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B8D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2第26 康熙字典: 页887第12 辞海: 卷1页0152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5页2978第06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 ㄍㄨ
粤语发音:fu1 ku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箍:以篾束物出异字苑。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箍:《广韵》古胡切《集韵》攻乎切,𠀤音孤。以篾束物也。《语录》宋大慈寺箍桶者精《》,程颢兄弟就质所疑,酬应如响。问其姓,不答。《广东新语》下番禺诸村,皆在海岛之中,大村曰大箍围,小村曰小箍围,言四环皆江水也。
反切:古胡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hoop; bind, surround

原典出处

西游记》:悟空十分欢喜,拿出海藏看时,原来两头是两个金,中间乃一段乌铁。
金瓶梅》:西门庆许下金莲,要往庙上替他买珠子穿儿戴。
封神演义》:杨森莲子,似陀头打扮,穿皂服,面如锅底,须似朱砂,两道黄眉。
广韵·》::以篾束物出异字苑。
太平广记》:见老人方桶。
朱子语类·杂卦》:成都隐者见张钦夫说:“伊川之在涪也,方读易,有桶人以此问伊川,伊川不能答。”
红楼梦》:正著急,只见孙行者驾著‘筋斗云’来了,看见九个魂,便要拿金棒打来。
康熙字典·》::《广韵》古胡切《集韵》攻乎切,𠀤音孤。
儒林外史》:第二起叫将老师夫上来,大骂一顿“大胆狗奴”,重责三十板,取一面大枷,把那五十斤牛肉都堆在枷上,脸和颈子的紧紧的,只剩得两个眼睛,在县前示众。
纪效新书·卷首》:如乡兵所执名为镋叉钯鐪者,横头用无刃铁梁,柄头用平顶铁,长不逾眉;其所习之法,又前后左右回头跳舞,双手平拿两头,所馀不过一尺。
海国图志·卷八十四》:此外铁板铁及钩环之类,约计用铁一万馀斤。
狐狸缘全传》:有蒲团,无蝇拂,这个摊,真厌恶,黑红笔,尖儿秃,破砚台,满尘土,旧签桶,麻线,竹签子,不够数,卦盒儿,糊著布,还乱堆著少尾无头几本破书。
酉阳杂俎·卷九·盗侠》:见老人方桶,韦意其异人,拜之,且谢有误也。
后西游记》:...玉火钳,这孙小行者受仙传了此金铁棒,自然是天生一对,就该厮伴...
儿女英雄传》:磕完头,将爬起来,只见他把右手褪进袖口去,摸了半日,摸出两香钱来,递给安太太。
醒世姻缘传》:这三十两碎银子是我这几年攒的,这是一包子戴不著的首饰:两副镯子合两顶珍珠头,合这双金排环。
后西游记》:随变做碗口大二丈多长的一条金铁棒,拿在手中舞弄道:「你们看...
女仙外史》:却是如何打扮:头上青丝挽的角鬃儿,或三或两;脚下赤足穿的搠履儿,或大或小;手臂上、足胫上带的镯儿儿,或金或银,或珠串。
古今律条公案》:又将脑起,受刑不过,招出前情:「小的与汪华同谋死主人是的。」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