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F8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2第41 頁442第34 康熙字典: 頁896第11 辭海: 卷1頁0203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12第11
表面結構: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𣟹 𥤇
國語發音:sēn cēn zān ㄙㄣ ㄘㄣ ㄗㄢ
粵語發音:caam2 cam1 zaam1
說文解字:竹部》篸:差也。从竹𠻝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篸:所以綴衣。又作感切。
廣韻·去聲··》篸:以針篸物。作紺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一》篸:《集韻》疏簪切,音森。《說文》差也。一曰竹長貌。又《集韻》初簪切,音梫。篸𥰭,竹貌。又洞簫也。《楚辭·九歌》吹參差兮誰思。《註》參差,洞簫。一作篸𥰭。《風俗通》舜作簫,其形參差,象鳳翼參差不齊之貌。《洞簫賦》吹參差而入道德。又《廣韻》作含切《集韻》《正韻》祖含切。𠀤同簪。《博雅》𥯖謂之簪。或作𥸢,或作篸。《韓愈·送桂州嚴大夫詩》江作靑羅帶,山爲碧玉篸。又《廣韻》側岑切《集韻》緇岑切,𠀤音斟。同鍼、針,所以綴衣。又《廣韻》《集韻》𠀤作紺切。《篇海》簪去聲,以針篸物也。
反切:作含 (《廣韻·下平聲··》) 作感 (《廣韻·下平聲··》) 作紺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basket, hod, scuttle; a hairclasp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竹部》::差也。
藝文類聚·》:《梁劉孝威在郤縣遇見人織寄婦詩》曰:妖姬含怨情,織緯起秋聲,度梭環玉動,踏躡珮珠明,經稀疑杼澁,緯斷恨絲輕,蒲萄始欲罷,鴛鴦猶未成,雲棟共徘徊,紗窗相向開,窗疏眉語度,紗輕眼笑來,曨曨隔淺沙,的的見粧華,鏤玉同心藕,雜寶連枝花,紅巾向後結,金臨鬢斜,機頂挂流蘇,機傍垂結珠,青絲引伏兔,黃金繞鹿盧,豔采裙邊出,芳脂口上渝,百城交問遺,五馬共踟躕,直為閨中人,守故不要新,夢啼漬花枕,覺淚濕羅巾,獨眠真自難,重衾猶覺寒,玄憶凝脂緩,彌想橫塵歡,行驅金絡騎,歸就城南端,南端稍有期,想子亦勞思,羅襦久應罷,花釵堪更治,新粧不點黛,余還自畫眉。
廣韻·》::所以綴衣。
太平御覽·》:又曰:王鍔為淮南作法,軍中尾筳棄物,至故簾亦令收之,他日付舡坊以為箬。
全唐詩·妙樂觀》:忽見一人檠茶碗,花昨夜風吹滿。
康熙字典·十二》:又作紺切,去聲。
明史》:國遂努目出,與天壽至朝房,械貞毓並胤元、鍾、縯、乾昌、元開、極、鐫、士瑞、東旦及太僕少卿趙賡禹,御史周允吉、朱議,員外郎任斗墟,主事易士佳繫私室。
宋書》:孝武帝孝建元年正月庚申,鳳皇見丹徒賢亭,雙鵠為引,眾鳥陪從。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巖中復多石乳,始滴為乳,終滴則凝為石,長者玉柱,短者瑤,自上而下,復自下而上,互相撐抵,如此者以千萬計。
金史·志第二十六》:金國舊俗,輕罪笞以柳,殺人及盜劫者,擊其腦殺之,沒其家貲,以十之四入官,其六償主,併以家人為奴婢。
古詩紀·卷一百十》:對戸一株梅新花落故栽,燕拾還蓮井,風吹上鏡臺娼家怨一作「愁」思妾樓上獨裵徊,啼看竹葉錦簮一作「」。
元史·卷一百九十》:初,表元閔宋季文章氣萎而辭骫蔟,蔟弊已甚,慨然以振起斯文為己任。
御定駢字類編》:四扇,宋史輿服志:檀香龜背,紅紗窗丨丨,紅羅緣門,簾一瀝水,全看窗簾二。
粵西詩載·卷二十一》:...下矚南谿,延眺城郭,比出羣山,㦸竝列,復折而右履,巑岏門數十...
明文海·卷十七》:...,憑豐隆而上征,遡金天之浩蕩,玉宇之崢嶸,按圖經而索故,吾不...
梁書》:洎我大梁,光有區夏,廣運自中,員照無外,日入之所,浮琛委贄,風被之域,越險效珍,軨服烏號之駿,駼豢龍之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