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C1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1第30 康熙字典: 頁892第06 辭海: 卷1頁0186第01 GSR: 第708.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92第13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huáng ㄏㄨㄤˊ
粵語發音:wong4
唐代發音:huɑng
說文解字:竹部》篁:竹田也。从竹皇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篁:竹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篁:《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光切,音皇。竹名。《竹譜》篁竹堅而促節,體圓而質堅,皮白如霜粉,大者宜作船,細者爲笛。《筍譜》篁筍,八月生,皮黑紫色,其心實。又竹田也。《史記·樂毅傳》薊丘之植,植于汶篁。《註》徐廣曰:竹田曰篁。《楚辭·九歌》余處幽篁兮終不見天。《註》篁,竹叢也。
反切:胡光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amboo grove; bamboo

原典出處

新序·雜事三》:大呂陳於元英,故鼎返於歷室,齊器設於寧台,薊丘之植,植於汶
史記·樂毅列傳》:齊器設於寧臺,大呂陳於元英,故鼎反乎磿室,薊丘之植植於汶,自五伯已來,功未有及先王者也。
漢書》:臣聞越非有城郭邑里也,處谿谷之間,竹之中,習於水鬥,便於用舟,地深昧而多水險,中國之人不知其勢阻而入其地,雖百不當其一。
前漢紀》:竹之中。
楚辭·山鬼》:余處幽兮終不見天,路險難兮獨後來。
說文解字·竹部》::竹田也。
文心雕龍·樂府》:匹夫庶婦,謳吟土風,詩官采言,樂胥被律,志感絲,氣變金石:是以師曠覘風於盛衰,季札鑒微於興廢,精之至也。
金樓子·著書》:饒甘果而足花卉,葆筠而玩魚鳥。
水經注·清水》:又逕七賢祠東,左右筠列植,冬夏不變貞萋。
群書治要·》:處谿谷之間,竹之中,習于水鬥,便於用舟,地深昧而多水險,中國之人,不知其勢阻,雖百不當一,得其地不可郡縣也。
藝文類聚》:《梁蕭子範家園三日賦》曰:春亦暮止,田家上巳,時將磔於九門,節方郊於七里,扇習習之和風,照遲遲之華晷,飛玄翮之土鷰,奪丹胸之山雉,聊結新而濯故,式東流之前軌,居免上漏,樹非榛栗,既無擇於爽塏,曾不訪於凶吉,右瞻則青溪千仞,北睹則龍盤秀出,與歲月而荒茫,同林藪之蕪密,懽茲嘉月,悅此時良,庭散花橤,傍插筠,灑玄醪於沼沚,浮絳棗於泱泱,觀翠輪之出沒,戲青舸之低昂。
通典·嶺南蠻獠》:臣聞越非有城郭邑里也,處谿谷之間,竹之中,竹叢也。
西遊記》:千株老柏,萬節修
三國演義》:猿鶴相親,松交翠,觀之不已。
封神演義》:雖是畜類,善知三千小曲,八百大曲,能謳筵前之歌,善為掌上之舞,真如嚦嚦鶯,翩翩弱柳。
廣韻·》::竹名。
太平御覽·》:《歙縣圖經》曰:墩湖在縣西南,其湖有蜃,常與呂湖蜃斗,程靈銑好勇而善射,夢蜃化為人告之曰:吾為呂湖蜃所厄,君能助吾必厚報。
太平廣記·張老》:迨暮,稍聞笙之音。
紅樓夢》:高柳喜遷鶯出谷,修時待鳳來儀。
全唐詩》:類長笛,流水當鳴琴。
康熙字典·》:本唐筠州,以土產竹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