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65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9第13 康熙字典: 頁885第04 辭海: 卷1頁0144第02 GSR: 第76.j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66第01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 ㄐㄩˇ
粵語發音:geoi2
說文解字:竹部》筥:䈰也。从竹呂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筥:筐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筥:《廣韻》《正韻》居許切《集韻》《韻會》苟許切,𠀤音舉。盛米器也。《·召南》維筐及筥。《周禮·地官》賔客共其禮車米筥米芻禾。《三禮圖》筥,圓,受五升。《詩·傳》方曰筐,圓曰筥。又刈稻聚把,亦名爲筥。《儀禮·聘禮》四秉曰筥,四筥曰稯。《註》秉謂刈禾盈手之秉。筥,穧名也,若今萊陽之閒,刈稻聚把有名爲筥者。又《集前》兩舉切,音呂。飯器。《說文》䈰也。同𥰠。
反切:居許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round-shaped bamboo basket for holding rice

原典出處

詩經·采蘋》:于以盛之、維筐及
She deposits what she gathers, In her square baskets and round ones
孔叢子·廣物》:秉四,曰
淮南子·時則訓》:鳴鳩奮其羽,戴鵀降于桑,具撲曲筐。
呂氏春秋·三月紀》:具栚曲筐,后妃齋戒,親東鄉躬桑,禁婦女無觀。
春秋左傳》:鄭武公,莊公,為平王卿士,王貳于虢,鄭伯怨王,王曰,無之,故周鄭交質,王子狐為質於鄭,鄭公子忽為質於周,王崩,周人將畀虢公政,四月,鄭祭足帥師取溫之麥,秋,又取成周之禾,周鄭交惡,君子曰,信不由中,質無益也,明恕而行,要之以禮,雖無有質,誰能間之,苟有明信,澗,谿,沼,沚,之毛,蘋,蘩,薀,藻,之菜,筐,,錡,釜,之,器,潢汙,行潦,之水,可薦於鬼神,可羞於王公,而況君子結二國之信,行之以禮,又焉用質,風有采繁,采蘋,雅有行葦,泂酌,昭忠信也。
吳越春秋·五年》:適會女子擊綿於瀨水之上,中有飯。
周禮·地官司徒》:賓客,亦如之,共其禮:車米、米、芻米。
儀禮·聘禮》:米百半斛,設於中庭,十以為列,北上。
焦氏易林·否之》:萃:破筐敝,棄捐於道。
說文解字·竹部》:𥳓:飯也。
方言·第五》:桮𥯛,陳楚宋衛之間謂之桮𥯛,又謂之豆
急就篇》:𥫱篅箯䉛箅篝。
水經注·河水》:《博物志》稱酒泉延壽縣南山出泉水,大如,注地為溝,水有肥如肉汁,取著器中,始黃後黑,如凝膏,然極明,與膏無異,膏車及水碓缸甚佳,彼方人謂之石漆。
群書治要·宣公》:宰夫胹熊蹯不熟,殺之,置諸畚,使婦人載以過朝,畚,屬。
通典》:其餼五牢,米九十,醯醢各三十五甕,酒十八壺,米禾各五十車,薪抵各百車。
廣韻·𡨀》:周禮》云:聘禮曰十斗曰斛十六斗曰籔十籔曰秉四秉曰曰稯十稯曰秅。
太平御覽·貞女中》:趙畢《吳越春秋》曰:子胥至吳乞食,至於溧陽,溧陽有女子浣紗瀨水之上,中有少飯,子胥遇見,長跪而請之曰:「夫人豈可乞一餐乎?」
太平廣記·凡八兄》:携筐而過其門。
墨子閒詁·尚賢下》:淮南·時則》篇『其曲●筐』,今本『●』作『撲』,誤與此同。
全唐詩》:自筐及,我有牢醑。
康熙字典·》:《左傳·隱三年》筐錡釜之器。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