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6F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2第54 康熙字典: 頁885第24 辭海: 卷1頁0144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73第10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zhù ㄓㄨˋ
粵語發音:zyu6
唐代發音:djhiù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箸:匙箸。遟倨切,四。
廣韻·去聲··》筯: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筯:《玉篇》直據切《類篇》遲據切《正韻》治據切,𠀤音住。匙筯,與箸同。《廣東新語》蛋人謂筯曰梯。又蟲名。《神異經》南海有水蟲,名曰筯,𧉻蛤之類也。其小蟹大如楡莢,筯開甲食,則蟹亦出食。筯合甲,蟹亦還入。爲筯取食以終始,生死不相離。
反切:遟倨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hopsticks, tongs

原典出處

論衡·感虛》:夫以撞鍾,以筭擊鼓,不能鳴者,所用撞擊之者小也。
西京雜記·第四》:元理以食十餘轉,曰:「東囷七百四十九石二升七合。」
金匱要略》:右一味,以水四升,煮取半升,以綿纏如繭,浸湯瀝陰中,日四遍。
藝文類聚·樂府》:《梁簡文帝悲楚妃歎》曰:閨閑漏永永,漏長宵寂寂,草螢飛夜戶,絲蟲繞秋壁,薄笑未為欣,微歎還成戚,金簪鬢下垂,玉衣前滴。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字同。
太平廣記·蘇仙公》:先生於是以插飯中。
康熙字典·》:莇:《集韻》遲據切,音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小零丁洋有二石,一烏一白,對峙中流,高可百餘仞,當時以為行朝雙闕,今漁人稱曰雙,其海門則曰雙門。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長垂玉殘妝臉,肯為金釵露指尖。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尊長舉
洞天清錄》:下岩舊坑又一種卵石,去膘方得材,色紫青黑,細如玉,有花點如頭大,其點別是碧玉清瑩,與硯質不同。
農桑輯要·卷之五》:所接樹,選其向陽細嫩枝如麤者,長四寸許;陰枝卽少實。
筍譜》:或叢生,或蔓延,可如大,長三四寸。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何曽性奢豪,每燕見,不食,大官所設食日萬錢,猶曰:「無下處」。
欽定盛京通志》:鹿茸角之初生者,方書麋茸補陽鹿茸餔隂,今入藥者但言鹿而不及麋鹿
御定駢字類編》:叔謀出,令兵夫曰:「䕶其墓 窗間記聞唐丨丨如絲髮,今丨丨如開封府,三司丨丨尤麄,猶且嵗易如此,可見事之繁簡也。
古詩紀·卷八十一》:歛色金,星聚縈,悲玉流,願君看海氣,憶妾上,髙樓詠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