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F4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4第45 康熙字典: 頁895第42 辭海: 卷1頁0203第01 GSR: 第1022.d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00第03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 ㄉㄧˊ
粵語發音:dek6 dik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篴:竹名。
廣韻·入聲··》笛:樂器風俗通云武帝時丘仲所作也,晉協律中郎列和善吹笛也。
廣韻·入聲··》篴:上同出周禮。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一》篴:《廣韻》徒歷切《集韻》亭歷切,𠀤音狄。《說文》七孔筩也。《周禮·春官》笙師掌敎龡竽、笙、塤、籥、簫、箎、篴、管,舂牘應雅,以敎祴樂。《疏》杜子春讀篴爲蕩滌之滌,云今時所吹五空竹篴。《釋名》篴,滌也,其聲滌滌然也。通作笛。又《廣韻》直六切,音逐。竹名。
考證:〔《周禮·春官》笙師掌敎龡竽笙塤籥簫篴管,春牘應雅,以敎械樂。〕謹照原文簫下增箎字。械樂改祴樂。
反切:直六 (《廣韻·入聲··》) 徒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amboo flute; whistle

原典出處

釋名·釋樂器》:,滌也,其聲滌滌然也。
廣韻·》::竹名。
康熙字典·》:亦作
陶庵夢憶·第二卷》:偶聽柯亭之竹,留滯人間;久虛石屋之煙霞,應超塵外。
顏氏學記》:從李先生學樂,能琴而歌,且能制器。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許雲封任城人,樂工之者,貞元初,韋應物自蘭臺郎出為和州牧,夜泊靈壁驛,忽聞聲酷似天寶中梨園法曲,召問之,乃李謩外孫,許雲封也。
秋澗集·卷十五》:...一樽別酒是終天,不須更聼,山陽日暮,懐人已慨然。
清稗類鈔·娼妓類二》:訪之者,往往以病謝,惟某來,焚香操琴一曲,或請某唱崑曲一節,自擫以和之,蓋某非俗賈也。
雨航雜錄·卷上》:宋儒之於文也嗜易而樂淺,於論人也喜核而務深,於奏事也麤翹拂,貴直而少諷。
廣東新語》:張文襄謂《樂典》一書,簫韶可以復聞,而公嘗示門人以所製琴、瑟、鐘、磬、管、、笙、簫,皆分宮商以倡和。
珊瑚木難·卷六》:...㫁參,差玉滿地月明金錯刀道人
草堂雅集·卷十四》:度清月中,聞燈報庭闈。
陝西通志·卷四十四》:平利縣化龍山有苦竹,其竹米可充食,歉嵗,民多資之,賈志:鳯尾竹中杖。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