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篿
U+7BFF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4第50 頁141第60 康熙字典: 頁896第22 辭海: 卷1頁0205第05 GSR: 第231.d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07第05
表面結構: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𣟔
國語發音:zhuān tuán ㄓㄨㄢ ㄊㄨㄢˊ
粵語發音:tyun4 zyun1
說文解字:竹部》篿:圜竹器也。从竹專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篿:竹器。
廣韻·下平聲··》篿:楚詞云索瓊茅以筵篿王逸云折竹卜曰篿。又音團。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一》篿:《廣韻》度官切《集韻》《韻會》《正韻》徒官切,𠀤音團。《說文》圜竹器也。又《廣韻》職緣切《集韻》《韻會》朱遄切《正韻》朱緣切,𠀤音專。楚人謂折竹卜曰篿。《屈原·離騷》索瓊茅以筳篿。《註》瓊茅,靈草。筳,竹算。楚人結草折竹卜曰篿,蓋本竹算,用之以卜,故因謂卜爲篿,猶今人以籌算數畫也。同𥮔。
反切:度官 (《廣韻·上平聲··》) 職縁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楚辭·離騷經》:索藑茅以筳篿兮,命靈氛為余占之。
說文解字·竹部》:篿:圜竹器也。
馬王堆》:善數者不用篿策。
廣韻·》:篿:竹器。
太平御覽·竹卜》:《楚詞》曰:索⺮夐茅以筵篿
全唐詩》:不能收亂轍,豈暇重為篿
康熙字典·十四》:《屈原·離騷》索藑茅以筵篿
明文海·卷一百二十三》:然地無蓍可廢筮乎屈原,離騷》云:索瓊茅以筳篿」。
文昌雜錄·第二卷》:《楚辭》云:「索瓊茅以筵篿兮,命靈氛為餘卜之。」
大雅集·卷七》:儒冠只如此,窮通何必卜筳篿
書敘指南·卷十三》:結草折竹卜曰篿
漢書》:晉灼曰:「離騷云『索瓊茅以莛篿』。」
全唐文·卷五百八十五》:篿剡筳,午施旁豎,鞠明究曛,自取十二。
記纂淵海·卷八十七》:集索瓊茅,以筳篿兮,命靈氛為余占之《楚辭》
嶺外代答·志異門》:嘗聞楚人篿卜,今見之。
帝京景物略·卷三》:山陰王思任恭謁正陽門關帝廟有紀○筳篿鵲聒擠黃昏,七尺英風帝貺存。
北游錄·北游錄紀郵上》:卜筵篿于正陽門之關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