阻史切《集韻》壯仕切,𠀤音滓。《說文》牀簀也。《爾雅·釋器》簀謂之笫。《註》牀版。《荀子註》笫,牀棧也。《周禮·天官》玉府掌王之袵席牀笫。《左傳·襄二十七年》趙孟曰:牀笫之言不踰閾。又《集韻》爭義切,音𧙁。牀格謂之笫。又《集韻》阻引切,音𧤛。《周禮》袵席牀笫。徐邈讀。又側瑟切,音櫛。義同。
反切:阻史 (《廣韻·上聲··》) 側几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ed boards, sleeping mat

原典出處

禮記·喪大記》:君設大盤造冰焉,大夫設夷盤造冰焉,士并瓦盤無冰,設床襢,有枕。
荀子·禮論》:薦器:則冠有鍪而毋縰,罋廡虛而不實,有簟席而無床,木器不成斲,陶器不成物,薄器不成內,笙竽具而不和,琴瑟張而不均,輿藏而馬反,告不用也。
太玄經·》:次六,閑黃垁,席金
孔叢子·答問》:故凡若晉侯驪姬床之私、房中之事,不得掩焉。
呂氏春秋·孝行》:養有五道:修宮室,安床,節飲食,養體之道也。
史記·禮書》:疏房床几席,所以養體也:故禮者養也。
春秋左傳》:鄭伯享趙孟于垂隴,子展,伯有,子西,子產,子大叔,二子石,從,趙孟曰,七子從君,以寵武也,請皆賦以卒君貺,武亦以觀七子之志,子展賦草蟲,趙孟曰,善哉,民之主也,抑武也不足以當之,伯有賦鶉之賁賁,趙孟曰,床之言不踰閾,況在野乎,非使人之所得聞也,子西賦黍苗之四章,趙孟曰,寡君在,武何能焉,子產賦隰桑,趙孟曰,武請受其卒章,子大叔賦野有蔓草,趙孟曰,吾子之惠也,印段賦蟋蟀,趙孟曰,善哉保家之主也,吾有望矣,公孫段賦桑扈,趙孟曰,匪交匪敖,福將焉往,若保是言也,欲辭福祿得乎,卒享,文子告叔向曰,伯有將為戮矣,詩以言志,志誣其上,而公怨之,以為賓榮,其能久乎,幸而後亡,叔向曰,然,已侈所謂,不及五稔者,夫子之謂矣,文子曰,其餘皆數世之主也,子展其後亡者也,在上不忘降,印氏其次也,樂而不荒,樂以安民,不淫以使之,後亡不亦可乎。
國語·晉語一》:對曰:「床之不安邪?」
東觀漢記》:又有赤蛇盤紆殿屋床之間,孝王常異之。
後漢書·皇后紀上》:當其接床,承恩色,雖險情贅行,莫不德焉。
周禮·天官冢宰》:掌王之燕衣服、衽席、床,凡褻器。
楚辭·怨世》:蓬艾親入御於床兮,馬蘭踸踔而日加。
焦氏易林·咸之》:復:大椎破轂,長舌亂國,床之言,三世不安。
說文解字·竹部》::牀簀也。
爾雅·釋器》:簀,謂之
方言·第五》:床,齊魯之間謂之簀,陳楚之間或謂之
藝文類聚·寵幸》:【論】《梁沈約宋書恩幸傳序論》曰:夫人君南面,九重奧絕,陪奉朝夕,義隔卿士,階闥之任,宜有司存,既而恩以狎生,信由恩得,無可憚之姿,有易親之色,孝建泰始,主威獨運,空置百司,權不外假,而刑政糾雜,理難遍通,耳目所寄,事歸近習,賞罰之要,是謂國權,出內王命,由其掌握,於是方塗結軌,輻輳同奔,人主謂其身卑位薄,以為權不得重,曾不見鼠憑社貴,狐藉虎威,外無逼主之嫌,內有專用之功,勢傾天下,未之或悟,挾朋樹黨,政以賄成,鈇質創痏,搆於床,服冕乘軒,出乎言笑之下,西京許史,蓋不足云,晉朝王石,未或能及,太宗晚運,屢經盛衰,權倖之徒,慴憚宗戚,欲使幼主孤立,永竊國權,搆造異同,興樹禍隙,帝弟宗王,相繼屠勦,民忘宋德,雖非一塗,寶祚夙傾,實由於此,嗚呼哀哉。
通典·大斂奠》:次謂斬縗倚廬,齊縗堊室,大功有帷帳,小功緦麻有床可也。
封神演義》: 一件:拆鹿臺,安民不亂。
廣韻·》::牀簀。
太平御覽》:自在邸第,數有神光赤蛇嘉應,照耀於室內,盤紆殿屋床之間,孝王常異之。
康熙字典·》:又《韻會》牀䏶足閒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