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9D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7第52 康熙字典: 頁888第10 辭海: 卷1頁0163第01 GSR: 第606.l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78第05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qián ㄑㄧㄢˊ
粵語發音:kim4
說文解字:竹部》箝:籋也。从竹拑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箝:鎖頭亦作鉗晉律曰鉗重二斤翹長一尺五寸又羌複姓有鉗耳氏。《說文》籋也。巨淹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箝:《廣韻》巨淹切《集韻》《韻會》其淹切《正韻》其廉切,𠀤音鉗。鎖項也。《說文》籋也。《前漢·異姓諸侯王表》墮城削刃,箝語燒書。《集韻》或作𥮠。
反切:巨淹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weezers, pliers, tongs, pincers

原典出處

韓詩外傳·卷二》:雖然,吾聞圍者之國,馬而抹之,使肥者應客。
鬼谷子·飛箝》:引鉤之辭,飛而之。
逸周書·芮良夫解》:惟禍發於人之攸忽,於人之攸輕,心不存焉,變之攸伏,爾執政小子,不圖大●,偷生苟安,爵以賄成,賢智口,小人鼓舌,逃害要利,並得厥求,唯曰:哀哉。
漢書·爰盎晁錯傳》:而君自閉天下之口,而日益愚。
說文解字·竹部》::籋也。
四書章句集注》:其口使不敢言也。
西遊記》:太宗口難言,只掙得汗流遍體。
金瓶梅》:我陪銅磬兒家私為焦心一旦兒棄舍,我把如同印兒印在心裡愁無求解。
廣韻·》::鎖頭亦作鉗晉律曰鉗重二斤翹長一尺五寸又羌複姓有鉗耳氏。
太平御覽》:故天下之士,傾耳而聽,重足而立,口而不言。
太平廣記·李宣古》:李宣古當筵一詠,遂至口。
朱子語類·本朝五》:秦無語,但取金人所答國書,以手急卷,其兩頭,止留中間一行示明仲云:『不求而得,可謂大恩。』
郁離子·喻治》:殷之政尚質,周承其敝而救之以文,秦用酷刑、苛法以天下,天下苦之,而漢承之以寬大,守之以寧壹。
全唐詩·索蝦》:鼓繁須,當頂抽長矛。
康熙字典·》:又其淹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