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64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9第43 康熙字典: 頁884第37 辭海: 卷1頁0144第01 GSR: 第735.p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76第02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láng ㄌㄤˊ
粵語發音:long4
說文解字:竹部》筤:籃也。从竹良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筤:車籃一名𥫵。𥫵音替。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筤:《廣韻》魯當切《集韻》《韻會》《正韻》盧當切,𠀤音郞。《·說卦》震爲蒼筤竹。《疏》蒼筤,幼竹。竹引東南,震,東方,故震爲蒼筤竹。又山名。《四川志》筍筤山,在大渡河西北五十餘里,曰前筤。又行數十里,曰後筤山,多筍,故名。又《集韻》里黨切,音閬。籃也。又《集韻》呂張切,音良。《博雅》筤謂之𥫵。又《集韻》郞宕切,音浪。扇類。曲柄繡蓋,在乗輿後。
反切:魯當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young bamboo

原典出處

周易·說卦》:震為雷,為龍,為玄黃,為旉,為大塗,為長子,為決躁,為蒼竹,為萑葦。
說文解字·竹部》::籃也。
廣韻·》::車籃一名𥫵。
太平御覽·養生》:多樂則心神嘯,多愁則頭面焦枯。
郁離子·救虎》:之山,溪水合流入於江,有道士築於其上以事佛,甚謹。
墨子閒詁·旗幟》:俞云:「倉英之旗乃青色旗,倉英即滄浪也,在水為滄浪,在竹為蒼,並是一義,此又作倉英者,英古音如央,故與浪同聲」
全唐詩》:篣曉攜去,驀個山桑塢。
康熙字典·》:《易·說卦傳》震爲蒼竹。
筍譜》:○《周易》「震主蒼竹。」
御定駢字類編》:宋史儀衞志》:嘉祐六年,先是,幸睦親宅,抱駕頭內臣墜馬,壊駕頭。
熙朝新語·第十一卷》:己而本房取中工人,內三人為樂平胡羽堯翹元、大庾戴圃第元、南昌彭芸楣元瑞。
秋澗集·卷十五》:郡僚招致逺相過,冒雨乗登荷笠,比入廟宮,三渡水再尋蘭若重攀蘿,傍山凉早疑,秋近碎澗溪,喧覺雨多,庭下古碑堪晤語,倚餘笻杖,更摩挲謂劉神州修岳洞碑
御定淵鑑類函》: 長沙嶽麓山下有篬谷。
草堂雅集·卷十四》:...,卻思摩詰室,清坐只焚香為后蒼題,李隴西所畫墨蓼花雙鳬,玉山...
武林舊事·卷一》:
宋史》:太常禮院、閣門及整肅禁衛所請自今車駕出,以閣門祗候並內臣各二員,分駕頭左右扇後編攔,仍以皇城司親從官二十人隨之。
玉臺畫史》:辭曰:『月府兮雲卿,戲墨兮淋浪,震隙隙兮神篬,列數幅兮森中堂,氣颯爽兮來三湘。
晚晴簃詩匯》:回看半掩扉,依舊蒼裏。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