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B8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義字
𣥧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2第30 頁362第53 康熙字典: 頁891第03 辭海: 卷1頁0181第02 GSR: 第45.j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79第01
表面結構: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𢷷 𣃑 𥗁 𦇃 𨮿
國語發音:zhù zhuó ㄓㄨˋ ㄓㄨㄛˊ
粵語發音:zyu3 zyu6
唐代發音:djhiù
說文解字:竹部》箸:飯攲也。从竹者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著:明也,處也,立也,補也,成也,定也,陟慮切又張略長。略二切,二。
廣韻·去聲··》箸:上同。
廣韻·去聲··》箸:匙箸。遟倨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箸:〔古文〕𣥧《廣韻》遲倨切《集韻》《韻會》遲據切《正韻》治據切,𠀤音宁。匙箸,飯具。《禮·曲禮》飯黍毋以箸。《史記註》箸卽筯也。又與櫡同。《史記·絳侯世家》景帝召條侯食,獨置大胾,無切肉,又不置櫡。《註》櫡,《漢書》作箸,食所用也。《嶺表錄》南海岸邊沙中生沙箸,一名越王竹,相傳越王棄餘算而生,若細荻,高尺餘,春吐苗,箕心茗骨,靑而且勁。南海人愛其色,以爲酒籌。凡欲採者,須輕步向前拔之,聞行聲,遽縮入沙中不可得。又《集韻》陟略切《正韻》直略切,𠀤音著。被服也。一曰附也,黏也。《戰國策》智伯曰:兵箸晉陽三年矣。《註》箸,言附其城。又《廣韻》《集韻》𠀤同著。《列子·仲尼篇》形物其箸。《註》形物,猶事理也。事理自明,非我之功也。又與宁同,門屛閒也。《周語》大夫日恪位箸以儆其官。
反切:略二 (《廣韻·去聲··》) 遟倨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hopsticks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飯黍毋以
Do not use chopsticks in eating millet.
荀子·大略》:夫盡小者大,積微者,德至者色澤洽,行盡而聲問遠,小人不誠於內而求之於外。
新書·連語》:紂損天下,自象始。
新序·善謀下》:對曰:「臣請借前而籌之。」
論衡·龍虛》:《傳》曰:「紂作象而箕子泣。」
列子·周穆王》:終身不其術,固世莫傳焉。
韓非子·喻老》:昔者紂為象而箕子怖。
淮南子·繆稱訓》:紂為象而箕子嘰,魯以偶人葬而孔子歎,見所始則知所終。
史記·秦始皇本紀》:大聖作治,建定法度,顯綱紀。
漢書·王莽傳下》:霸臥則枕鼓,以鐵食,此皇天所以輔新室也。
前漢紀》:臣請借前以籌之。
後漢書·西羌傳》:故微子垂泣於象,辛有浩歎於伊川也。
西京雜記·第四》:法用六,或謂之究,以竹為之,長六分。
說文解字·犛部》:斄:彊曲毛,可以起衣。
方言·第五》:筩,陳楚宋魏之間謂之筲,或謂之籝。
急就篇》:槫榼椑榹匕籫。
世說新語·德行》:長文尚小,載車中。
顏氏家訓·風操》:吾觀禮經,聖人之教:箕帚匕,咳唾唯諾,執燭沃盥,皆有節文,亦為至矣。
抱朴子·嘉遁》:昔箕子睹象而流泣,尼父聞偶葬而永嘆,蓋尋微以知著,原始以見終。
三國志·董卓傳》:卓豫施帳幔飲,誘降北地反者數百人,於坐中先斷其舌,或斬手足,或鑿眼,或鑊煑之,未死,偃轉杯案閒,會者皆戰慄亡失匕,而卓飲食自若。
群書治要·本紀》:紂為象
藝文類聚·》:先主方食,失匕,會雷大震。
通典》:屨一,瓦樽一,屐一,瓦杯盤杓杖一,瓦燭盤一,百副,瓦奩一,瓦灶一,瓦香爐一,釜二,枕一,瓦甑一,手巾贈幣玄三纁二,博充幅,長尺,瓦爐一,瓦盥盤一。
論語注疏·陽貨》:博,《說文》作簙𢩁,戲也,六十二棊也。
西遊記》:方坐下,心欲舉,只見三藏合掌誦經,諕得個伯欽不敢動,急起身立在旁邊。
三國演義》:玄德聞言,吃了一驚,手中所執匙,不覺落於地下。
金瓶梅》:武大隻顧上下篩酒,那婦人笑容可掬,滿口兒叫:「叔叔,怎的肉果兒也不揀一兒?」
封神演義》:金盤犀,掩映龍鳳珍饈。
廣韻·》:攲:取物也。
太平御覽·》:先主方食,尖匕
太平廣記》:既而布卦,一無故自起,凡三偃三起,觀者以為大吉。
朱子語類》:至借發八難,方是援引古今。
郁離子·詬食》:齊人有好詬食者,每食必詬其僕,至壞器投匕,無空日。
墨子閒詁·經上》:國語晉語韋注云「明,也。」
紅樓夢》:兩邊設一對梅花式洋漆小几:左邊几上擺著文王鼎,鼎旁匙香盒。
全唐詩》:金鈿明漢月,玉染胡塵。
康熙字典·十二》:𩞨𩝿,食相
儒林外史》:正待舉起來到嘴,忽然席口一個烏黑的東西,的溜溜的滾了來,乒乓一聲,把兩盤點心打的稀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