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B6E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7第44 康熙字典: 页885第23 辞海: 卷1页0144第05 GSR: 第336.a 汉语大字典: 卷5页2972第04
表面结构: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𨼹 𢶅 𥰰
国语发音:shì ㄕˋ
粤语发音:sai6
说文解字:竹部》筮:《》卦用蓍也。从竹从𢍮。𢍮,古文巫字。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筮:龟曰卜蓍曰筮巫威作筮筮决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筮:《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时制切,音誓。《说文》《》卦用也。《广韵》龟曰卜,蓍曰筮。巫咸作筮。筮,决也。《·洪范》择建立卜筮人,乃命卜筮。《左传·僖四年》卜人曰:筮短龟长,不如从长。《注》物生而后有象,象而后有滋,滋而后有数。龟,象。筮,数。故象长数短。《疏》象者,物初生之形。数者,物滋息之状。凡物皆先有形象,乃有滋息,是数从象生也。龟以本象金、木、水、火、土之兆以示人,故爲长。筮以末数七八九六之策以示人,故爲短。又筮之画卦,从下而始,故以下爲内,上爲外。凡筮者,先爲其内,后爲其外,内卦爲己身,外卦爲他人。又《集韵》以制切,音曳。楪蓍占也。又山名。《前汉·地理志注》南阳郡宛县南有北筮山。又书名。《前汉·艺文志》纵横家有《国筮子》十七篇,蓍龟家有《大筮衍易》二十八卷。又《屈原·离骚》吾令丰隆乗云兮。《注》郭璞云:丰隆,筮师,御云。《归藏》云丰隆筮云气而告之,则云师也。
考证:〔《广韵》龟曰卜,蓍曰筮,巫威作筮。〕谨照原文巫威改巫咸。〔《前汉·艺文志》蓍龟家有大筮衍易二十八篇。〕谨按原书系二十八卷,篇改卷。
反切:时制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divination with stalks of plants; divining rod

原典出处

礼记·缁衣》: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无恒,不可以为卜。’”
The Master said, 'The people of the south have a saying that "A man without constancy cannot be a diviner either with the tortoise-shell or the stalks."'
墨子·公孟》:且有二生,于此善
Moreover, suppose here are two people good at fortune telling.
庄子·庚桑楚》:能无卜而知吉凶乎?
Can you know the lucky and the unlucky without having recourse to the tortoise-shell or the divining stalks?
诗经·》:尔卜尔、体无咎言。
You had consulted, [you said], the tortoise-shell and the reeds, And there was nothing unfavourable in their response.
尚书·大禹谟》:朕志先定,询谋佥同,鬼神其依,龟协从,卜不习吉。
My mind (in this matter) was determined in the first place; I consulted and deliberated with all (my ministers and people), and they were of one accord with me. The spirits signified their assent, and the tortoise-shell and divining stalks concurred. Divination, when fortunate, should not be repeated.
荀子·礼论》:视日、斋戒、修涂、几筵、馈荐、告祝,如或飨之。
说苑·臣术》:王制曰:“假于鬼神时日卜以疑于众者杀也。”
白虎通德论·蓍龟》:尚书》曰:“女则有大疑,谋及卿士,谋及庶人,谋及卜。”
新序·善谋》:公曰:“之。”
孔子家语·好生》:孔子尝自,其卦得《贲》焉,愀然有不平之状。
潜夫论·卜列》:圣贤虽察不自专,故立卜以质神灵。
论衡·感虚》:且凶之人,卜得恶兆,得凶卦,出门见不吉,占危睹祸气。
太玄经·太玄莹》:古者不𨖛不虞,慢其思虑,匪匪卜,吉凶交渎。
风俗通义·六国》:周史有以《周易》之,遇《观》之《否》,曰:“是谓‘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
孔丛子·问军礼》:先期五日,大师于祖庙,择吉日,斋戒,告于郊社稷宗庙。
申鉴·俗嫌》:或问卜
蔡中郎集》:虽有此说,而米盐烦碎,不合于《易》卦所为之禽,及《洪范》传五事之畜,近似卜之术,故予略之,不以为章句,聊以应问,亦有说而已。
文子·上礼》:老子曰:世之将丧性命,犹阴气之所起也,主暗昧而不明,道废而不行,德灭而不扬,举事戾于天,发号逆四时,春秋缩其和,天地除其德,人君处位而不安,大夫隐遁而不言,群臣推上意而坏常,疏骨肉而自容,邪人谄而阴谋,遽载骄主而像其乱人以成其事,是故君臣乖而不亲,骨肉疏而不附,田无立苖,路无缓步,金积折廉,壁袭无赢,壳龟无腹,蓍日施,天下不合而为一家,诸侯制法各异习俗,悖拔其根而弃其本,凿五刑,为刻削,争于锥刀之末,斩刈百姓,尽其太半,举兵为难,攻城滥杀,覆高危安,大冲车,高重垒,除战队,使阵死路,犯严敌,百姓一反,名声苟盛,兼国有地,伏尸数十万,老弱饥寒而死者不可胜计。
文始真经·七釜》:知此道者,可以卜龟
韩非子·初见秦》:襄主钻龟占兆,以视利害,何国可降。
管子·内业》:能无卜而知吉凶乎?
