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9C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第26 康熙字典: 頁888第09 辭海: 卷1頁0162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87第01
表面結構: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𢷙 𣝃
國語發音:kōng ㄎㄨㄥ
粵語發音:hung1
唐代發音:kung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箜:箜篌樂器。《釋名》云:師延所作靡靡之音出桑閒濮上《續漢書》云:靈帝胡服作箜篌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箜:《廣韻》《正韻》苦紅切《集韻》《韻會》枯公切,𠀤音空。箜篌,樂器。《史記·武帝紀》禱祠泰一、后土,始用樂舞,益召歌兒,作二十五絃,及箜篌瑟,自此起。《釋名》箜篌,師延所作。靡靡之樂,空國之侯所存也。《風俗通》箜篌,一曰坎侯。或曰空侯,取其空中。《事物紀原》箜篌,漢靈帝好之。體曲而長,二十三絃,抱於懷中,兩手齊奏之,謂之擘。《樂府·解題》漢武滅南粵,祠太乙、后土,令樂工侯暉依琴造坎,言坎坎應節也。坎或作贛。侯,工人之姓。因名坎侯,後譌爲箜篌。又《篇海》籃也。
反切:苦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ncient string music instrument

原典出處

史記·孝武本紀》:於是塞南越,禱祠泰一、后土,始用樂舞,益召歌兒,作二十五弦及篌瑟自此起
釋名·釋樂器》:篌、此師延所作靡靡之樂也,後出於桑間濮上之地,蓋空國之侯所存也。
藝文類聚·閨情》:作詩曰: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織綺,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篌,十六誦書詩,十七嫁為婦,心中常苦悲,君既為府史,守節情不移,雞鳴入機織,夜夜不得息,三日斷五疋,大人故言遲,非為織作遲,君家婦難為,妾有繡腰襦,葳蕤金縷光,紅羅複斗帳,四角垂香囊,交文象牙簟,宛轉素絲繩,鄙賤雖可薄,猶中迎後人。
通典》:空中勘合而漆之,如漆坎侯,即篌。
意林》:京師有胡服、胡帳、胡牀、胡篌、胡笛、胡舞
金瓶梅》:又有四員伶官,箏琴、琵琶、篌,上來清彈小唱。
封神演義》:清歌纔罷奏篌。
廣韻·》:篌樂器。
太平御覽》:《續漢書·五行志》曰:靈帝好胡服帳、胡床、胡飯、胡篌笛、胡舞,京都貴戚皆競為之。
太平廣記》:既夜,引李生入北亭命酌,曰:「兼與公求得佐酒者,頗善篌。」
全唐詩》:公乎公乎,掛骨於其間,篌所悲竟不還。
康熙字典·十四》: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