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C07

部首:+ 11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1第52 康熙字典: 页897第16 辞海: 卷1页0204第08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10第10
表面结构:上:𥫗,下:
国语发音: còu chuò ㄘㄨˋ ㄘㄡˋ ㄔㄨㄛˋ
粤语发音:cuk1
唐代发音:tsuk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簇:小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一》簇:《广韵》《集韵》𠀤千木切,音镞。小竹。又千𠋫切,音凑。《史记·律书》正月律中泰簇。泰簇者,言万物簇生也。《注》簇,千豆切《白虎通》簇者,凑也,言万物始大凑地而出之也。又《玉篇》楚角切。矢金也。又《集韵》测角切,音娕。作餠具。
反切:千木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warm, crowd together, cluster

原典出处

说苑·修文》:是故黄钟生林钟,林钟生大吕,大吕生夷则,夷则生太,太生南吕,南吕生夹钟,夹钟生无射,无射生姑洗,姑洗生应钟,应钟生蕤宾。
淮南子·说林训》:譬若黄锺之比宫,太之比商,无更调焉。
东观汉记·马防》:今官雅乐独有黄锺,而食举乐但有太,皆不应月律,恐伤气类。
黄帝内经·本病论》:乙辛相会,水运太虚,反受土胜,故非太过,即太之管,太羽不应,土胜而雨化,水复即风,此者丙辛失守其会,后三年化成水疫,晚至己巳,早至戊辰,甚即速,微即徐,水疫至也,大小善恶推其天地数,乃太乙游宫。
神仙传·广成子》:广成子曰:“尔治天下,云不待而飞,草木不待黄而落,奚足以语至道哉?”
艺文类聚·》:《庄子》曰:广成子谓黄帝曰:汝治天下,云气不待而雨。
通典》:乃奏太,歌应锺,舞咸池,以祀地祇。
西游记》:五行颠倒用,功完随作佛和仙。
三国演义》:到得半路,只见一军马,护送一辆槛车,车中之囚,乃卢植也。
金瓶梅》:武大被妇人早赶出去做买卖,央及间壁王婆买了些酒肉,去武松房里了一盆炭火。
封神演义》:只见众士卒把黑虎拥至阶前。
广韵·》::小竹。
太平御览·》:丛,或为
太平广记·樊夫人》:束其人为
朱子语类·本朝五》:在维扬时,番人兵矢在胸前了,他犹自不管,世间有此愚人!
郁离子·蛇蝎》:昔者周公命庭氏射妖鸟以救日之弓、救月之矢,又命硩氏掌覆妖鸟之巢,著为典训。
红楼梦》:当下秦氏引了一人来至上房内间,宝玉抬头看见是一幅画贴在上面,人物固好,其故事乃是“燃藜图”,心中便有些不快。
全唐诗》:乔岩冷烟,幽径上寒天。
康熙字典·》:《扬子·方言》箭广长而薄镰谓之錍。
儒林外史》:那老鼠掉在滚热的汤里,吓了一惊,把碗跳翻,爬起就从新郎官身上跳了下去,把新的大红缎补服都弄油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