尉缭子·战威》:明法审令,不卜而事吉。
淮南子·说林训》:卜者操龟,者端策,以问于数,安所问之哉!
吕氏春秋·察传》:齐桓公闻管子于鲍叔,楚庄闻孙叔敖于沈尹,审之也,故国霸诸侯也。
史记·秦始皇本纪》:所不去者,医药卜种树之书。
春秋左传》:及于宽政,赦其不闲于教训,而免于罪戾,弛于负担,君之惠也,所获多矣,敢辱高位,以速官谤,请以死告,诗云,翘翘车乘,招我以弓,岂不欲往,畏我友朋,使为工正,饮桓公酒,乐,公曰,以火继之,辞曰,臣卜其昼,未卜其夜,不敢,君子曰,酒以成礼,不继以淫,义也,以君成礼,弗纳于淫,仁也,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占之曰吉,是谓凤皇于飞,和鸣锵锵,有妫之后,将育于姜,五世其昌,并于正卿,八世之后,莫之与京,陈厉公,蔡出也,故蔡人杀五父而立之,生敬仲,其少也,周史有以周易见陈侯者,陈侯使之,遇观之否,曰,是谓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此其代陈有国乎,不在此,其在异国,非此其身,在其子孙,光远而自他有耀者也,坤,土也,巽,风也,乾,天也,风为天于土上,山也,有山之材,而照之以天光,于是乎居土上,故曰,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庭实旅百,奉之以玉帛,天地之美具焉,故曰,利用宾于王,犹有观焉,故曰,其在后乎,风行而著于土,故曰其在异国乎,若在异国,必姜姓也,姜,大岳之后也,山岳则配天,物莫能两大,陈衰,此其昌乎,及陈之初亡也,陈桓子始大于齐,其后亡也,成子得政。
逸周书·度邑解》:昔皇祖底于今,勖厥遗得,显义告期,付于朕身,肆若农服田,饥以望获,予有不显,朕卑皇祖,不得高位于上帝,汝幼子庚厥心,庶乃来班朕大环,兹于有虞意,乃怀厥妻子,德不可追于上,民亦不可答于下,朕不宾在高祖,维天不嘉,于降来省,汝其可瘳于兹,乃今我兄弟相后,我龟其何所即,今用建庶建。
国语·吴语》:天占既兆,人事又见,我蔑卜矣。
吴越春秋》:夫占,兆人事,又见于卜
盐铁论·散不足》:仁义求吉,故卜而希。
列女传·弃母姜嫄》:当尧之时,行见巨人迹,好而履之,归而有娠,浸以益大,心怪恶之,卜禋祀,以求无子,终生子。
汉书·叙传上》:妫巢姜于孺兮,旦算祀于挈龟。
前汉纪》:使者射之。
东观汉记·散句》:并从。
后汉书》:绲令曼之。
穆天子传·卷五》:天子猎苹泽,其卦遇讼●。
古三坟》:昔在天皇肇修文教,始画八卦,明君臣、民物、阴阳、兵象以代结绳之政,出言惟辞,制器惟象,动作惟变,卜惟占。
周易·䷃蒙》:告,再三渎,渎则不告。
周礼·春官宗伯》:人:中士二人。
楚辞·招䰟》:魂魄离散,汝予之。
仪礼·士冠礼》:于庿门。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