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C20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𠤱
同義字
𦻌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9第44 頁260第24 頁365第34 康熙字典: 頁899第09 辭海: 卷1頁0222第04 GSR: 第102.u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13第22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 ㄈㄨˇ
粵語發音:fu2
說文解字:竹部》簠:黍稷圜器也。从竹从皿,甫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簠:簠簋祭器。又方羽切。
廣韻·上聲··》簠:簠簋。又音膚。
廣韻·去聲··》簠:簠簋。又甫于、方武二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十二》簠:〔古文〕𠤱𦻌《集韻》匪父切《正韻》斐古切,𠀤音甫。《說文》黍稷圜器也。《廣韻》簠簋,祭器。《·秦風》《釋文》外方內圓曰簠,用貯稻粱,容一斗二升。《論語註》周曰簠簋,宗廟盛黍稷之器。《儀禮·聘禮》兩簠繼之粱在北。又《廣韻》甫無切《集韻》風無切《正韻》芳無切,𠀤音膚。義同。又《集韻》蓬逋切,音蒲。義同。又《集韻》《韻會》芳遇切《正韻》芳故切,𠀤音赴。義同。
考證:〔《詩·秦風傳》外方內圓曰簠。〕謹按所引係釋文語,謹將傳改爲釋文。
反切:甫無 (《廣韻·上平聲··》) 方羽 (《廣韻·上平聲··》) 方矩 (《廣韻·上聲··》) 芳遇 (《廣韻·去聲··》) 甫于 (《廣韻·去聲··》) 方武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n ancient vessel used for holding boiled grain

原典出處

禮記·樂記》:簋俎豆,制度文章,禮之器也。
The dishes, round and square, the stands, the standing dishes, the prescribed rules and their elegant variations, are the instruments of ceremonies.
孝經·喪親》:為之棺槨衣衾而舉之,陳其簋而哀戚之。
An inner and outer coffin are made; the grave-clothes also are put on, and the shroud; and (the body) is lifted (into the coffin). The sacrificial vessels, round and square, are (regularly) set forth, and (the sight of them) fills (the mourners) with (fresh) distress.
說苑·正諫》:晏子對曰:「夫布薦席,陳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
新書·階級》:古者大臣,有坐不廉而廢者,不謂曰不廉,曰簋不飾。
孔子家語·問禮》:然後退而合烹,體其犬豕牛羊,實其、簋、籩、豆、鉶羹,祝以孝告,嘏以慈告,是為大祥。
文始真經·六匕》:關尹子曰:「好仁者多夢松、柏、桃、李,好義者多夢兵、刀、金、鐵,好禮者多夢、簋、籩、豆,好智者多夢江、湖、川、澤,好信者多夢山、岳、原、野,役于五行,未有不然者。」
淮南子·泰族訓》:簋,列樽俎,設籩豆者,祝也。
史記·樂書》:簋俎豆制度文章,禮之器也。
國語·周語中》:女今我王室之一二兄弟,以時相見,將和協典禮,以示民訓則,無亦擇其柔嘉,選其馨香,潔其酒醴,品其百籩,修其簋,奉其犧象,出其樽彝,陳其鼎俎,凈其巾羃,敬其祓除,體解節折而共飲食之。
晏子春秋》:晏子對曰:「夫布薦席,陳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
漢書·賈誼傳》:古者大臣有坐不廉而廢者,不謂不廉,曰「簋不飾」。
周禮·地官司徒》:凡祭祀,共簋,實之,陳之。
儀禮·聘禮》:繼之,粱在北,八壺設於西序,北上,二以並,南陳。
焦氏易林·坤之》:衣裳簋,就長夜室。
說文解字·竹部》::黍稷圜器也。
群書治要·五刑》:故古之大夫,其有坐不廉污穢而退放之者,則曰簋不飾,飾,整齊。
通典》:尚書令王儉議:「禮記曾子問『天子嘗禘郊社五祀之祭,簋既陳』,唯大喪乃廢。」
四書章句集注》:楊氏曰:「禮始諸飲食,故汙尊而抔飲,為之、簋、籩、豆、罍、爵之飾,所以文之也,則其本儉而已。」
論語注疏·為政》:祭之以禮,謂春秋祭祀以時思之、陳其簋而哀戚之之屬也。
封神演義》:壇上羅列籩、豆、、簋、金爵、玉斝,陳設祭前,併生蒭炙脯,列于几席,鮮、醬、魚、肉設于案桌,無不齊備。
廣韻·》:簋祭器。
孝經注疏·喪親章》:陳其簋而哀慼之,簋,祭器也。
太平御覽·太官令》:又帥進饌者實、簋,設於饌幕之內。
朱子語類·寧宗朝》:今既無頓處,況元初奉祀景靈宮聖祖,是用簋邊豆,又是蔬食。
紅樓夢》:爰格爰誠,匪苕匪
全唐詩》:簋聿升,犧牲遞薦。
康熙字典·》:黍稷器,夏曰鍸、商曰璉、周曰、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