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FB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0第7 頁298第17 康熙字典: 頁896第17 辭海: 卷1頁0203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07第10
表面結構: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𣠓
國語發音:piào piǎo ㄆㄧㄠˋ ㄆㄧㄠˇ
粵語發音:piu3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篻:竹名。
廣韻·上聲··》篻:實中竹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一》篻:《廣韻》《集韻》𠀤彌遙切,音蜱。竹名。《玉篇》竹門也。《集韻》細竹。《筍譜》篻竹,實中,𥳞屬,出韶州。莖五六寸,中爲弩矢。《左思·吳都賦》篻簩有叢。又《集韻》𤰞遙切,音猋。《廣韻》敷沼切《集韻》匹沼切,𠀤音縹。義𠀤同。又匹妙切,音票。竹名。出九眞。《異物志》篻竹,大如戟槿,實中勁强,交阯人銳之爲矛,甚利。
反切:彌遥 (《廣韻·下平聲··》) 敷沼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刺史》:《陳徐陵裴使君墓誌銘》曰:君五音之候,兼其方牧,八陣之圖,窮其巧變,用能戰必勝,攻必取,督稱無難,兵號解煩,朝飛火箭,夜聳雲梯,燧象從奔,聯狼已合,於是厥顏不橈,極咍諸戎,龐德高聲,肆言群逆,胡夷總至,猶持子路之纓,鋒刃相交,終荷溫生之節,每以財輕籜,義重嵩衡,割宅字貧友之孤,開門延故人之殯,篤好朋遊,居常滿席,每至鮮雲藹藹,披王安之衣,明月團團,似班姬之扇,日帶花以如笑,風鳴條而若歌,傍列絲桐,對揚文酒,一石之後,逾能斷獄,五斗之量,猶未解醒,嗟乎潘岳之詩,致哀周密,莊公之誄,用愍相責。
廣韻·》::竹名。
太平御覽·箭下》:桂箭射筩,由梧有篁,音瓢勞。
全唐詩》:則必蒙皮以為矢,弦毋筱以為弧。
康熙字典·》:又《廣韻》彌遙切,音
筍譜》:竹筍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篣  𥯨 𥲊 籦
晚晴簃詩匯》:攀翻恣簩,凌厲厭葭薍。
廣東通志·卷五十二》:《竹譜》别又云「生於日南, 名為「
全唐文·卷七百九十八》:香依依兮杜若,韻淒淒兮簩,山隱隱以掃空兮,煙微微而淡秋。
嘉泰吳興志》:《吳都賦》有簹簩」,李善云「皆出嶺外。
筍譜》:竹筍
笛漁小稿·卷六》:巘削竹染毒草,镔鐵蘸刃磨霜硎。
明詩綜·卷十三》:興來踏遍篔簹谷,籠籦桃枝紛入眼,𥲊□笆常經目。
御定淵鑑類函》: 庾肩吾竹齋詩》曰:「百拱橫笻節,千櫨跨竿,迴龍仍作柱,通笛且成欒,向嶺分花徑,隨階轉藥欄。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