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50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7第11 康熙字典: 頁883第08 辭海: 卷1頁0134第02 GSR: 第739.v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61第05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kuāng ㄎㄨㄤ
粵語發音:hong1 kwaang1 kwaang2
唐代發音:kiuɑ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筐:筐籠。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筐:《廣韻》去王切《集韻》《韻會》曲王切,𠀤音匡。《說文》飯器。《篇海》盛物竹器也。《·周南》不盈傾筐。《傳》傾筐,畚屬,易盈之器也。又《小雅》承筐是將。《傳》筐,篚屬,所以行幣帛。又星名。《前漢·天文志》斗魁戴筐六星,曰文昌宮。《註》似筐,故曰戴筐。又牀名。《莊子·齊物論》與王同筐牀,食芻豢。《註》司馬云:筐牀,安牀也。崔云:筐,方也。一曰正牀也。又地名。《左傳·文十一年》夏,叔仲惠伯會晉郤缺于承筐。《集韻》作𥮟。
反切:去王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amboo basket or chest

原典出處

莊子·齊物論》:及其至於王所,與王同床,食芻豢,而後悔其泣也。
But when she came to the place of the king, shared with him his luxurious couch, and ate his grain-and-grass-fed meat, then she regretted that she had wept.
詩經·卷耳》:采采卷耳、不盈頃
I was gathering and gathering the mouse-ear, But could not fill my shallow basket.
周易·歸妹》:上六无實,承虛也。
''(What is said in) the sixth SIX, (divided),about there being nothing in the basket' shows that the subject of it is carrying an empty basket.
禮記·月令》:具曲植籧
荀子·解蔽》:》云:「采采卷耳,不盈傾。」
說苑·臣術》:厚取之君而藏之,是筴存也,仁人不為也。
新書·》:苞苴時有,篚時至,則群臣附。
論衡·幸偶》:調飯也殊而居,甘酒也異器而處,蟲墯一器,酒棄不飲。
風俗通義·》:《詩》云:「吹笙鼓簧,承是將。」
蔡中郎集》:女執伊,男執其耕。
墨子·備高臨》:兩軸三輪,輪居中,重下上
管子·輕重甲》:管子對曰:「山林菹澤草萊者,薪蒸之所出,犧牲之所起也,故使民求之,使民藉之,因以給之,私愛之於民,若弟之與兄,子之與父也,然後可以通財交殷也,故請取君之游財而邑里布積之,陽春蠶桑且至,請以給其口食曲之彊,若此,則絓絲之籍去分而斂矣,且四方之不至,六時制之。」
淮南子·齊俗訓》:柱不可以摘齒,不可以持屋,馬不可以服重,牛不可以追速,鉛不可以為刀,銅不可以為弩,鐵不可以為舟,木不可以為釜。
呂氏春秋·音初》:二女愛而爭搏之,覆以玉,少選,發而視之,燕遺二卵,北飛,遂不反,二女作歌一終,曰「燕燕往飛」,實始作為北音。
春秋左傳》:鄭武公,莊公,為平王卿士,王貳于虢,鄭伯怨王,王曰,無之,故周鄭交質,王子狐為質於鄭,鄭公子忽為質於周,王崩,周人將畀虢公政,四月,鄭祭足帥師取溫之麥,秋,又取成周之禾,周鄭交惡,君子曰,信不由中,質無益也,明恕而行,要之以禮,雖無有質,誰能間之,苟有明信,澗,谿,沼,沚,之毛,蘋,蘩,薀,藻,之菜,,筥,錡,釜,之,器,潢汙,行潦,之水,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而況君子結二國之信,行之以禮,又焉用質,風有采繁,采蘋,雅有行葦,泂酌,昭忠信也。
國語·楚語下》:成王聞子文之朝不及夕也,于是乎每朝設脯一束、糗一,以羞子文。
晏子春秋》:對曰:「公量小,私量大,以施于民,其與士交也,用財無篋之藏,國人負攜其子而歸之,若水之流下也。」
漢書·賈誼傳》:俗吏之所務,在於刀筆篋,而不知大禮。
後漢書·逸民列傳》:女求作布衣、麻屨,織作緝績之具。
西京雜記·第四》:元后在家,嘗有白鷰銜白石,大如指,墜后績中。
周禮·冬官考工記》:設色之工:畫、繢、鐘、、幌。
楚辭·怨思》:淹芳芷於腐井兮,棄雞駭於簏。
儀禮·聘禮》:大夫餼賓大牢,米八
焦氏易林·否之》:萃:破敝筥,棄捐於道。
說文解字·竹部》:漢津令:簞,小也。
方言·第十三》:江沔之間謂之籅,趙代之間謂之䈱,淇衛之間謂之井
急就篇》:簁箄箕帚篋簍。
世說新語·棲逸》:許曰:「篚苞苴,故當輕於天下之寶耳!」
抱朴子·釋滯》:末學者或不別作者之淺深,其於名為道家之言,便寫取累箱盈,盡心思索其中。
水經注·江水》:江水左得飯上口,秋夏水通下口,上下口間,相距三十餘里。
三國志·郤正傳》:夫人心不同,實若其面,子雖光麗,旣美且豔,管闚舉,守厥所見,未可以言八紘之形埒,信萬事之精練也。
洞冥記·卷第二》:因名照月珠,以賜董偃,盛以琉璃之
群書治要·小雅》:采菽采菽,之筥之,菽所以芼大牢而待君子也。
藝文類聚·總載山》:又曰:宜都夷陵縣西八十里,有高山,古老相傳,堯時大水,此山不沒,如篚,因以為名。
通典》:漢禮,翣以木為,廣三尺,高二尺四寸,方兩角高,衣以白布。
意林》:鼠殘一,飯損不食。
四書章句集注》:詩曰:「承是將。」
西遊記》:他走近前,弄個把戲,妝個虎,嚇得那些人丟棄網,四散奔跑。
金瓶梅》:記掛著要做那紅鞋,拿著針線兒,往翡翠軒台基兒上坐著,描畫鞋扇。
封神演義》:一日,文書房膠鬲──官居上大夫,在文書房裏,看天下本章,只見眾民或三兩成行,四五一處,手提籃,進九間大殿。
廣韻·》:𥴧: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